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河水水质控制不力 平度、莱西、胶州各赔300多万

2019-08-30 06:27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因水质持续改善,近三季度,青岛有7个区(市)总体获得生态补偿资金,获补最多的是城阳,补偿金额294万元。平度、莱西、胶州3个区(市)则因水质控制较差,缴纳生态补偿资金都超过300万。

8月29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青岛试行水质生态补偿相关工作情况。青岛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做法,结合推行墨水河、大沽河流域生态补偿工作和青岛市实际情况,创新补偿模式,提高补偿额度,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财政部门起草制定了青岛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实施方案。2018年10月29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试行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工作的通知》。

《通知》规定的基本原则和补偿范围显示,以“达标是义务、超标要赔付、改善可获偿”为原则,以保护水质为目的,将《青岛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的94个市控以上地表水体(河流和湖库等)断面达标情况纳入生态补偿考核监督,首先在所有国省控断面及李村河、墨水河、大沽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水体共28个断面试行,逐步扩展到全市所有市控以上重点地表水体,每年由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纳入年度生态补偿考核的具体水体断面和水质目标。因市南区没有市控及以上重点地表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工作涉及除市南区之外的其他10个区市(含西海岸新区、高新区管委)。

2019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28个断面水质有8个断面水质改善,实现水质跃升;6个断面水质保持不变,其中有3个断面水质较控制目标实现跃升。

综合2018年第四季度、2019年第一、二季度核算结果显示:10个区(市)中,有7个区(市)总体获得生态补偿资金,3个区(市)总体处于缴纳生态补偿资金状态。获补生态补偿资金排名前三的区(市)是城阳区、崂山区和西海岸新区,分别为294.42万元、283.36万元和283.34万元。缴纳生态补偿资金排名前三的区(市)是平度市、莱西市和胶州市,分别为383.4万元、383.385万元和305.605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由市财政部门一并结算。(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王诺 宁振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