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帆船之都、电影之都…青岛还将有这样一张名片

2020-04-09 05:45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行风在线

4月8日,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做客《行风在线》。

工业互联网,是近几年制造业领域的热词。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互联网改变发展制造业,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一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我市产业升级的重要路径。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

累计认定各领域平台8个,33个智能(互联)工厂、81个数字化车间和236个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覆盖全市优势产业链,获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24个,海尔COSMOPlat荣登全国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之首。

不过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啥?海尔COSMOPlat又是啥?

2012年末,通用电气(GE)提出,产业设备应该和IT技术相融合。2013年,通用电气公司正式提出了工业互联网革命的概念。这是工业互联网第一次被正式提出来。

工业互联网是不是就是“工业互联网”?

不是。工业互联网并非让工业“上网”这么简单,而是整个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首先通过连接(通信)技术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可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

海尔COSMOPlat,中文名称“卡奥斯”,它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居国家级10大跨行业、跨领域“双跨”平台名单首位,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汇聚了3.4亿用户、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

疫情初期,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短缺,不仅成品短缺,相关厂家的原材料也短缺。河南省长垣市是国内三大卫材生产基地之一,在原供应商出现货物短缺的时候,多个企业通过卡奥斯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发布了紧急需求,在确认需求的具体信息后,卡奥斯协助企业通过平台寻找到了原材料,当天就有企业解决了生产问题。

工业互联网不是某个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而是各行各业的企业集群、网络共享,正是因为卡奥斯上从原材料到生产到销售终端一应俱全,才能让需求迅速直面供给,解决疫情期间的供需难题。

3月5日,青岛明确提出整合全市资源,全力支持海尔平台建设,发挥好海尔平台作用,整合全球资源,将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拥有31个制造业大类,有着天然丰富的应用场景,错过了商业互联网那个时代,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青岛的制造业基因为再次辉煌提供可能:青岛有机会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在这种氛围下,中小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升级换代的意愿日渐高涨。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年四月出台了相关政策,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改造有参观学习意愿的,可以向当地工信部门提出申请,各区市工信部门将根据全市统一安排,组织中小企业前往工业互联网改造实施较好的即墨区进行参观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