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唯一!青岛“斜杠青年”受邀登人民大会堂

2019-07-09 21:21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崔文静 徐斌)

他是青岛科技大学第一位山东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

他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名全国“两红两优”高校师生代表,受团中央邀请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他从中学起投身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服务650余次、3500余小时;

他以专业第一成绩保送研究生,读研期间综合成绩次次第一,两获国家奖学金,即将前往高校担任辅导员。

他叫于超,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大学期间摘得荣誉60余项,不久前荣获“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

于超担任省学联驻会主席。

校园里的“斜杠青年”

于超外号“斜杠青年”。中学起,他就是各类任职、活动加身的学霸。

高中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拿下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夺得青岛市辩论赛冠军;数学成绩几乎次次145+。

到了大学,于超更是校园职务、荣誉无数。

山东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青岛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兼职)、校研究生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班长、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

先后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等60余项荣誉;

尽管学术活动占用了大量学习时间,但他依然保持着专一第一的成绩;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校长奖学金,连续九次获得一等奖学金;还发表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高考志愿填报算法研究》《基于决策树的学生数据挖掘研究》等学术文章。

今年五四前夕,更是作为山东唯一一名全国“两红两优”高校师生代表,受团中央邀请,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于超的7年象牙塔时光,晚上几点睡基本取决于电脑啥时候没电。每天工作到宿舍关门才回寝室;11点断电,直到电脑自动关机才肯休息。次日一早,常常是舍友还在睡梦中便已开始新一天工作。

作为青岛市统一选拔的志愿者,于超在平度乡村做了三个月支教老师。

快乐志愿时间

于超说,自己的大学时光特充实,要说一点儿不辛苦是假的,但回想起来满是快乐。

要说最快乐的,还是志愿经历。

中学起,他就爱上了“被别人需要”的满足感。到了大学,去乡村支教,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担任世园会、APEC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节等志愿者。

上合峰会期间,他作为世园会唯一志愿者代表,参加志愿者出征仪式;后加入峰会志愿者管理岗;又作为上合唯一志愿者代表做客电视台介绍峰会志愿服务情况;去年年底,再次作为唯一男志愿者代表站上2018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舞台。

于超在海军节期间的日记中写:

今天,帮一位外国友人找到了手机,他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我开心极了,就像5年前在APEC会议上帮外国人找回遗失手机时一样。当志愿者,我更喜欢在一线,也许这就是原因。一线能够接触到各种人和事,多用心问一句,没准会解了别人的燃眉之急。这种快乐,是任何荣誉和证书都换不来的。

上合峰会期间,于超担任高校会议志愿者管理工作。

“爸妈尊重我的每一个选择”

于超为啥身兼数职,各类活动忙个不停,还能次次考第一?

这也许和他的家庭有关。

于超在被“充分尊重”中长大,且被培养了较好的自律意识。

爸爸妈妈注重兴趣引导,支持他的几乎每一个决定。

儿时的于超爱玩电脑,父母从不禁止他玩游戏,只是跟他讲好原则,规定时间。家长信守承诺,他也从不违背,到点儿主动下线。

长大一些,爸爸妈妈引导他用计算机玩些新花样。初中,他用PPT做了一本电子书,拿下青岛市电子设计大赛第一名;高中,他又爱上了机器人,拿下省赛一等奖;大学,读的也是酷爱的信息技术相关专业。

人生要走自己喜欢的路,而不是好走的路,才能认识更好的自己。

“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儿。”于超的生活虽忙碌,但轻松愉悦。

他说,自己很幸运,有给他自由选择空间的父母,支持引导他的老师,和一群打成一片相互鼓劲儿的朋友。

于超中学时独立设计的电子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