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严惩市场违法行为 疫情期间青岛立案388件罚没款673万

2020-04-09 17:4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伟政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围绕“市场违法行为查处与规范”与网友进行交流。自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截至4月3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388件,结案305件,罚没款共计673.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线索14件,媒体曝光典型案件18件。

近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以建章立制为核心,打造市场监管特色执法体系。制定了《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试行)》和《青岛市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督查督办制度》等规范,实行重大案件挂牌督办、转办案件重点督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执法办案的协调指导,切实改进执法监管力度不够、效率不高的问题,提升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构建职责明确、协调统一、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疫情期间,口罩涨价,一些不法商户涉嫌哄抬价格。为此,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对防疫用品和基本民生商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依照《价格法》和总局、省局关于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相关政策,对全市经营者下发了提醒告诫书,立案查处了30余起销售口罩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对严重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经营者最高处以230万元的罚款,并责令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极大地警示震慑了敢于顶风作案的违法分子,切实保障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餐饮门店的卫生情况也是疫情期间市民关注的重点。网谈中,有网友对城阳区流亭街道卓越蔚蓝群岛金街和白沙湾路门头店的餐饮环境卫生进行了提问。城阳区市场监管局当即响应,对网友提到的餐饮业户进行了检查。经了解,这两个区域都属于新建门头房,业户都是新装修开业或开业时间较短,硬件设施、经营环境较好。经过监管部门规范管理之后,店内卫生状况良好,设备设施齐全,业户能够按照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经营台账。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能按照防护要求开放堂食,按要求提醒消费者扫码进入,并且建立人员登记台账和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基本符合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期间监管标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