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点击量超70万!新华社点赞青岛“牵手司机” 这一刻你自带光环

2019-07-21 16:36 作者:周建亮 韩尧钰 王正宇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点击量超70万!新华社、抖音等点赞青岛“牵手司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上周,青岛25路公交车驾驶员柳斌从后视镜发现一位乘客因视障而行进艰难,主动停车将其送过马路一事温暖了无数市民的心(早前报道:暖心!盲人乘客下车后多次踩空,好司机牵手为她点亮世界)。连日来,以新华社为代表的各级媒体纷纷转发,无数网友点赞评论。7月21日,柳斌在25路全线发起“点亮你的世界”系列活动,用奖金为全线32部公交车配备了导盲杖并推行“一体验、两提前、三到位”服务法,为广大残疾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新华社平台点击量破70万 网友留言大呼感动

7月18日下午,新华社客户端以“司机柳斌,你知道吗,这一刻你自带光环”为题对柳斌的暖心事迹进行报道,新闻视频发出的24小时内,浏览量便迅速突破10万,截至7月21日中午,浏览量已突破72万。此外,抖音、微博等各大新媒体网络平台纷纷转发,无数网友评论点赞。这场发生在岛城夏日夜幕下的暖心小事余温不减并持续发酵,将岛城的文明之风传递至全国。

▲新华社平台截图。

▲抖音评论截图。

“感动!司机的小举动却彰显了城市的大文明”“牵手的动作虽然简单却点亮了乘客的整个世界”“夏夜里最感动的瞬间”“黑夜因他而温暖”……各大媒体的留言平台下,无数网友被柳斌的暖心善举打动,写下自己的祝福。除了对其行为的赞扬,还有不少网友回忆起与青岛有关的暖心小事,表达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喜爱。

用奖金为全线购买导盲杖 驾驶员体验盲人世界

为进一步扩大车厢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市南巴士三分公司以此为契机开展“点亮你的世界”系列活动,柳斌用2000元奖金为25路全线32部公交车配置了专业导盲杖,60名驾驶员共同承诺,要以硬件设施和人性化服务的双重提质为盲人乘客点亮世界。

▲驾驶员体验盲人乘客上下车。

活动仪式上,全线驾驶员还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体验活动:60位驾驶员轮流蒙上双眼体验盲人乘公交的困难,并现场总结出“一体验、两提前、三到位”工作法,即:换位体验乘客感受、乘客出行提前预约、乘客到站提前帮扶、设施到位、服务到位、创新到位,承诺不断提升车厢服务的专业度和精准度。

“刚蒙上眼睛的时候,我根本不敢抬腿,因为难以估测小腿和公交车台阶之间的位置,总感觉一有动作就会与车体发生碰撞,特别紧张。”柳斌告诉记者,从登车到落座,平常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事情带上眼罩后却用了五分钟。“在陌生的环境里,看不见、摸不着,盲人乘坐公交车比我们想象的还难。”在切身换位体验后,驾驶员们纷纷表示,今后遇到盲人乘客或者行动不便的乘客时,他们会拿出更多的耐心,主动停车等待和帮助他们上车、就座,成为盲人乘客的眼睛。

“随着时代发展,公交出行正由高满载率向高舒适度转变,而硬件设施和车厢服务共同影响着乘客对舒适度的感受,在设施不断升级发展的基础上,车厢服务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告诉记者,25路线将作为试点线路针对不同乘客群体开展创新型服务活动,通过车厢实践不断提炼行之有效的服务方法,并在公司下属30余条线路上进行推广,以此推动车厢服务不断向精细化、专业化、人性化转变,助推岛城公共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