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启用 车管所等多种业务合并

2019-08-05 06:5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宽敞整洁的大厅、面带笑容的工作人员、先进的自助办理设备……7月29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由创业大厦搬迁至高新区静园路8号 (中科青岛研发城内,河东路南侧、静园路与广裕路路口),更名为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新的环境让市民前来办理业务更加舒适和便捷。据悉,新启用的政务大厅在原本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工程交易、办税服务的基础上,将不动产登记大厅、车管所大厅、出入境大厅也纳入其中,后续高新区将启动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新政务服务大厅揭牌

7月29日,高新区新政务服务大厅启动仪式在静园路8号 (中科青岛研发城内、河东路南侧、静园路与广裕路路口)成功举办,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会佐,红岛经济区工委委员、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一同为新大厅揭牌。放眼望去,头顶“青岛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几个大字十分醒目,门口的指示牌上显示着各个楼层所对应的业务。在原本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工程交易、办税服务的基础上,新大厅将不动产登记大厅、车管所大厅、出入境大厅也纳入其中。据了解,政务服务大厅于6月底全面竣工。大厅整体格局为:一楼是不动产登记、车管所和出入境业务大厅,二楼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和办税服务厅,三楼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及部分办公区域,每个专业分厅还分别设置了自助办理区,其中二楼行政审批服务自助办理区将扩大为原来的4倍,办理相关业务市民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自助办理,不必等号排队。除此之外,还新增了帮办代办服务区,对于比较复杂的手续工作人员可以按照流程为市民代办。走进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右手边的咨询台,市民业务办理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先在这里询问,并按照业务办理类型进行有效分流,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减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咨询台旁边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办事市民的注意,纷纷上前互动。“您好,欢迎来到高新区政务。”“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听到”有市民前来询问,机器人用亲切的语言提供帮助。据了解,该机器人为高新区企业自主生产,后续机器人都将入驻大厅,为市民提供引导服务。

服务外包打造高效政务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勇杰介绍,新大厅启用同时,高新区也将探索实施政务服务运维管理服务外包,引进专业团队,升级政务服务管理模式。“我们借鉴了深圳等城市的先进做法,通过招投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审批工作中的窗口服务环节外包给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这个环节外包出去后,可以实现“收审分离”,由政务服务公司负责面向办事群众受理和服务,职能部门审批人员全程在后台审批,有助于实现不见面审批和廉洁审批的行政审批改革目标。同时,受制于大部制人员少、事务性工作量大的现状将得到改善,机关工作人员可以专心、专注于审批服务改革、审批提速增效等核心工作。

走进大厅可发现,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的窗口服务人员已全部替换为深圳特发的工作人员,高新区税务局窗口也由深圳特发工作人员负责,目前正在逐步熟悉业务流程,后续也将独立承担流转等辅助程序。深圳特发政务服务公司青岛高新区项目部经理严彬介绍,本次项目服务共入驻35位窗口服务人员以及人力资源、财务等其他相关管理人员。这些工作人员由企业自行培训、管理。“我们主要负责大厅的税务服务和行政审批服务两大板块,承接内容包含前台窗口服务、内部流转环节、后续证件发放等一系列服务工作。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和成熟的窗口经验,既能够降低人员的管理成本,又能够提升办理效率,进一步为市民带来全方位服务。”严彬说,每一位工作人员面前都有一个多媒体终端设备,市民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服务打分,屏幕上还会同步显示所办理业务的流程、所需材料,让市民对业务做到心中有数,该服务终端设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后续我们也会将深圳的先进做法和优秀资源嫁接过来,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陈勇杰说。

功能齐全方便办事群众

在一楼正门入口左手边有一面10多平方米的显示大屏,上面实时、动态显示各专业分区的办件量、办结率、满意度等60余个政务效能核心数据,这是行政审批局今年重点开发建设的“政务服务与流量满意度分析系统”,据介绍,这是学习借鉴深圳、上海等地经验做法,在青岛市首家开发建设的专业系统。在业务办理区右手边,有一片开阔的区域,舒适的沙发整齐地摆放其中。陈勇杰介绍,这是新增的市民休息区,每两个沙发中间都有电源插口和USB接口,市民来办事时可以在这休息、给手机电脑充电。除了业务办理区域,新启用的大厅还配备两个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和直、扶电梯等配套设施,尽显人文关怀。陈勇杰告诉记者,新政务服务大厅还建有24小时自助办理区。“24小时自助办理区全天候开放,里面将配备审批、税务、车驾管、商事、不动产等共14台自助办理设备。市民有时比较忙,平时没空到大厅办理业务。像办理违章、打印社保证明等,市民就可以下班之后顺路来跑一趟,在设备上自助办理,随来随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舒心。”陈勇杰说。

亮点

率先实现“一站式”办理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新大厅真是漂亮,今天过来办手续正好赶上第一天启用,面积比原来大,设备也更先进了,最重要的是多个大厅合并在一块,我们以后就不用到处跑了,真是省事。”刚办理完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高女士对新大厅赞不绝口。据了解,高新区建设启用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建设工程交易、不动产登记、办税服务、出入境及车管业务“一站式”办理,是“高效红岛建设攻势”的一项关键举措。今年上半年,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先后推出午间服务、延时服务、周末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启动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改革后,企业群众将可以选择在任意窗口,无差别办理全领域业务。下一步,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深化“一次办好”,在此基础上完成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还将大力推行首席服务官、项目审批联席会商、并联审批等举措,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推动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打好“高效红岛建设”攻坚战。(撰稿摄影记者 牟成梓 焦静 吴冰冰 通讯员 刘文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