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两位“最可爱的人”获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2019-08-05 17:43 来源:文明胶州
分享到: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2019年青岛市“双拥”文艺晚会7月31日晚在青岛广电影视剧场举行。军地欢聚一堂,共叙鱼水深情。晚会上,2019年青岛市“十佳好军嫂”“十佳兵妈妈”“最美退役军人”正式揭晓,来自胶州市的徐嘉庆、郭培正荣获“青岛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盲人按摩店老板徐嘉庆


徐嘉庆,男,中共党员,胶州市徐嘉庆盲人保健按摩所负责人。1983年10月入伍,1987年12月退役。1985年春节刚过,在老山前线一次战斗中,20岁的徐嘉庆眼部受伤,双目失明。“开始我想不通,沮丧得很,不过后来想想,兵是我自己要当的,战场是我自己要上的,这都是我自己的选择,国家没有亏欠我什么。”阳光乐观的心态很快就回到了徐嘉庆身上。1990年在胶州市阜安街道办事处的资助下,25岁的徐嘉庆踏入青岛盲人学校,一边学习盲文,一边学习中医推拿,凭着不服输的劲儿,徐嘉庆顺利考取了中医执业资格证,开起了按摩保健所。创业成功后,在汶川大地震等国家重大自然灾害时,徐嘉庆踊跃捐款。还为慕名而来的残疾人教授推拿按摩技术,在担任胶州市首届盲人协会主席期间,无私为全市600多名盲人服务,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辣椒大王”郭培正


郭培正,男,中共党员,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64年8月入伍,1969年6月退役。他致富不忘本,主动帮助解决当地农民就业问题,为当地学校修建校舍,还在新疆、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四川及山东等七省区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解决了80多万人就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8亿元,实现了当地农民增收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近年来,青岛对新疆的扶贫工作不断从“单向帮扶”向“双向合作”转变,由“输血式帮扶”升级为“造血式帮扶”。郭培正响应政府号召,与新疆建设兵团联手种植辣椒30余万亩,兵团负责自主种植,公司给予指导和服务,辣椒产量达60万吨左右,为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8亿元,产业直接惠及农户近3万户,间接受益农户超过4.5万户,促进两地实现互利共赢,“辣椒扶贫”也成为精准帮扶的成功范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