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大场馆300多件作品 这家博物馆满载浮山窑艺术

2019-08-22 12:15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王超)历经近两年的筹备,备受瞩目的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将于2019年8月24日在青岛崂山区正式开馆。届时,三大场馆,343件(套)陶瓷艺术精品将同时亮相。

作为一座具有收藏、展示、教育、研究,多项功能为一体的陶瓷艺术博物馆,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的开馆,为研究现代陶艺史提供了丰富的视角和史料,对于全面提升公众现代陶艺鉴赏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坐落于崂山区北宅自然风景区,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许雅柯教授经过二十多年的专业教学积累,通过师生多年社会调研和文创产品研发,形成的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基地;是一个集历代陶瓷收藏精品陈列为主、国内外陶艺大师代表作品为辅的综合场所。馆内长期陈列二十多年来浮山窑师生创作的陶艺精品,同时展示的还有历代陶艺精品以及陶瓷艺术历史的图文介绍,让你全身心感受陶瓷艺术世界的魅力。

作为青岛首家从高校专业工作室衍生至地方的陶瓷博物馆,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由三个展厅和一个体验区组成。“陶思独运艺理双臻”展厅置身于博物馆第一展厅,观众能深切感受到,陶瓷艺术从古至今在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发展演变过程,主要采用文字说明、图片介绍、作品实物等陈列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陶瓷从诞生到发展的整个过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展厅,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根据自身优势,当代价值及未来趋势,将“现代陶艺”作为博物馆的主要收藏方向,其中包括:其一,历年学生作品,以此为学生提供一个作品收藏、陈列、展览、交流的专业平台,促进现代陶艺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其二,收藏现代陶艺精品,普及陶瓷文化艺术,向广大观众展示现代陶艺的独特艺术魅力。让观众更加系统地了解现代陶艺的发展现状,明晰陶艺的功能演变,审美提升以及观念多元,全方位感受现代文明生活的艺术理念和价值观念。

“守望天青遇见青花”展厅展出作品均为许雅柯先生的青花釉里红精品力作,许教授多年从事陶瓷艺术创作,自三十多年前景陶求学之后,他在艺术道路上辗转迂回,然而心中却念念放不下青花。他在作品中运用氧化铁布局,青花架构穿插,釉里红点缀,氧化铁、釉里红和钴料三种材料的组合,使青色与鲜红在暖褐色中流溢,把青花艺术的意蕴美做出了完美表达,同时也流露出文人气质的高雅格调,清新高贵。第三展厅的作品是许雅柯教授个人心灵史、精神史的真实呈现,由生命所滋生,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意义。

“综合学术与体验区”是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设有多功能研讨区、陶艺体验区等综合区域,希望通过博物馆式的鉴赏、专业知识的普及、体验式的参观,满足不同人群对于陶瓷文化不同层次的需求,实现博物馆陶艺传承与文教相结合,全面提升公众现代陶瓷艺术鉴赏能力与美学思想。从而打造浮山窑陶瓷艺术文化品牌,不断提升其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使之成为青岛市文化艺术传播的一个重要窗口。

相关链接

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馆长许雅柯

筹备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这一年,是许雅柯人生中最忙碌的一年。在此之前,他广为人知的身份是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山东省美协陶瓷艺委会副主任、青岛市陶艺家协会主席,以及青岛浮山窑窑主、创始人。

在筹备博物馆的过程中,许雅柯发现需要解决的事情远比想到的多。从普通空间变成真正的艺术空间,一间博物馆包含的内容复杂多样:展厅装修,专业灯光遴选,监控设备、消防与安全,院落美化,展品筛选、上架,展板风格与设计等等,这70%的工作大众是不可见的,作为馆长他要事事亲历亲为。因此除了每周在大学的固定上课时间,其他的时间基本都在博物馆忙碌,几乎进入无休止运转。

许雅柯说:“对我来说,这可能是命运的安排,过去我更多关注教学以及自己所从事的陶艺创作,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不断完善博物馆功能,向公众推广陶瓷艺术,此番责任更大,承担的事情也更多了,但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