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管国企高管年薪揭秘 董事长里他年薪最高!

2019-07-14 15:54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经济导报

山东省管国企2018年报还有哪些看点呢?国企老总们的薪酬,向来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从已披露董监高薪酬的24家山东省管国企来看,企业正职董事长们2018年的税后年薪一般在30万元到55万元之间。通过梳理记者发现,24家山东省管国企的董监高中,税后年薪竟也有过百万者。不过这一高薪岗位并非董事长也非总经理,到底是谁呢?今天就来为大家揭秘。

01

高者均高:

企业内董事会、高管薪酬差距不大

山东省管国企披露的2018年董监高税后薪酬为:

扣除所得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后工资+绩效奖金的实际发放情况(特殊情况已备注,个别企业未明确税后)。

不少企业董监高2018年税后薪酬注明了含2017年延期发放的绩效薪酬、2018年预支薪酬以及车补等,个别公司还含有2016年延期绩效。

山东财经报道梳理发现,在已披露董监高薪酬信息的24家山东省管国企中,

·有4位国企董事长2018年税后年薪超过50万元

·9位董事长年薪在40万元到50万元之间

·还有9位董事长去年薪酬水平在30万元到40万元之间

·另外2位董事长因履职半年实发薪酬在15万元左右

从“掌舵者”董事长岗位来看,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位民以54.13万元年薪是已知披露的董事长中薪酬较高的一位。但这一薪酬水平也并非2018年山东省管国企董监高最高水平,详细情况且看后文。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2018年税后薪酬为53.92万元,略高于51.58万元年薪的总经理江奎。不过,山东重工集团董事会及高管人员年薪水平普遍较高,均在43万元以上。

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山东黄金集团党委常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2018年税后薪酬也超过50万元。

有意思的是,与大部分黄金集团董事及高管30万元到40万元的年薪水平相比,两位2018年4月起任职的副总经理何吉平、汪晓玲薪酬水平则较高,2018年年薪分别拿到了68.37万元、69.57万元。

山东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广庆2018年薪酬(未说明税后)合计49.82万元,其余董监高年薪(未说明税后)均在35万元至43万区间。

山东海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包剑英2018年薪酬(未明确税后)为48.698万元,略高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显福(46.81万元)和副总经理于冰(47.27万元)。

山东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卫中2018年领取薪酬(未明确税后)43.28万元。该集团其他董监高年薪(未明确税后)大概在31万元至34.5万元之间。

02

高管年薪30万元

不及金融机构业务骨干

山东盐业集团董监高成员的年薪层次最分明,除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梁金久去年39.89万元的税后薪酬外,其余董监高大部分年薪为31.7万元,仅有一位副总是29万元。

山东国惠和山东特检董事会及高管薪酬水平在30万元到36万之间。

土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税后薪酬总额30.11万元。这个水平已属该集团较高薪酬,其余董监高中有5位年薪在28万上下,董秘及另两位职工监事年薪均在21万元以下。

薪酬较为平均的还有鲁粮集团,除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江宁2018年税后年薪32.21万元以及履职仅半年的总经理外,其他4位董事及高管税后薪酬均为26.28万元。

情况较为特殊的是鲁商集团董事长高洪雷,因履职时间是2018年7月开始,其税后薪酬为15.32万元。若按此计算,其年薪约30.64万元,这一薪资水平在鲁商集团董监高中几乎垫底。

与高洪雷情况相似的还有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其2018年7月到12月的税后实发薪酬为16.38万元。

此外,山科控股集团、山东交工集团、山东种业集团、国泰租赁、深圳东华集团、中泰证券、泰山保险等7家山东省管国企虽已披露2018年年报,但并未具体披露董监高薪酬。

一位曾任职于省管国企、上市金融机构的资深人力资源师表示,责任大、任务重的省管国企高管们倘若税后年薪在30万元左右,则远不及银行支行行长、保险公司县区经理等金融机构业务骨干的薪资水平。

03

9企业最高薪酬

未出现在董事长岗位

“掌舵者”,并不意味着一定拿着这家企业的最高年薪。

山东财经报道注意到,2018年山东省管国企中,山东黄金集团、鲁商集团、鲁信集团、深圳东华集团、华鲁控股集团、山东高速集团、水发集团、地矿集团、山东产权这9家企业的最高年薪就出现在了董事长以外的其他董监高岗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做山东黄金集团职工监事应该是件蛮幸福的事。因为2018年山东省管企业董监高中的最高年薪就出现在这个岗位,该集团职工监事这一岗位薪资水平明显高于本公司董事和高管。

年报显示,山东黄金集团职工监事范作鹏2018年税后薪酬为116.48万元。这一年薪水平远高于山东省管国企的董事长们。山东黄金集团另两位职工监事薪资也不低:段慧洁71.46万元,刘汝军68.798万元。

其次,鲁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布廷现也是该企业中最高薪酬获得者,2018年税后年薪达56.90万元;该集团另一位年薪超50万元的是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志盛,2018年税后年薪达51.16万元。

职工董事中薪酬较高的还有鲁信集团姜东,他也是其集团董监高中薪酬最高的一位,2018年实发49.62万元。

今年2月份卸任的华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广辉去年实发薪酬49.03万元,其略低于49.05万元年薪的华鲁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振峰。

薪酬最高出现在职工董事这一岗位的还有水发集团。

水发集团职工董事、水发设计集团董事长闫芳阶去年税后薪酬达45.91万元,远高于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的36.37万元。

记者 |王雅洁

来源 |山东财经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