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疾控:对衣物喷洒高浓度酒精的做法有危险

2020-02-20 15:4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青岛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消杀组发布了“关于居民关心的消毒问题的建议”, 针对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消毒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中了解到,设置“消毒通道”或“消毒小屋”对人直接消毒的行为不可取,会导致人体刺激和疾病、污染环境、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导致恐慌;目前,青岛不需要对外环境开展大面积过度消毒;而对于广大居民而言,开窗通风是最好的空气消毒方法;对衣物喷洒高浓度酒精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危险。

附:关于居民关心的消毒问题的建议

1、看到网上有些居民区、复工企业、甚至有些高校都在设置“消毒小屋”,对进出的人实施消毒。这靠谱吗?

答:不靠谱。真正意义上的消毒,都是在无人的情况下进行的,因为消毒剂对人和环境都是有损伤和腐蚀的。

(1)国家消毒规范要求我们在使用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时,必须要在无人的情况下进行,且消毒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如戴口罩、戴手套、戴护目镜、穿防护服等。

(2)因消毒剂大多有腐蚀作用,对人体健康和衣物都有损害,严重的可能会损伤呼吸道黏膜。如果建立的“消毒通道”或“消毒小屋”中消毒水浓度太高,会灼伤皮肤,引起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尤其对患有慢病呼吸道疾病和儿童等人群影响更大;如果消毒剂浓度太低又无法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

总之,设置“消毒通道”或“消毒小屋”对人直接消毒的行为不可取。会导致人体刺激和疾病、污染环境、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导致恐慌。

2、目前有些居民小区对小区内人行道、绿化带等区域大量喷洒含氯消毒剂,气味很大,居民褒贬不一,你们专业人员怎么看?

答:(1)我市目前所有新冠病毒性肺炎,无论是确诊病人还是疑似患者的住家及他们在我市工作、休闲所逗留的区域等疫点,都由我市疾病控制机构按照消毒技术规范组织开展了终末消毒。目前对外环境不需要开展大面积过度消毒。

(2)病毒是结构最简单的一类微生物,病毒本身没有完整的细胞结构,只有寄生在活的细胞中才能生长繁殖。即病毒只有寄生在患者血液、体液、呕吐物中的活细胞里才能生长繁殖。在没有明确污染,如被体液、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外环境的绿植、地面、外墙面等手不会接触的表面不需要消毒。

(3)而居民区等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等,因空气流通、空气中紫外线照射等因素,极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因此,没有明显污染无需消毒。

3、社区、居民小区等怎样消毒是合适的?

答:(1)有条件居民住户在每日上午9:00到下午15:00之间多做开窗通风工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是最好的空气消毒方法。

(2)社区环境以卫生清洁为主,消毒为辅,社区内环境预防性消毒应重点针对高频接触物品(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轿厢、楼梯扶手、健身器材、防盗门把手筹)等,使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或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每日1-2次。

(3)加强电梯空气流通;电梯间是空气极其不流通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建议开启新风系统增加空气流通;使用频次低的时段可以开门一段时间通风对流。

(4)对小区内垃圾桶及垃圾桶周边等,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每日1-2次。

4、开窗通风会不会将病毒引入室内?

答:不会或者概率非常、非常小。

(1)    截止到2月12日我市累计确诊新冠病毒肺炎53例,已治愈出院13例,且疾控机构对确诊病例的居家及其出行呆过的地方,都认真组织实施了终末消毒。

(2)    目前我市对确诊病例的居家地址以对社会公开公布,绝大多数社区是没有病患健康安全的。因此,天气好的时候,我们的室外空气应该还是清新的安全的。

5、鞋底需要消毒吗?

答:(1)专业人员如医护人员在去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病房的时候,以及疾控机构的流调人员、消毒人员对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病人做流调,或对其病家实施消毒时,会穿上专业的胶鞋或雨靴或穿上一次性鞋套,离开时也会对胶鞋等进行消毒处理。

(2)普通市民若感觉自己鞋子受到不洁物污染,或鞋底确实被动物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情况下,可以对其实施卫生清洁或用75%酒精对鞋底擦拭消毒。

6、衣服需要消毒吗?

答:居家普通织物:对毛巾和小件衣服可采用煮沸15min的方法消毒,内衣做到勤换勤洗即可。

市民若怀疑衣物被污染时,如果衣物材质许可,可将洗衣机调成60度及以上高温洗涤模式,30分钟以上即可杀灭病毒;对大件衣服、被罩等可使用家用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使用。

对衣物喷洒高浓度酒精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危险。

7、超市里买回来的东西是否需要消毒?

答:没有必要。

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物品都进行消毒,目前在超市购物的人都戴着口罩,这种情境下超市中的物品被污染的机率较小。

消毒这些超市里购买的物品,远远没有正确的手卫生更重要。

8、蔬菜水果要消毒吗?

答:(1)没有必要用化学消毒剂消毒;

新冠肺炎病毒是怕高温的,56°C 30分钟病毒就会被杀死,而炒菜经常能达到100°以上的高温,所以将蔬菜清洗干净,再将其炒熟炒透之后,就不用担心病毒不会被杀死。 

(2)水果建议洗净去皮食用。也可以将梨、苹果、大枣等水果蒸熟,或用60-700C开过水烫一下再吃。

(3)处理生食和熟食的餐具,以及切菜板和刀具都要尽量分开。另外时也提醒大家,处理食材前后都要洗手。

9、复工企业应该对哪些地方进行消毒?

答:(1)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没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小区、企业、办公场所做开窗通风、保持环境中卫生清洁即可。

(2)环境预防性消毒应重点针对高频接触物品,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轿厢、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使用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或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根据需要进行消毒。

(3)另外对于复工企业,工作人员的卫生行为隔离更有意义,如保持工作环境卫生清洁、开窗通风、准确进行手卫生,正确戴口罩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