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各国影视界大咖齐聚青岛 共商世界电影之都发展

2019-08-29 00:1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世界电影之都”未来发展主题论坛暨俄罗斯电影周推介活动在青岛西海岸区星光岛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巴西、日本、韩国等影视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世界电影之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国际化交流。论坛上,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澳大利亚巴利纳市战略发展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俄罗斯电影代表团对多部影视作品进行了推介。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主办,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加快青岛对外文化交流的步伐,实现电影资本之间的有效合作。目前,山东正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展潜力巨大,合作机遇无限。电影是通行世界的文化符号,本次主题论坛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电影文化的交流,谱写电影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为了加强“世界电影之都”之间的合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澳大利亚巴利纳市战略发展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双方交流平台。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澳大利亚巴利纳市议会战略规划发展总监保罗•特斯科雷分别作为双方签约嘉宾代表出席签约仪式,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以及澳大利亚的朋友作为嘉宾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未来,两座城市将展开更多的合作,为世界影坛贡献优秀的影视作品。

截至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电影之都"有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戈尔伟、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英国布里斯托、波兰罗兹、西班牙特拉萨、日本山形和中国青岛共13个城市。本次主题论坛邀请了部分“电影之都”的代表,在主题演讲环节分享各自领域演讲的成果与心得。

巴西代表西尔维娅·桑托斯介绍了巴西电影产业及文化研究现状,并展示了巴西在电影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她认为,桑托斯与青岛这两座城市有不少相似之处,双方有很多具体的合作机会,比如可以通过202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大会充分交换创意产业意见,可以通过双方高教资源进行影视合作与推广,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拓展双边合作,加强电影人的技术交流。

来自澳大利亚的代表威廉·甘蒙是一位视觉特效专家,作为拜伦影视制作基地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中澳电影合作的巨大潜力。第一,中澳的交通便捷,悉尼、墨尔本、青岛等城市拥有宜人的气候、美丽的风景,很多电影人愿意在两国之间往来工作。第二,澳大利亚拥有先进的电影技术,可以与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基地强强联合,创作出更好的电影作品。第三,澳大利也对电影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中澳双方合作是一件互惠互赢的好事。

韩国代表赵株勋分享了釜山电影产业发展状况,她认为釜山作为著名的电影城市,一直致力于电影制作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推动了亚洲电影的发展进步。《黑豹》《釜山行》《与神同行》等在釜山拍摄的作品,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欢和支持,丰富了电影文化内涵。她表示,釜山欢迎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前来拍摄,他们很愿意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爱尔兰代表艾伦·达根在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电影之都”戈尔伟。戈尔伟是爱尔兰西部的一个城市,聚集了世界各个地区优秀的电影人和从业者,这里为电影发展设置了专项孵化和制作基金,还有诸多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项目。艾伦·达根表示,未来几年戈尔伟将会把青岛列入“姐妹城市”行列,加强城市间的人才交流和技术研讨。

中国代表徐红炜则以“青岛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中的探索”为题分享自己的见解。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的飞速发展,青岛作为电影之都贡献了自己独特的力量,《流浪地球》等一大批青岛出品的国产影片受到观众的热捧。目前,青岛的电影工业体系正在推进,各种硬件设施和技术条件逐渐完善,但还需要在人才培养、影片宣发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我国电影工业化进一步发展。

在主题交流环节,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影视系硕士研究生导师、电影学博士刘藩,电广传媒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业务总监杨乾,日本山形市政厅规划协调部文化振兴课课长杉本肇,澳大利亚巴利纳市议会战略规划发展总监保罗•特斯科雷,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电影特效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刘晓清,Base FX创始人兼CEO克里斯托弗·布兰博,香蕉影业执行总裁韦翔东,俄罗斯电影海外推广协会会长尤利娅·布拉金娜8位嘉宾针对发掘“电影之都”对本国产业的带动、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影视探索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此外,俄罗斯电影代表团对《坦克》《俄罗斯的灶君》等多部俄罗斯影视剧进行了推介。据悉,《坦克》《无往不胜》《瘦身大作战》《亚历山大•赫里斯托弗洛夫的永生》《没有我》《不可饶恕》六部俄罗斯影片于8月25日-8月31日在西海岸影城、青岛电影博物馆、万达东方影都影城、星轶影城等多家青岛市内影城上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