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区打造行业生态圈 青岛“橡胶名片”推向国际舞台

2019-08-23 11:53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于泓)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及生产生活资料,橡胶产业是青岛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在青岛,有这样一个橡胶行业的平台企业——橡胶谷,它成立于2011年2月,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青岛市市北区政府、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四方共建,是全球化工橡胶行业具有第三方公信力的综合服务平台。

如今,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橡胶谷通过打造新模式新业态,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全产业链进行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行业生态圈国际化支撑平台公信力

据橡胶谷集团战略中心战略部部长嵇钟生介绍,青岛橡胶产业历史悠久,产业布局比较齐全,青岛港每年进口橡胶原料占全国进口总量的60%以上。作为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板块之一,橡胶谷承担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打造行业生态圈的职能。目前,于泰国、俄罗斯、徐州、烟台、莱芜、东营、胶州、城阳、即墨等地均设立分机构。

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已在橡胶行业耕耘服务了25年之久,他告诉记者,橡胶谷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整合全球行业高端资源,打通橡胶全产业链,为行业用户服务,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因此,国际化是橡胶谷打造平台公信力的重要支撑。橡胶谷成立8年来,围绕行业国际聚集区逐渐积累起各方高端资源,如泰国(设立办事处)、俄罗斯(设立办事处)、阿联酋、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印尼、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天然橡胶生产国组织、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俄罗斯对中友好合作促进交流会等机构。

2015年11月13日,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在泰国曼谷举行揭牌仪式

践行“一带一路”教育必须要先走出去

“我去泰国考察的时候发现‘一带一路’的倡议虽好,但是技术和资金走出去了,人才却很难走出去。”张焱说,服务与践行“一带一路”,教育必须要先走出去,人才培养是核心。2015年橡胶谷联合青岛科技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三方共建了中国首个走出去的工科类跨境合作办学项目“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开展2+2本科教育,培养掌握双语的橡胶行业技术及管理人才。按照培养计划,2019年首批学生将完成泰国部分的2年学习计划并前往青岛科技大学就读。另外,目前橡胶谷也在积极推进中泰两国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服务泰国橡胶行业转型升级。

2019年5月27日,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海外分赛区决赛在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举行

为了推动行业人才涌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与橡胶谷集团联合打造的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简称PMC大赛)于2013年成立,至今已连续举办7届,聚集了国内外500多所院校行业人才,主要为国内各大院校高分子专业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及成果转化提供平台。2018年第六届PMC大赛首次走出国门,设立了俄罗斯海外赛区,开展高分子领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赛事吸引了莫斯科国立大学、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40多所俄罗斯高等院校及科学院的学生参与比赛。首次尝试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反馈,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动的开放格局。

多方优势互补共建“上合特色小镇”

近年来橡胶谷与俄罗斯在人文、科技、贸易、跨境电商多领域展开合作,2018年9月,橡胶谷集团等赴俄罗斯,与有关机构商讨深化合作事宜。张焱与俄罗斯对中友好合作促进交流会会长拉德米尔·科拉萨福柯夫共同签署了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双方经济体赴对方国家投资发展。借此契机,橡胶谷集团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借助橡胶谷平台资源,打造集经贸、科教、文旅于一体的“上合特色小镇”。下一步,依托橡胶谷海内外优质产业资源与成熟的技术转移运营经验,搭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打造上合示范区人才高地与文化交流中心,引进海内外高端项目及优质企业落户示范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