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人,这里有一封给你的节水倡议书

2020-05-11 10:5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2020年5月10日——16日是第29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为开展好节水活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立即行动起来,珍惜节约水资源,争当节约用水的文明践行者:

一、对本市水情形势要有清醒认识,缺水已经成为常态,节约用水是我们的必然选择。我市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47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目前城市90%以上的用水依赖引黄引江客水,城市供水超负荷运行。随着我市推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水量将进一步增大,迫切需要把抓节水作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重要措施,把节水工作摆到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为此,广大市民要牢固树立危机感和水患意识,大力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形成全民节水的良好风尚。

二、广大市民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入手,懂得节水知识,成为节水表率。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需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饮用水:按需取水,外出自带水杯,不要丢弃没喝完的瓶装水。

餐厨用水:注重清洗次序,清洗餐具前先擦去油污,减少洗涤用水;收集利用洗菜水和淘米水;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清洗水量;不要用长流水冲洗、解冻食材。

洗漱、洗浴用水:洗漱、洗浴间隙随手关闭水龙头;适量使用洗手液、沐浴液,减少冲洗水量;洗澡宜用淋浴,收集利用浴前冷水。

冲厕用水:正确使用便器大小水按钮,冲厕优先使用回收水;不要将垃圾倒入便器冲走。

洗衣用水:洗衣机清洗衣物宜集中;少量衣物宜用手洗;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漂洗水量;收集利用洗衣水;不要用长流水冲洗衣物。

保洁用水:用容器盛水清洗抹布拖把;适量使用洗涤剂,减少清洗水量;保洁优先使用回收水;合理安排洗车次数;不要用长流水冲洗拖把。

三、党政机关要率先行动起来,切实强化食堂、卫生间、绿地等重点部位的节水措施和管理责任;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在走廊、电梯间、餐厅、用水点等公共部位张贴节水宣传画及宣传贴,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节水口号;安排专门的节水管理员,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进智慧水务和合同节水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节水水平,争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

四、企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节水管理,全面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健全节水管理网络和管理制度,加强用水计量和统计分析,层层分解落实定额用水指标,实行节奖超罚。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术改造,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推进和落实海水利用和污水再生利用,深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节水护水,你我同行!节约用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积极投身到节水活动中来,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节水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美丽青岛贡献力量。

(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