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刚装ETC银行卡就少三笔钱!注意,这个功能一定要关

2019-07-24 07:08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最近

你的朋友圈是不是经常有人在问

你装ETC了吗?

近日,

西安的吕先生突然收到银行短信,

有三笔钱从卡里被划走了!


男子使用工具

盗刷ETC信用卡

明明不是自己干的,

钱款怎么会突然消失?

据了解,被划走钱的这张卡,

是一张"ETC信用卡",

平时一直插在自己的车里。

“我车上这块装了专门过高速用的ETC

而且这个ETC卡是我的一张信用卡

绑定手机银行的。”

随后吕先生调取车库监控,

发现事发的前一天下午6点左右,

一名男子在小区附近转悠,

随后钻过栏杆进入地下车库。

男子首先来到一辆轿车旁边,

用手挡了一下,

似乎没有看到这辆车装有ETC装置,

随即又走到另外的车旁边,

从裤子口袋掏出一个设备,

对着ETC装置进行扫描。

其间遇到有人来就赶紧停手,

人走之后再次作案。

从监控中可以看到,该男子对包括吕先生车在内的很多车都查看扫描。附近小区也有业主反映称,自己的ETC卡也险些被盗刷,但因为设置了密码,所以对方没有得手。

而吕先生的ETC卡,恰恰设置了“一千元以下免密免签”功能,也就是金额只要不超过1000元,刷卡无需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这才让人盗刷成功。

目前,吕先生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开通“闪付”和“小额免密”

银行卡被盗刷近两千

无独有偶,6月4日下午5点,贵州省安顺市民丁先生突然接到银行短信,称自己的ETC信用卡有两笔金额为998元的消费。意识到自己的银行卡正在被盗刷,他立刻进行了挂失。

原来,丁先生的信用卡开通了“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功能,如果单笔金额低于1000元,不需要密码和签字也能支付,犯罪嫌疑人就拿着pos机隔着车窗将其信用卡盗刷了。


ETC信用卡

可因“闪付”功能被盗刷

经中国银联确认,目前由银行与ETC运营方联合发行的二合一卡片,如果带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存在被盗刷的风险。而且这样的卡放在钱包、口袋里也会被盗刷!

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与是否绑定ETC账户没有关系。

而单独用途的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盗刷风险。

视频案例中展示的盗刷行为,实际上涉嫌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处罚。


别慌!

这种盗刷完全可以避免

如何防止ETC卡被盗刷?

1、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车主只要拨打开卡行的客服电话,找人工客服就可关闭双免功能。

2、下车拔卡。开通闪付功能的ETC卡不要在车里插着,下车第一时间一定要把卡拔下来,随身携带。随身携带的情况下,用衣服和包隔的厚一点,防止被盗刷。如果发现被盗刷,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3、开通短信提示功能。ETC信用卡使用者,最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万一被盗刷,马上就能知道。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也可以拨打发卡银行电话申请赔付。

4、在发现被盗刷后,及时取证并报警。

最近一段时间

ETC几乎成了有车族们的热议话题

不少青岛车主表示有话要说

近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崔学军做客《行风在线》,为市民解答疑问。

节目中,有市民反映,胶州湾隧道无法使用ETC,给出行给来了不便。

针对这个问题,崔学军解释道,胶州湾隧道由国信集团投资建设,ETC是交通部推出的,两个体系之间没有打通。未来,国信的隧E通将和ETC打通,技术上不存在障碍,正在加紧推进。

走高速不装ETC不能享受节假日优惠?官方辟谣!

近来,网络上盛传的“走高速不装ETC不能享受节假日免费优惠”的消息引发市民恐慌,不少市民还收到了来自各大银行关于办理ETC的邀请,同时,还伴有各种“免费”安装的条件。

对此,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崔学军表示,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要求,明确提出了将取消高速公路的省界收费站。按照这项部署,到2019年年底前,我市汽车ETC安装率将达到80%,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的ETC使用率将达到90%。

但这并不表示不安装ETC就不能走高速或是节假日不享受免费。

崔学军介绍,不安装ETC的车辆也可以走高速,节假日也照常免费,但是从国家发展需要和不断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角度来讲,未来高速公路出口将达到ETC全覆盖,不安装ETC的车辆会有诸多不便,因此还是恳请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汽车ETC的安装要求。

(来源: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据上海交通、江苏新闻、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视觉中国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