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20年高考招生办法有这些变化!青岛人看过来

2019-10-31 04:0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明年是山东新高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

报名、录取等政策

备受考生、家长关注

10月29日晚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

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

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截图

通知明确

☑ 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继续实行分类考试办法,即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

☑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11月1日起开始报名,较去年提前了4天。

☑合格考不合格考生可以以同等学历报名参加高考。

☑外语听力考试调整为两次,取最高成绩。

☑夏季高考报名类别调整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

☑等级考选考科目的报考时间初步确定在了2020年4月份,这个给了考生充分的时间确定选考科目。

01 报名条件

考生可以兼报春夏季高考

根据要求,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夏季高考重点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同时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

春季高考方面较往年有所变化,首次要求从2021年开始,参加春季高考的非山东省户籍考生须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且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或结业生。“3 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学生转段报考条件为符合转段条件的首次和第二次参加转段测试的毕业生。在春季高考报名中,“3 4”转段考生需选择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报考:一是只报考“3 4”转段;二是兼报“3 4”转段和春季高考。

夏季高考方面,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包括取得高中阶段学校的毕业证书、结业证书或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认定证明的人员。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意味着如果有考生合格考不合格,仍然可以参加高考。

除此之外,报考以下专业的考生,还须具备以下条件:体育专业年龄不超过22周岁,未婚。教练员、体育教师、优秀运动员(指省级以上优秀运动队的队员)可放宽到28周岁,婚否不限。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裸眼视力两眼均不低于4.8。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须具备二级运动员(含)或二级武士(含)以上技术等级资格。

资料图

02 报考类别

夏季高考报考类别减为3类

网上填报信息填报过程分为登录报名网站、查看提示信息、填写个人信息、保存及提交信息4个步骤,修改与填报过程相同。正确选择报考科类(类别)和外语考试语种,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分为18个专业类别,

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其中一类,2019年为文史、艺术文、体育、理工、艺术理等5类,这也是新高考方案实施后不分文理的一个重要变化。考生可在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选考一门外语,并在报名时注明,选考语种不受科类的限制。

艺术类专业类别依然分为美术类、文学编导类、音乐类、舞蹈类、摄影类、书法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播音主持类、其他类等10类。

03 网上缴费

高考网上缴费分两次进行

考生应按照规定缴纳高考报名费及考试费,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兼报的考生须分别缴报名费和考试费。春季高考考生须同时缴纳春季高考知识考试费和春季高考技能考试费。只报考“3 4”转段的考生无须缴纳春季高考技能测试费,兼报3 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须缴纳知识考试费和技能测试费。

以往高考缴费一次就可以,2020年高考缴费则调整为两次,需要考生特别的注意,这事关考试的资格。第一次缴纳的费用包括高考(春、夏季)报名费、外语听力考试费,参加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美术类专业、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的考生,须同时缴纳相应的夏季高考体育专业测试费、美术类专业统考费、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费,具体缴费时间另行通知。第二次拟在4月份进行,包括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笔试考试费及等级考考试费。

资料图

04 考试科目

夏考外语考两次等级考科目明年4月选报

记者了解到,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科目依然采用“知识技能”模式,“知识”部分考4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及专业知识;“技能”部分考专业基本技能。只报考“3 4”转段考生的文化基础考试科目为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兼报“3 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除参加上述三科考试外,还要参加所选报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别的专业知识考试和技能测试。

新高考方案实施后,考试模式从以往的“3综合”调整为“3 3”模式,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其中,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单独组织,考生考两次,取两次成绩中较高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加入高考总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考生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考试。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届时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均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这实际上也给了考生充分的时间,确定要报考的选考科目。

05 照顾政策

部分考生可享受照顾政策

根据要求,部分考生会享有照顾政策,下列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若符合上述多项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不可重复计算。

下列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录取:退出部队现役的;残疾人民警察;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参加高考并达到有关高等学校投档线的;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过,省考试院也表示,我省2020年夏季高考照顾政策如有变化,以教育部和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最新出台的正式文件规定为准。

资料图

06 报名时间

春季高考

网上填报信息:2019年11月1日至7日(每天9:00-18:00)。只报考“3 4”转段考生及兼报“3 4”转段和春季高考考生的填报时间为2019年11月21日。

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2019年11月22日至27日。

夏季高考

网上填报信息:2019年11月1日至7日(每天9:00-18:00)。

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2019年11月8日至21日(工作日)。其中,非应届毕业考生该项工作时间为2019年11月19日至21日。

(早报记者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