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老企业腾挪之路:青钢厂房斑驳 炉具厂建起高楼

2019-07-15 14:1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李倍)老企业搬迁“腾笼换鸟”,让青岛的老工业聚集区焕发出新的活力。近日,李沧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瑞雪表示,李沧区实施老企业搬迁后,腾出了近900公顷土地,成为李沧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大项目落地、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2008年青岛市启动老企业搬迁工作,共下达了13批次老城区企业搬迁计划,涉及老四方西部片区、老沧口烟墩山片区、娄山后片区、板桥坊片区等。按照规划,到2016年年底110家搬迁企业将全部完成搬迁、转型、关停,实现“腾笼换鸟”。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对部分老企业搬迁地块进行实地探访,建工业园区、造住宅商业,历经十余载,曾经的老工业区正在竭尽全力的扭转城市格局。

【青啤麦芽厂】

曾经的老四方西部,如今被称为市北滨海新区,转变不仅仅是区划调整后的称呼,这转变更多的是在青岛人的心里。

老四方西部的工业区形象太深入了,以青啤麦芽厂为例,位于市北区傍海中路19号的原青啤麦芽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占地面积约136亩,曾经在胶州湾大道上能看到一排标有“青岛啤酒麦芽厂”的巨型筒仓,不得不承认,多年来它已经成为青岛北部一处鲜明的“地标”。

2018年厂区实施全面拆除,如今,青啤麦芽厂原址与周边市政二公司、青岛渔轮修造厂、青岛农药厂等企业土地一起形成约220亩的区域,纳入到市北滨海新区总部大道片区统一开发,项目地块已由仓储、工业用地调整为商住用地。

【荣达针织公司及相邻大华实业零星地块】

百年双桃老厂房和海晶化工如今都已被高楼大厦改变了模样,老企业腾地建住宅成了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据青岛政务网2017年发文,位于市北区金华支路8号的青岛荣达针织有限公司于2012年被列入青岛市老城区企业环保搬迁第十批搬迁改造计划,搬迁后的土地于2016年12月28日挂牌出让,经过25轮“抢拍”之后,该地块被青岛和达置业有限公司以楼面地价7705元/㎡成功“揽入怀中”,最终成交总价近1.3亿元。

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与此前地块规划相同,该项目仅有1栋住宅楼及一栋办公楼,目前,住宅楼正在进行外立面装饰,规划户数107户。

【青岛氧气厂】

紧邻的金华支路14号地块也在如火如荼的施工,这里曾是青岛天孚气体有限公司(原国营青岛氧气厂)原址。青岛天孚气体有限公司是由国营青岛氧气厂于2005年整体改制而成,是我市医用氧主要的生产供应单位。氧气厂地块于今年3月上市拍卖,经过359轮的激烈角逐后,最终被青岛碧桂园博林置业有限公司以近4.2亿元的总价竟得。

今年6月,青岛新闻网记者已实地走访该地块,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两周后开始作业。近日,记者再次走访该地块时发现,项目现场的确已经动工,“碧桂园·云境”的广告已标于项目围挡上。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1092.1㎡,建筑面积48141.57㎡,项目规划为高层住宅和商业。

【青岛电气制修厂】

海岸路36号片区东侧地块原为青岛电气制修厂用地,西侧地块原为青岛发电厂职工宿舍,“老企业+棚户区”地块在2018年年底上市拍卖,最终被青岛中海海岸置业有限公司以总价约9.96亿元的价格摘得。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该地块所在区域为老企业搬迁改造的集中区域,相邻的国棉二厂地块已成为“中海蓝庭”项目所在地。

而海岸路36号地块也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与曾经的老厂房、棚户区相比,周边已是高楼林立,十年间,一片新城正在崛起。

【市北炉具厂】

在此次走访的众多老企业地块中,原市北炉具厂地块如今“含金量”最高。该地块位于市北新都心板块,处在黑龙江路、长沙路、重庆南路的合围区域,南侧紧邻地铁3号线长沙路站。该地块于2016年出让,2017年8月登上拍卖台。

尽管地块临近原大山监狱,但依然吸引到10家竞买人报名竞拍,最终由海尔地产以总价约8.82亿拿下两宗地块,成交楼面地价8800元/㎡,溢价率25.7%。如今,老炉具厂已成为海尔最新项目世纪官邸所在地,在大山监狱、炉具厂相继退出该区域后,新都心也早已摆脱了不堪的旧貌,蜕变出城市副中心的崭新容颜。

【青岛东岳泡花碱厂】

板桥坊、娄山后和烟墩山片区是青岛老企业聚集的地方,曾经这些污染严重的企业给青岛带来了可观的产值,但随着城市发展的变迁,老企业搬迁却迫在眉睫。这其中,青岛东岳泡花碱厂作为重污染型企业,将搬往老胶南董家口。

青岛东岳泡花碱厂产生的白色颗粒污染物一直使周边居民不堪其扰,2016年厂房搬迁后,该区域规划尚未公布。在厂房原址记者看到,这里还立有原本的厂房门头,地块内尚有零星建筑,大多数地方杂草丛生,大门外则因为荒废许久而臭气熏天。不仅如此,厂房区域距离居民楼仅一墙之隔,摆脱了污染物的“噩梦”,何时能迎来改变环境的新规划?

【青岛钢铁厂】

位于娄山后遵义路5号的青钢厂是青岛知名的老企业,而它所在的娄山后片区也是青岛工业的一个缩影。青岛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钢)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57年的历史。根据2012年环评公示,青钢老厂房将整体迁往董家口临港产业区。

多年前记者探访过一次青钢,占地面积之大、年产量之高都令人惊讶。如今再次探访青钢,机器的轰鸣声早已不在,厂房锈迹斑斑,将岁月的痕迹展露无遗。大门口刻有“青岛钢铁集团”的石块已被杂草淹没。根据最新规划,青钢厂区将规划为商业、产业和居住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并结合工业遗产改造规划有工业遗产公园,但最终启动时间尚未明确。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

娄山后搬迁的老企业,除了青钢厂还有著名的碱厂。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处老厂始创于1958年,原名青岛化肥厂,1984年更名为青岛碱厂。与青钢一样,青岛碱厂占地面积较大,从德江路向南一直蔓延到娄山北侧,都是碱厂的“地盘儿”。

2012年终于传来好消息,青岛碱业搬迁事宜提上公司日程。次年8月,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青岛市2013年第二批(总第十二批)搬迁计划,2015年底,青岛碱业老厂区停产。如今,青岛碱业老厂区已是静谧一片,留下的老厂房墙面斑驳但并未动工拆迁。据知情人士透露,青岛碱业厂区虽然已经搬迁,但遗留下来的部分区域已改为租赁用途,厂区下一步的具体规划尚未落地。

【红星化工和东方化工厂】

在青岛碱业对面,是另一处老企业——红星化工厂。与青钢、青岛碱业不同,红星化工16万平米老厂区已升级改造,新建起“红星科技创意产业园”。据园区内负责人介绍,红星化工厂2015年已完成搬迁,原址土地性质依然为工业用地,目前,升级改造的产业园实行租赁制,有部分加工企业入驻,提供厂房及办公用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