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3年累计拆违200多万平米 城市拆出新颜值

2019-08-16 01:34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宋波鸿)3年治违、百日攻坚,西海岸坚持对违建“零容忍”。据统计,百日攻坚,西海岸拆违72985平方米,3年累计拆违246.56万平方米。

区街四级联动 入户一腔真情

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和各镇街,多位拆违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既离不开区街合力攻坚的四级联动,也离不开入户沟通思想的一腔真情,指挥部督办挂牌线索,镇街有效整合基层力量,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各执法大队协同作战,公安、自然资源、住建等保障部门积极联动……

在违建治理工作中,西海岸成立了由新区综合执法局牵头的违建治理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带动违建治理区街四级联动成效显著。

薛家岛街道凤凰城小区,长期以来部分业户违规搭建木质花廊、玻璃房等各类违法建设是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顽疾,百日攻坚行动中这里30余处违建被彻底拆除。薛家岛执法中队中队长李洪刚说,“对于该处违建,全区综合发力,采取前移作战指挥部宣传发动、非接触式执法调查取证、航拍取证完成楼顶建筑物取证勘查难的执法程序,再通过分组入户做思想工作。”

长江路执法中队中队长赵伟表示,“违建拆除,前期入户走访工作特别重要,如果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违建治理也就掌握了主动。”赵伟介绍,在对保税港区东门一处占用绿化带的铁皮房违建拆除过程中他们不厌其烦上门劝说,最终获得了对方的配合。

城市拆出新颜值 市民更具幸福感

西海岸辛安街道港头臧社区,东靠前湾港,南临前湾港路,15年来,独特的位置让这里成了,集装箱货车停靠休息的“中转站”。辛安执法中队中队长管洪运说,“这个区域内存在私搭乱建各类违法建筑达2.3万平方米,一些商家趁机租赁居民的土地,从事修车补胎、存货转货、停车食住等非法经营。”

为了拔除这个存在15年的“硬钉子”,辛安街道打出“组合拳”,成立了由街道社会治理办、执法中队、城市管理中心、食药品监管所、市场管理所、派出所等组成的整治小组,仅一个多月,清理非法经营业户99家,吊离集装箱105个,加上拆除的板房、砖房,拆除违法建筑面积达23200平方米。

城管大队负责人侯赞斌说,“违法建设往往与诸多脏乱差问题交织,类似港头臧社区,就因违法建设带来了货车进出频繁、毁绿非法停车、扬尘噪音污染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对周边社区和学校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对于这类违建不能一拆了之,要综合施策、全面治理。”

无独有偶,在西海岸长江路街道于家河社区大旭山路,由于邻近青岛保税港区,大旭山路周边小区密集、外来人口多,沿街商铺违建扩建、占路经营等现象严重,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相继拆除各类违法建设8000余平方米之后,长江路街道又对大旭山路进行道路翻新、景观绿化等全面提升,同时继续加强对占路经营等问题的管理“民忧路”蝶变“便民路”。

区综合执法局党组副书记于军表示,“拆违攻坚让市民满意是完成预期目标的关键,不仅要‘拆’出新面貌,更要‘治’出新生活,真正做到拆除一片违建、消除一处隐患、修复一处环境、还民一方空间,让市民更有获得感、更具幸福感。”记者从西海岸新区执法局获悉,当下新一轮违建治理工作已经马不停蹄地展开,西海岸正对12345市长信箱、12319城市管理投诉举报热线及媒体曝光的各类违法建设进行集中摸排,建立摸排台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