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300万!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投标保证金专项整治

2019-08-30 18:30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见习记者 韩彤彤 通讯员 初冬立)近期,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投标保证金问题专项整治,对长期滞留的投标保证金进行清理排查。截止目前,仅市本级清理排查投标保证金就达2300余万元,为116家企业解决了资金长期占用难题,得到了投标企业的一致好评。

投标保证金未及时退还,往往是由于中标人未及时向代理机构提交退还申请,或中标人未支付招标代理服务费,导致资金被长期占用,给企业造成资金压力。针对投标保证金未及时退还的多种原因,市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通过代理机构、发布清退公告、工商系统查询企业信息等多种渠道,积极主动联系相关企业,确保保证金的顺利清退。

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道:“本次投标保证金清理坚持问题导向,凡是进入各级交易中心开标的项目存在应退未退投标保证金情况的,全部记录在案逐一列入清理台账,明确清退时间和清退举措。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金,明确要求各交易分中心、分大厅和招标代理机构一律予以取消、一律不得新设,真正做到了存在问题不回避,分析问题找原因,解决问题有对策。”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交易分中心、分大厅及存在应退未退投标保证金的20余家招标代理机构已按要求制订了清理方案,下步将加快投标保证金的清退梳理,确保资金按时清退。  

此外,为从根本上解决投标保证金的长期占用问题,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开发使用了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该系统能按照设定的时间节点,自动对未中标人和中标候选人的投标保证金连本带息予以退还,大大提高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最短周转时间缩至2个工作日,彻底解决了企业投标保证金长期积压形成“呆账”“死账”的问题。同时,还积极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替代传统的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堵塞围标串标漏洞,有效保障了投标企业的权益,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固化主题教育期间取得的改革成果,加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建设,通过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电子保函等业务,努力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当好“店小二”。同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减少人为干预,全面预防和打击围标串标行为,积极营造阳光透明、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