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鱼虾“子孙”惹人怜 青岛今年收缴绝户网3万套

2019-12-25 10:14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记者 李倍)青岛人靠海吃海,海鲜是青岛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但为了禁止过度捕捞,青岛每年5月都会进入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

今天,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苟团年做客《行风在线》时有市民咨询,禁止过度捕捞除了休渔期的制定外,也应对进入市场的鱼类大小进行限制,市场上经常会有的小鱼小虾等“子孙后代”,不应该进入市场销售。

对此,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王晓训表示,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重要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我市“海上粮仓”建设的重要手段。青岛限制捕捞的措施共有四种,一是从时间上限制,每年5月都会进入休渔期;二是区域上限制,划定禁渔区禁止拖网渔船作业;三是从渔具上进行限制,我国对捕捞渔船所使用的13种渔具都有最小网目尺寸限制,防止网眼过密捕捞小鱼小虾;四是从捕捞方式张进行限制,电鱼、毒鱼等方法属于绝对禁止。

同时王晓训介绍,对捕捞上来的鱼类大小,农业部有明确规定,2019年渔船一次性出海捕捞到的小鱼虾比例不得超过30%,2020年将不得超过20%。

此外,王晓训表示,即便如此违法捕捞依然屡禁不止,今年市海洋发展局加大执法力度,查处违法捕捞渔船的数量是去年的3倍,收缴绝户网3万余套。这些渔船在风高浪急的天气或一早一晚的时间,利用执法船无法出海执法的空隙进行违法捕捞作业。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进行海陆联动执法,并对全市90多处渔船码头重新规划布局,保障渔民出海安全的同时,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小鱼小虾的捕捞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