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金融业含金量高 新增存贷款再创历史新高

2019-08-16 06:4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金融业“半年报”日前出炉,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新增存贷款再创历史新高,双双超过1400亿元,直接融资半年就达916亿元……诸多亮点再次证明了青岛经济上半年“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态势不断增强,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1444亿元贷款的“含金量”

上半年,我市贷款新增1444亿元,存款新增1469亿元,均居全省首位。

如果把这组数字纵横相比,更显示出其可贵性。2018年全年,全市新增本外币贷款为17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本外币贷款就超过1400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增量的85.3%。

再放眼全省,上半年,全省新增本外币贷款5521.1亿元,青岛新增贷款占到全省26.2%。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在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看来,上半年青岛新增存贷款创出历史新高,恰好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相吻合,印证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稳的态势没有改变,总体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从青岛市上半年的信贷数据可以看出,贷款总量增速上升,贷款结构趋于优化,意味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供血”能力不断增强,为全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半年信贷运行还有一组重要的数字,截至6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达到17583亿元,存款余额为17594亿元,贷款余额接近存款余额,存贷比达到99.9%。

对于青岛银行业存贷比高位运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存贷比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存贷比高,一方面,从银行盈利的角度来看,意味着银行盈利变好;另一方面,又说明我市资金利用率高,金融生态环境良好。

上半年全市投资增长7.5%,比一季度提升1.2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岛城社会投资热情得到激发,银行也用实际行动表示看好青岛经济发展,努力争取上级银行资金支持青岛经济发展。”该人士表示。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上半年,青岛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更加注重提质增效。

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01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占比68.17%,比去年同期提高3.52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基础设施相关行业贷款增长较多。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12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贷款比年初增加177亿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贷款比年初增加93亿元,主要投向机场、地铁和工业园区等领域,为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助力。

刘晓曙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占比提升,显示企业投机性贷款需求下降,扩大生产的意愿增强,这是实体经济复苏的关键,同时也意味着银行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增强。

民营经济是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在普惠金融的大旗下,经过相关部门的力促,越来越多的岛城金融机构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探索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破题之术”,包括创新推出多款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有效拓展融资服务的覆盖面等。

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57亿元,同比多增162亿元。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比年初增加124亿元,占到全省普惠口径新增小微企业贷款的16.8%。

916亿元折射融资结构之变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青岛板块可谓“好戏连台”。

7月18日青岛日辰食品公司IPO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7月30日,海尔生物医疗成功过会,成为岛城科创板“第一股”。

上半年,我市还有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青岛港、蔚蓝生物、中创物流、惠城环保、国林环保7家公司成功上市。截至7月底,我市上市企业总数达51家,居全省首位。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持续完善,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直接融资规模大幅提升。上半年,全市实现直接融资916亿元,同比增长59.7%,其中,上市公司募集资金143.9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募集资金4.1亿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募集资金4.6亿元,非金融企业发行债券融资318.7亿元。

上半年,全市新增本外币贷款1444亿元,实现直接融资916亿元,两项数据相比较,也就意味着岛城上半年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差距仅为500亿元左右。

一直以来,以银行融资为主的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是青岛金融业的“短板”之一,这种不合理的结构造成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偏高,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而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成为拉长这一“短板”的重要举措之一。

上半年,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举办,国内创投风投行业体系最全、力度最大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的发布实施,科创母基金的设立等,都极大地激发了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合作的热情。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创投风投大会以来,已有97家创投风投机构在青岛完成工商注册,总规模98.9亿元。目前与科创母基金洽谈合作的项目80余家,科创母基金的撬动作用初步显现。

截至6月末,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青岛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49家,备案私募基金460只,实缴管理规模709.2亿元,分别比去年末增加13家、46只、68.8亿元。(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