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发布 这些亮点不容错过

2019-10-19 16:57 作者:崔文静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崔文静孙志文)为期两天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已举行半日,回顾上午议程,两大亮点颇值关注——峰会永久落户青岛,《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发布。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每年10月的第三个周六周日在岛城召开。首次举办,峰会便云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197家。未来的峰会,定将迎来更多重磅国际大咖。

开幕式上,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这份报告可谓精彩纷呈,亮出了中国外商投资40年的瞩目成绩。

吸收外商投资规模全球第二

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企业开始进入中国进行投资经营,投资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水平由低到高、投资区域从沿海到内地,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道独特而又靓丽的风景线。

中国利用外资规模逐年增大,尽管面临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但增长势头依然强劲。2018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 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截至 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 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 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96%跨国公司世界500强选择投资中国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型跨国公司携先进实用技术到中国投资,填补了中国许多产品技术空白,促进许多行业产品大批更新换代。

目前,世界前 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 480多家到中国投资,外商投资建立的新兴产业加工平台,通过“干中学”,提高了劳动力素质,缩小了中国制造业加工工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为中国自主开发的产品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

外商投资也逐步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

2018年,中国利用外资量稳质优。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升至30.6%,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35.1%,特斯拉、宝马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合同外资 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近 1700个,增长 23.3%。

外商投资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外商投资制造业加快了中国工业化进程。90年代中期,中国采取了产业指导目录的办法来引导外商投资结构;2001年制造业吸收了全部外资的 66%;2002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制造”广泛融入世界,低成本优势和专业化产业集群赢得大量代工生产订单,成为国际制造业的生产外包基地。

从 2009年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世界 500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 220项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8年末,规模以上港澳台商投资工业企业已达2.3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56万人,主营业务收入9.9万亿元。规模以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达2.5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达931万人,主营业务收入14万亿元。外资企业以占全国不足3%的数量,创造了 1/4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5的税收收入,为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占比不足3%的外资企业贡献1/4工业总产值

2000年以来,外商投资在资本形成总额占比不足3%、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不足1%,与上世纪 90年代的历史最高值相比,均下降约 10个百分点,但其影响力并未减弱。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外资在华投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超过 2800家。外资企业占中国企业数量不到 3%,但提供了 1/10的城镇就业,贡献了 1/5的税收收入,1/4的工业总产值,近1/2的进出口,为促进国内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某些产业的主要参与者。以 2013统计为例,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外资企业占到总资产的59%,在汽车制造业中达到 40%。而该年度外资工业企业整体占中国工业总资产的比例为 22%。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将成为新的外资关注焦点。

《外商投资法》2020年 1月 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国务院相继发布对个重磅文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增强外资吸引力。

新的《外商投资法》全国人大已经通过,2020年 1月 1日将正式实施,进一步保证放宽准入、财税支持、权益保护等具体措施落实到位,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法律制度保障。

2019年 6月,习近平主席在 G20大阪峰会上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加强经贸谈判等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的发布,正切合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扩大。而青岛,作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永久主办地,也将在新时代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国家战略中,打造为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