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国际戏剧界"奥斯卡"——国际戏剧学院奖永久落户青岛

2019-11-05 21:14 作者:宋波鸿 孙静芳 董志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5日讯(文/宋波鸿 孙静芳 图/董志刚 视频/陈通 肖赫)黄海之滨,群星璀璨。11月5日晚,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颁奖盛典在山东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盛大举行,这一有着国际戏剧界“奥斯卡”美誉的艺术大奖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来自全球戏剧届影视届的目光。而作为永久落户地的青岛,更是借由这一全球文化艺术盛宴敲开了融通世界的大门,为大国崛起中的文化自信贡献戏剧艺术的力量。

星光熠熠点亮一座城

在本届颁奖盛典上,评委、明星嘉宾阵容强大。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出任评委会主席,评委团则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陈刚、国家一级演员韩童生以及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主任玛格丽特·舒勒、日本著名女演员歌手宗田千惠子、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表演系教授莫洛佐娃·塔蒂亚娜等多个国家的学术专家组成。

因电影《少年的你》大火、收获无数赞誉的演员易烊千玺更是成了焦点中的焦点,他和李兰迪带领的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代表们走上红毯,青春活力,英姿勃发,一举手一抬头均引来无数粉丝尖叫,斩获无数菲林。此外还有霍尊、于月仙、黄志忠等明星参加颁奖盛典,与评委团专家一起,先后为优秀剧目奖、最佳新人奖、最佳配角奖和最佳主角奖颁奖。

时尚活力青岛“好戏”连台

据了解,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由中央戏剧学院、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院团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日本鸟兽戏画剧团《三人莎士比亚》、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哭之笑之》、安徽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万世根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厄勒克特拉》、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平凡的世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催眠》、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墨涅拉奥斯》、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苏东坡》、英国蓝点剧团《希望闪烁如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卜奎风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个和尚》、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家有遗产》、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审判》、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信仰》等15部剧斩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

青岛小伙儿斩获“最佳新人奖”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扮演者张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厄勒克特拉》中克吕泰墨斯特拉扮演者李晨涛、日本鸟兽戏画剧团《三人莎士比亚》中赤星扮演者赤星昇一郎、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中Tullus Aufidius扮演者奥列斯基·博格丹诺维奇、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审判》中谷寿夫扮演者郝光、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家有遗产》中马良躬扮演者滕飞、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个和尚》中老和尚扮演者刘晓明获得“最佳配角奖”。

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中First watch扮演者奥列克山德尔·鲁迪恩斯基和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家有遗产》中马大海扮演者张鹏获得“最佳新人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道主,此次青岛市话剧院的《家有遗产》荣获优秀剧目奖。这是继今年6月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之后,青岛市艺术创作的又一殊荣,这也意味着“青岛故事”可以在这个国际平台上面向全球来生动讲述。

“对我们本土剧团来说,这种国际性的交流环境,能够让我们在与不同国家艺术家交往过程中,产生更多思维的火花,创作出更多叫得响、有品牌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对本地市民来说,更是一场世界级的文化享受,而且未来年年有,这对青岛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说。

戏剧界“奥斯卡”永久落户青岛

一座城市因文化而美丽,因为有了文化和戏剧,一座城市显得别具一格,更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全新的艺术味道,体现着这座城市不同的风格和气质。而一个本就熠熠发光的艺术盛典——国际戏剧学院奖降临青岛,必成为这座城市强有力的文化名片。

“国际戏剧学院奖”是中国最高戏剧奖项,由中央戏剧学院于2011年发起创办,如今已是第八届,在国内外戏剧界享有盛名,被誉为戏剧界的“奥斯卡”。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连续八届评选都参加了,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福元表示,“像国际上的一些大奖,包括奥斯卡电影金像奖、诺贝尔文学奖等等,都是从学院里走出来的,甚至最终成为了电影、文学的名片,引发全球范围的极大关注,所以我们对中戏的学院奖非常看重,也很看好它未来的前景,我相信很多人是这么想的,否则他们不会不远万里地从意大利、英国、乌克兰来到我们中国,来到青岛。”

之前七届学院奖都在中央戏剧学院里进行展演以及颁奖,这一次也是走出校门,与这座面朝大海的城市——青岛“艺术联姻”,势必会开出不一样的文化之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表示,中央戏剧学院将携手青岛,共同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青岛的文化产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助力青岛打造文化新高地,也将推动国际戏剧学院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兴旺繁荣助力。

红毯仪式上热情的粉丝

易烊千玺接受采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