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渔民漂流4小时获救 海上遇险赶紧拨打12395

2019-07-10 23:49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 江东旭)“我在海上抱着小木板漂流了4个多小时,没有食物,没有淡水,风高浪急,已经逼近生理极限……感谢青岛海事局海上搜救人员使我获得了新生。”谈及7月3日的遇险经历,灵山岛渔民顾旭亮还心有余悸。

7月3日12点22分,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12395报警求助。报警人陈先生反映其亲属出海后已经有4个多小时没有联系,灵山岛渔民自行搜索未果,于是求助海上搜救中心。负责接警的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搜救协调员王磊立刻询问详细情况,随后与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人员一起分析,根据洋流、潮汐情况,落水渔民可能会出现的区域,通过VHF甚高频电台第一时间播发航行安全信息,多频道多频次发布中英文安全信息,要求在灵山岛附近水域航行船舶加强瞭望,一旦发现落水者立刻报告。

“海智1号“救援落水渔民顾旭亮瞬间。

12点35分,在灵山岛东北方向锚地抛锚的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大矿船“海智1号”报告经过搜寻发现海面有一人在呼救,搜救中心通知其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并指导其采取良好船艺,避免对落水人员造成伤害,通过甚高频再次发布信息,通报落水人员位置,要求附近船舶注意避开该水域。12点50分许,“海智1号”报告将落水人员成功救助上船,并核实了身份及相关信息,确认为报警失踪人员。

由于在20度左右的海水中漂流了4个多小时,顾旭亮体温过低,身体极度虚弱。“海智1号”随船医生对他进行了初步身体检查,发现其身体并无大碍。给顾旭亮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并给他做了午饭。吃完午饭后,船医让顾旭亮卧床休息,恢复体力。

“凌晨3点我驾驶自家的小舢板,到海洋牧场投食喂鱼,早晨7点多突然遭遇大浪,一下子把船打翻了,自己也掉到海里。出海的时候也没吃早饭,也没有人跟我一起结伴出行。当时就感觉情况不妙。”出海30多年的顾旭亮在落海的一刹那就意识到自己境况不妙,出于本能的求生欲望,自己紧紧地抓住一块小木板,在海上漂浮……

浪越来越大,看来不会有渔船出海作业了,手机随着船也沉到海底,无法跟外界联系。只能听天由命了。顾徐亮自己心里很清楚,但又无能为力,只希望有过往的船只发现他,将他救起,然而4个小时过去了,没有一艘船经过。

顾旭亮通过舷梯从”海智1号“前往海巡05710轮。

按照常理,顾旭亮应该在上午10点左右回家吃早饭,顾旭亮的老伴左顾右盼,一直没等到他回来,电话也打不通。老伴心里有些发慌,急忙找村民询问,可是回来的渔民并没有人在海上遇到过顾旭亮,码头上也没有自己家渔船的身影。家人赶紧让乡亲们出海搜寻,可是搜寻半天也没发现顾旭亮的身影,于是家人拨打水上救援电话12395报警。 

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搜救协调员王磊事后分析,当时出海搜救的渔民可能没有计算准确退潮时回流的速度,因此在搜救时产生了一定的偏差,没有发现落水者。由于“海智1号”要在7月4日才能靠港作业,考虑到渔民家人牵挂,以及对落水者进一步身体检查的需要,青岛海事局与“海智1号”取得联系,待顾旭亮体力得到一定的恢复后,派出海巡05710轮前往灵山湾锚地将顾旭亮接回。

海巡05710与”海智1号“船员告别。

“当天海上风浪比较大,达到四级海况,渔民养殖用的小舢板船出海,确实容易颠覆。”驾驶海巡05710轮的孙宪章船长告诉记者,接到任务后,海巡05710轮仅用3分钟做好出港准备,立刻前往灵山湾锚地,一路上全速穿浪前行。历时一个多小时抵达“海智1号”船舷,将获救渔民顾旭亮接到海巡05710轮,随后返回青岛前海码头。

下午6点10分,海巡05710轮返回前海码头,顾旭亮与两个女儿重逢。“还是在岸上心里踏实。”顾旭亮说。

在此,青岛海事局、青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提醒广大渔民和游客,出海养殖作业、垂钓一定要提前查看详细的海洋预报,当风浪达到一定程度时,要及时回港避风。渔民出海作业一定要结伴同行,在遇到突发险情时便于互救。乘坐海钓船出海钓鱼的游客,一定要查看船舶是否有相关证件,船况是否较新,有无超载等问题。此外,在海上作业时一定要穿着救生衣,以防落水;在发现有人海上作业落水或失踪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水上搜救电话12395,以免耽误最佳营救时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