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女大学生公交车上晕倒,身边的乘客这样做…

2019-07-24 05: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女大学生晕倒在公交车上,身边乘客赶紧递上糖果、扇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7月22日上午,一名乘坐青西快线赶火车回家的女大学生在车上突然晕厥,驾驶员傅翔宙和车上乘客一起紧急救助,并拨打120,最终女大学生恢复意识,转危为安。

上午9:15,青西快线驾驶员傅翔宙正在运行途中,车辆刚过武船重工,突然车厢里“咕咚”一声,只听车厢后面乘客呼喊到:“师傅快停车,有个小姑娘晕倒了!”傅翔宙见此情形赶紧把车就近停靠在路边,查看晕厥女孩的情况。“小姑娘晕倒之后都翻白眼了,情况挺危急的,”傅翔宙回忆当时的情况还心有余悸,“应该是没吃早饭低血糖了。”车上乘客给女孩让了座位让女孩坐下来,傅翔宙扶起女孩上身,并取出一大瓶水,一点点喂给女孩喝下。其间,车上乘客也纷纷伸出援手,有的送来了糖果,有的用扇子来帮助女孩缓解症状。热心乘客还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过十几分钟的急救,女孩慢慢地恢复了一点意识,但仍旧很虚弱。

120赶到后,急救人员立即给女孩验血并测量了心跳、血压。当120准备把女孩拉去医院时,女孩却拒绝了,她说自己要赶下午1点的火车回家,傅翔宙就和她商议青岛火车站离青西快线终点站馆陶路汽车站不远,他建议女孩先去青西快线的员工休息室休息观察一番再去赶火车,但女孩说自己要去青岛北站赶火车,时间很紧张,并再三强调自己身体没有大碍。

临女孩下车前,傅翔宙留了女孩的电话,下午1点,傅翔宙给女孩去了电话,女孩告知傅翔宙自己身体情况已大有好转并且已经顺利坐上了回家的火车。(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赵妍)

相关新闻:

新闻追踪:公交车厢内跪地救人的女孩被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1日,青岛观报道了105路公交车一位90后姑娘戚真跪地救人的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23日,这位姑娘被公交集团授予“青岛巴士荣誉乘客”。有网友表示:“你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像极了天使。”

23日上午,戚真受邀来到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李村公园停车场,李沧巴士公司党委副书记魏涛为她颁发了“青岛巴士荣誉乘客”证书。105路驾驶员刘鹏代表一线驾驶员向戚真献上了献花,对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救助晕倒老人的行为表示了感谢。接过证书和献花后,戚真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做的。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得人。

戚真告诉记者,在救助车厢晕厥老人时,她充分运用了曾在卫校上学时所掌握的急救知识。“看到老人晕倒后,我立即决定上前救助。”戚真说,当天情况非常紧急,老人晕倒后,自己通过观察发现老人的呼吸和脉搏都非常微弱,并且眼睛和嘴巴一直紧闭。通过简单处理后,老人丝毫没有好转,还好在老人的身上找到了一瓶速效救心丸。将药喂老人吃下后,老人渐渐睁开眼,但老人始终不能开口说话,并且眉头紧锁。为了防止老人再度昏迷,自己便一直陪在老人身边,不断呼喊老人,直至120急救人员赶到,自己才放心离开。

“听女儿讲了车厢中发生的事,自己感到有些意外。”戚真的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戚真今年22岁,是一名比较内向的90后女孩,平日里喜欢健身看书,与家人聊天也比较腼腆,但身上充满了正义感,常会帮助别人。王女士说,戚真在紧急关头能够伸出援手并冷静处置,自己身为她的母亲在感到些许惊讶的同时,也为女儿不犹豫不漠视勇敢救助他人而感到骄傲。

仪式结束后,戚真还为105路车的一线驾驶员传授了应急知识,并现场为驾驶员展示了摸脉搏、摸颈动脉、如何通过对方脉搏判断生命体征等。李沧巴士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气温升高,公交车厢里的突发状况增多。公司将通过开展应急培训、配备应急药品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处置行车过程中遇到的突发事件能力,为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王正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