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代表景区最高标准的5A 青岛这几家景区在积极创建

2019-08-30 15:17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对符合条件的新建旅游大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规划设计费补贴;对新评定的5A级和4A级景区,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其中,对新创建成功5A级景区的奖励是此次奖励办法的亮点。

大手笔奖励新评5A景区

相较于其他省市,青岛此次对新评定5A景区的奖励可谓大手笔。2019年,全国各省市都启动了对新评定5A景区的奖励,其中安徽新评定5A级旅游景区一次性奖补200万元,吉林省对新评定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其他省市的奖金数额多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

为什么各省市都在争创5A景区?因为5A这一金字招牌对景区意味着巨大的价值,不仅是门票价格调整的重要参照,也更易获得相关专项建设资金。A级景区的评分标准和管理要求,均由国家旅游局规定。这一评定开始于1999年,共分为A到4A四个等级。至2003年,国家标准升级,增设5A为最高等级。大致可以概括为1A卫生达标、2A游览方便、3A游客舒适、4A设施完善,而取得5A级称号,便意味着该景区在设施、环境和服务等方面均达到最高标准。

有城市独占6个5A景区

2007年3月,66家国内景区被授予5A级旅游景区称号,这是中国第一批5A景区。截止2018年11月,国内的5A景区已增至259家。其中最多的江苏省坐拥23家5A景区名列第一,其次是有17家的浙江和13家的河南、广东。

目前青岛唯一的5A景区就是崂山风景区,相对比其他5A景区丰富的省市,还是单薄了一些。比如5A景区最多的江苏省来说,共有23个5A景区。其中苏州自己就独占了其中6个,分别是苏州园林、周庄古镇、同里古镇、金鸡湖景区、五中太湖旅游区、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

另外,也应看到,即使被评上五星景区也不是可以一劳永逸。今年5A景区的动态管理机制再次发挥了作用。最近山西省晋中市5A景区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等6家景区被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1家5A景区被摘牌,6家5A景区被批评,代表景区界最高水平的知名景区,不该抱着一劳永逸的心态止步不前,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背道而驰。

青岛这几个景区有希望申5A

青岛有哪几个景区最有可能申报5A景区?据了解,5A景区一般从4A级旅游景区中组织评定,包括旅游交通、旅游安全等多个方面。评定总分是1000分,950分以上才能达到5A景区的标准。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岛目前有几个景区正在积极申报,分别是奥帆中心、海滨风景区、青岛啤酒博物馆、灵山湾景区。

青岛啤酒博物馆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啤酒博物馆,暑期日均接待游客8000人。青岛啤酒博物馆馆长姜卫告诉记者,青岛啤酒博物馆一直在积极参与申报5A景区,但目前主要的困难就在于体量不够。“5A景区的标准很高,比如对停车场的要求,我们现在就达不到。”不过,借助周边的中粮大悦城建设项目,青啤博物馆未来将会进行大规模改造。未来会有停车场、酒店、小型生产线、大型餐饮场所甚至文创中心,争取用2至3年的时间创建成功。记者孙琦

相关链接:山东省5A级景区

山东省5A级景区有11个,分别是:曲阜三孔(曲阜市)、泰山景区(泰安市)、沂蒙山旅游区(临沂市)、蓬莱阁旅游区(蓬莱市)、威海刘公岛(威海市)、崂山景区(青岛市)、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市)、龙口南山景区(龙口市)、潍坊市青州古城旅游区(潍坊市)、威海市华夏城旅游景区(威海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