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磅!青岛这两条地铁线拟分段开通,以青岛北站为界

2019-10-15 09:2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请问地铁1号线西海岸到市区跨海段何时开通?能否先行开通过海段将13号线与1号线连接起来?”关心地铁建设的市民咨询说。

对此,10月14日,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进行了落实,青岛地铁1号线于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线路全长59.97公里,设41个车站,线路范围全部为地下敷设,穿越西海岸新区主城区,及市南、市北、李沧、城阳老城区,属于国内少见的超长线路。导致地下管线迁改、地面交通调流多而复杂;征迁占地困难;下穿老城区老旧房屋多,周边环境复杂,信访较多;地质复杂多变、施工工法繁多、工艺复杂、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地铁建设困难虽多,但工程按照工筹策划正有序推进,地铁集团本着保障安全质量及周边居民生活质量的基础上,精心筹划,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加强资源保障,力争早日全线开通运营。同时为早日实现西海岸新区及城阳区与青岛城区地铁的联通,地铁集团正在积极研究分段开通方案,以青岛北站为界,以北力争2020年底开通,具体以地铁官方通知为准。 

地铁8号线

记者了解到,针对地铁8号线的建设通车时间,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也传出了最新消息:地铁集团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地铁8号线建设的要求,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争取2020年开通胶州北站-青岛北站线路;由于沧口机场搬迁、闫家山拆迁等外部条件尚未落实,上述站点目前无法进场施工,对8号线全线开通造成极大影响;由于沧口站及前后区间目前无法开展施工,故无法采用甩站开通的方案。地铁集团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现场工作进度,力争早日开通地铁8号线。

据了解,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西段正在进行空载试运行,计划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地铁2号线泰山路西延至轮渡站段正在进行设计研究工作,计划2019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地铁6号线也将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地铁2号线海游路站厅

在未来地铁线路网的规划上,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已启动编制,目前正在结合“国办发52号文”的最新规定按程序推进,同时市地铁办(地铁集团)也在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在满足上报审批条件的前提下将尽快组织报批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