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大村河见底,大量鱼虾死亡?回应:正截污清淤

2019-09-05 21:43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9月4日,家住虎山花苑的市民贾先生报料称,李村公园旁大村河部分河段施工,不少鱼虾缺氧死亡。

贾先生告诉记者,他所拍摄的是大村河枣园路至君峰路河段,现场有挖掘机将河堤挖出一个缺口,大部分河水流向下游,已经能看到河底水草、淤泥,不少鱼虾也因此受困。

还有周边热心市民,自发组织下河捞鱼虾、河蚌,予以放生。

9月5日,爱青岛记者联系李沧区城市管理局河道办,项目负责人高主任告诉记者,2005年完成大村河整治工程至今已有14年,前期排查发现河道淤积严重,河底抬升,无法满足防洪排涝的需求,决定自2019年8月至2020年6月,实施大村河中下游截污及景观提升工程,主要包含:河道工程、截污工程、景观工程、生态水工程。

据了解,此次大村河截污及景观提升工程北起金水路,南至李村河,全长约为5.7km,流域面积约为12.8km²。

“大村河开河堤放流,大部分河道原有水生物能随着水流进入李村河,但清淤工作无法避免断流情况,部分泥塘生物不做单独保护处理。”高主任表示,在进行整治工作前,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做了河道原有水生物摸排,发现大村河以本地鱼虾、河蚌为主,与上游生态环境相似,短暂清淤工作不会对整体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此外,河道整治完成后,还将增设景观拦水坝和水生植物,帮助改善大村河的水生态环境,提升河道的观赏性。

高主任表示,根据计划,大村河沿岸将增设悬挑木平台、过河平台满足日常通行需求,增设活动体验空间的满足运动健身需求,加入坐凳及廊架满足日常休憩需求,工程完工后将更好的发挥河道的生态功能、防洪功能、社会功能。

为了工程迅速、顺利的推进,整治河段将全封闭施工,责任部门已在周边小区张贴告示,并在施工河段出入口设置封闭围挡。高主任提醒市民,大村河河底淤泥较深,情况复杂,为避免危险情况发生,将有安全工作人员进行巡检,希望市民可以理解,不要进入施工场地内随意捞鱼或“救”鱼。

(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冷彤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