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港口青岛港2019年亮眼成绩单:净利同比增长5.5%

2020-04-13 10:36 作者:丁淑华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丁淑华)“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企业趁势提高层次、强身健体的好时机。”日前,山东港口青岛港发布2019年度业绩单,成绩亮眼!2019年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5.15亿吨,同比增长6.1%,集装箱吞吐量2101万TEU,同比增长8.8%;实现营业收入121.64亿元,同比增长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0亿元,同比增长5.5%。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居行业前茅。

2020年,山东港口青岛港面对疫情挑战,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首季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增长,胜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新增外贸航线10条,提速枢纽港、贸易港建设

2019年,青岛港瞄准客户和市场需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港口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制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增强码头、物流、金融等一体化竞争优势,拓展装卸主业盈利新的增长极。

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坚持陆海双向发力,提速由门户港向枢纽港转变,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枢纽港。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持续深化船公司总部战略,加密中转航线网络,新增外贸航线10条,其中直达东南亚、中东的“一带一路”海上航线6条,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市场布局;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优化内陆港布局,增开海铁联运班列,先后在山东、河南、陕西、新疆等地召开15场次推介会,开通海铁联运班列的城市突破30个,打造以青岛港为轴线、辐射全国的海铁联运网络,海铁联运箱量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首位。

积极应对国外矿山出货量少、中国钢铁行业持续去产能等影响,创新开拓市场,做大混矿与国际中转,打造干散货板块新优势。董家口疏港铁路正式投产运营,进一步完善了董家口港区集疏运体系,依托码头硬件设施、完善的港口功能等综合优势,青岛港持续深化与重点客户战略合作,延伸全程物流增值服务,推动铁矿石现货贸易落地,协同优化国际大宗资源商品供应链物流体系,打造东北亚矿石国际中转网络,正在成为国内重要的进口矿石分销中心。

抢抓市场机遇,释放码头、罐区、输油管道等资源效能,开启国际原油生产商保税原油现货交易“直销”模式,吸引更多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青岛港,提速建设全球原油贸易集散、分拨中心,加快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升级。

多元化经营,拓展可持续发展新空间

2019年,在积极发展装卸主业的同时,青岛港持续加大新兴业态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港口作为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综合枢纽的优势,统筹协调港口和多种社会资源,优化内陆港网络营销布局,以智慧港口建设提升资源效能,不断壮大海铁联运、场站业务、船舶代理、货物代理、保税仓储、期货交割、跨境电商、汽车供应链、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提升多元化盈利能力,拓展保持港口经营业绩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空间。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健全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实现了码头业务与物流业务深度融合,具备天然橡胶、纸浆等9个货种指定期货交割仓库资质。其中,期货纸浆入库量、交割量两项指标在全国纸浆期货行业位居前列。同时,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作业效率;创新财资服务功能,开发存续贷等业务品种,满足多元化融资需求,并优化业务结构,深化产融结合,提高客户黏性,助推码头主业发展,实现由规模效益型向高质量发展型转变。

逆势而上,化“危”为“机”刷新发展新记录

2020年以来,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与疫情影响叠加,山东港口青岛港依然逆势而上,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合经贸示范区”和“山东自贸区”等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海陆双向发力。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今年首条东南亚国际集装箱航线正式上线;威海港“锦州-威海-太仓”集装箱线开通。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今年,淄博内陆港首列五定班列开行;“济南董家镇-青岛港”班列成功运行,一季度全港海铁联运实现两位数增长。

抢抓国家战略政策机遇推动业务创新。国内首票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在山东港口青岛港报关出库。首创全国沿海港口外贸原油国际中转业务。

生产效率屡创新高。3月份,集装箱创2019年4月份以来的昼夜吞吐量最高纪录,在马士基发布的2020年1月全球挂靠码头综合绩效排名中,QQCT排名第一。原油、矿石、纸浆等作业均创出今年装卸生产最高纪录。3月份靠泊QQCT码头的“地中海菲比”轮完成装卸箱量15,948TEU,创造了在青岛港操作的地中海航运单船最大装卸量纪录。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克里弗德马士基”轮装卸作业中,完成进出口中转箱11568TEU装卸,创该港单船中转箱量新高。

今年以来,山东港口青岛港线上业务量呈爆发式增长。借助“云港通平台”,避免面对面单证交接,减少办理人员奔波,提高服务质量,保证了各项生产经营正常运转,在带动诸多业务板块“逆势而上”的同时,保障了港口上下游企业的正常复工复产。截至3月31日,用户通过“云港通平台”与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办理进口业务单证及缴费等业务超过12960笔,占总体业务办理八成以上,同比上升288%。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牢记使命,初心不变。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山东港口青岛港击楫勇进,驶向春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