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家说】结婚率创十年新低 恐婚到底是不是病?

2019-12-05 04:20 作者:徐斌 韩彤彤 刘雨晴 郭怡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徐斌 韩彤彤见习记者 刘雨晴 郭怡希)没钱、脱发、相亲被视为“逼疯”当代年轻人的三大“利器”。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创下近10年来新低。

有人说,没有经济基础的婚姻难以存活;有人说,不结婚是因为不想将就;也有人说,单身是最好的生活状态……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结婚?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经济压力大 年轻人拒绝结婚

“自己都养不活还能养家?”对刘女士而言,结婚首先要考虑双方的经济基础,“在现实生活面前,爱情真的不堪一击。”26岁的刘女士和男朋友恋爱两年,目前暂没有结婚打算。“我们讨论过这个问题,一旦结婚,双方父母肯定会催着生孩子。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我们还不具备这个经济能力。”

陈先生来青工作三年,在他看来,高房价是横在结婚前的一道坎儿。“不结婚不是不想结,是结不起。青岛房价太高了,结婚得有个地方住吧。总不能让人家跟着我连个家都没有。”

已经工作的吴女士在采访中表示:“现在大家都这么忙,很多结了婚的女生既要忙工作还照顾孩子,结婚怀孕对我来说负担太大了。”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年轻人作为员工不仅要承担事业上的压力,做了母亲、父亲还要承担来自小家的责任,作为儿女更要背负起父母双亲的养老问题。

婚姻有“风险”,一直单身一直安全

“我习惯了一个人,以后会继续考研继续深造,但就是不想结婚。”赵同学表示,作为“恐婚”一族,他想等自己学业有成后,再考虑结婚问题。同样“恐婚”的李同学则认为:“和一个人在一起长了肯定会有摩擦,或许还会变成仇恨,只要单身就是安全的。”

今年34岁仍然选择单身的李先生说:“结婚就是痛苦的开始,现在的人都比较自私,不愿意给予理解和包容。”

“结婚率逐年下降,离婚率逐年上升。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委曲求全在一段‘不幸福’的婚姻里。”在冯女士看来,单身是一种“独立人格”的标志,“大家敢离婚,敢单身,也证明社会在进步。”

婚姻是一种选择,决定权在自己手里

今年快50岁的王老师谈起她们这辈婚姻观表示:“之前的人都简单,现在的年轻人选择也多了,害怕结婚其实是对婚姻看得重要。”在他看来,婚姻只是一种选择,年轻人既不要因为恐婚而不结婚,也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

“有啥好害怕的,一切随缘。”郭同学和男朋友三年异地恋,但感情一直都很好,她表示时机到了自然就会结婚。

针对这个话题,王同学则很有态度地说:“结婚不是必选项,也不是必不选项,遇到合适的就结,遇不着也无所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