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7月29日启用! 全市首家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来了

2019-07-22 09:4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即将启用。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 任俊峰)时尚大气的指示牌、宽敞明亮的休息区、整齐排列的24小时自助办理区、温馨的母婴室,这座现代化办事大厅便是全新的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据了解,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将由创业大厦搬迁至高新区静园路8号(中科青岛研发城内,河东路南侧、静园路与广裕路路口),更名为: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大厅将于7月29日正式启用,建成全市首家集行政审批、建设工程交易、不动产登记、办税服务、出入境及车驾管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

内外设施就位静待启用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静园路与广裕路路口的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放眼望去,头顶“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门口的指示牌上显示着各个楼层所对应的业务。在原本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工程交易、办税服务的基础上,新大厅将不动产登记大厅、车管所大厅、出入境大厅也纳入其中,启用后将是全市首家集以上多项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

走进服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楼门口处的总服务台,市民业务办理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先在这里询问,并按照业务办理类型进行有效分流,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整体布局方面,一楼是不动产登记、车管所和出入境业务大厅,二楼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办税服务厅,三楼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及部分办公区域,每个专业分厅,还分别设置了自助办理区,其中二楼行政审批服务自助办理区将扩大为原来的四倍,办理相关业务市民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自助办理,不必等号排队。

目前,政务服务大厅内外部装修、标识标牌导视系统、多媒体终端设备、大屏幕等均已到位,相关自助设备正在加快进驻。

功能齐全方便办事群众

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多样、高效便捷是构建优秀政务服务大厅的必备因素。在功能方面,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入口左手边有一面10多平方米的显示大屏,大厅启用后,将实时、动态显示各专业分区的办件量、办结率、满意度等60余个政务效能核心数据,方便群众监督和各部门的自我督促。据介绍,大屏的设置得益于行政审批局今年重点开发建设的“政务服务与流量满意度分析系统”,这一方式是学习借鉴了深圳、上海等地的经验做法,在青岛市首家开发建设的专业系统。

在业务办理区右手边,有一片开阔的区域,舒适的沙发整齐摆放。这里是新增的市民休息区,每两个沙发中间都有电源插口和USB接口,市民来办事时可以在这休息、给手机电脑充电。除了业务办理区域,新大厅还配备两个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和直、扶电梯等配套设施,尽显人文关怀。

办事窗口前,每一位工作人员旁边都会有一个多媒体终端设备,设备屏幕上会同步显示办事群众所办理业务的流程及所需材料,让市民对业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办事群众还可以给工作人员的服务打分,该服务终端设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勇杰告诉记者,政务服务大厅还建有24小时自助办理区。“24小时自助办理区全天候开放,里面将配备审批、税务、车驾管、商事、不动产等共14台自助办理设备。市民平时比较忙没空到大厅办理,像办理违章、打印社保证明等,以后完全可以下班之后顺路来跑一趟,在设备上自助办理,随来随办,企业群众办事将更加便捷、舒心。”陈勇杰说。

服务外包打造高效政务

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后除了设施、功能的改进,在运作、管理、服务方面也将全面升级。

据陈勇杰介绍,新大厅正式启用的同时,将同步探索实施政务服务运维管理服务外包,引进专业团队,升级政务服务管理模式。“我们借鉴了深圳等城市的先进做法,通过招投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审批工作中的窗口服务环节外包给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

窗口服务环节外包以后,可以实现“收审分离”,由政务服务公司负责面向办事群众受理和服务,职能部门审批人员全程在后台审批,有助于实现不见面审批和廉洁审批的行政审批改革目标。同时,目前存在的大部制人员少、事务性工作量大的现状也将得到改善,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专心、专注于审批服务改革、审批提速增效等核心工作。

据了解,这一政务服务新模式将用于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和高新区税务局。大厅启用后,二楼所有一线服务人员将全部替换为深圳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由企业自行培训、管理。“后续我们也会将深圳的先进做法和优秀资源嫁接过来,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陈勇杰说。

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大厅搬迁在即,目前行政审批局正着力实施政务服务外包,研究制定新大厅管理制度,推动大厅规范化、专业化运维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将于7月20日逐步到位。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先后推出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周末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启动了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改革完成后,企业群众将可以选择在任意窗口,无差别办理全领域业务。下一步,行政审批局还将还将大力推行首席服务官、项目审批联席会商、并联审批等举措,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推动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打好“高效红岛建设”攻坚战。

更多亮点

不动产登记中心

不动产登记大厅将迁至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搬迁后将设窗口26个,包括一窗综合受理窗口、档案查询窗口、税务综合窗口、绿色通道窗口、企业服务窗口、集体报卷窗口、司法协助窗口、公检法查询窗口、收费发证窗口、不动产登记证明邮寄和集体发证窗口等。

在大厅专设服务企业窗口、服务专员,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同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

办税服务厅

办税服务厅将搬迁至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新办税服务大厅将设置9个功能区域,配置2个智能管理系统,主要包括:智能导服区、智能查询区、自助办理区、互联网办理区、取表填单区、休息等候区、窗口办理区、税法宣传区、纳税人教学区以及纳税人和窗口人员智能双向评价系统、智能大屏展示系统。

其中新增设的双向评价系统主要是为了提高智慧大厅纳税服务工作效率,可实现纳税人和窗口税务人员双向评价,建立纳税人办税信息地图,通过双向评价系统收集采集纳税人办税习惯,政策掌握程度,办税人员业务素养等信息,为精准确定纳税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支持,更好地对相关纳税人进行精准辅导培训;大屏展示系统通过应用数据“大展示”、管理服务“大集中”,对数据进行加工分析,以热力地图方式展示全局业务数据,为大厅丰富信息化管理手段、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窗口办理区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窗,在此区域为纳税人处理涉税疑难问题,办理必须到窗口办理的涉税业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