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妈妈们的母亲节“吐槽”:为母不易 但妈妈爱你

2020-05-10 05:0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张力伟 视频/张力伟

有人说,妈妈是超人,可以完成所有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有人说妈妈很伟大,可以给予孩子这世上最无私的爱。可哪有人天生就会做妈妈?在成为妈妈之前,她们也是会因怕黑而落泪、因怕疼而胆怯、对柴米油盐一窍不通的小姑娘。但在成为妈妈后,她们要努力适应这个新角色。值此母亲节之际,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四位平凡的年轻妈妈,记录下她们初为人母后的艰辛与不易,以及这份辛苦背后的喜悦与温暖。

准妈妈:陈欣(孕6个月) 宝宝:果粒儿(未出生)

“我的少女时代是不是结束了?”

“你看我现在胖的,以前的衣服都穿不下了,现在只能穿这些肥大的T恤。”陈欣揪了揪自己宽大的白色T恤撅起了嘴,“我的少女时代是不是就这么结束了?”

今年刚满30岁的陈欣于2019年11月怀孕,如今已是一位孕6个月的准妈妈。怀孕前的陈欣有着众人羡慕的好身材,连衣裙、紧身裤是她最喜欢穿的衣服。可如今身怀六甲,陈欣体重激增近30斤,而且由于孕期水肿,整个人胖了一大圈,只能靠宽松的衣裤遮住略显臃肿的体态。陈欣说,她害怕自己会一直这么胖下去。

“我的睡眠质量也大不如前了。”陈欣说,“孕4个月后,我没睡过一个整觉,半夜会因为脊椎僵直,又麻又疼而醒来,之后因为睡姿压迫会导致左半边身体血液不流通,整个人像‘僵尸’一样动弹不得,过一阵稍微好些了,我会慢慢坐起来缓解身体的疼痛,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精神很困但身体很疼,有时候困极了就坐着睡着了。”

陈欣说,所有的辛苦都在和宝宝“见面”后烟消云散。“我昨天去做四维(彩超)了,跟我家果粒儿见面了,我很激动,手一直在抖,那一刻我觉得受多少罪都值了。”陈欣说,现在她每天都能感受到宝宝强有力的胎动,为了孩子她也在饮食和行动上加倍小心,“现在做什么吃什么都不能只想着自己了,我现在就希望能快点和宝宝见面,希望宝宝健健康康的,希望宝宝能喜欢我这个妈妈。”

新手妈妈:邢展滋 宝宝:豪豪(8个月)

“我现在才发现,原来我挺能干的。”

30岁的邢展滋在2019年10月1日生下“国庆宝宝”豪豪,这个喜庆的生日让邢展滋的亲朋好友高兴了很久。如今已经8个月的豪豪非常能吃,“我现在终于知道什么叫‘使出吃奶的劲儿’了。”邢展滋说。

“刚开始喂奶的时候,乳头被孩子吸破好多次,经常是还在流血就又要喂奶,那种钻心的疼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邢展滋说,“都说母乳是妈妈的血变的,我看这话一点都不假。涨奶的时候还要通乳,那种疼比生孩子还要剧烈。”此外,身为“90后”的邢展滋坦言,自己生孩子以前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做饭和做家务都一窍不通,可现在她不仅能给孩子洗澡、换尿布、洗衣服,还能跟着食谱为孩子准备各类辅食,“我现在才发现,原来我还挺能干的。”

“最难熬的是半夜孩子醒了要抱抱,差不多凌晨3点左右会听见他的哭声。”邢展滋说,“我以前睡觉很沉的,但现在就会立刻惊醒,然后把他抱起来在屋里来回走,走上一个小时。虽然很累很困,但我舍不得孩子哭。”

“我现在每天一起床就是从早忙到晚,孩子大了需要陪着他玩,他也慢慢地可以跟我互动了,会看着我笑,眼神会一直跟着我走。”邢展滋说,“今年公司有些业务上的调整,我可能很快就要回去上班了,我现在既想重返职场,又放心不下孩子,内心非常矛盾。”邢展滋坦言,“都说不是孩子离不开妈妈,是妈妈离不开孩子,我承认我确实离不开豪豪,我想有多点时间陪在他身边。”

职场妈妈:王轩远 宝宝:桐桐(2岁6个月)

“晚上10点以后,才是我自己的时间。”

早上7点把孩子送到奶奶家,7点40分准时出发去公司,8点30分前赶到公司打卡;中午,跟孩子视频后午休;晚上下班后去孩子奶奶家吃饭,然后接孩子回家,这是31岁的职场妈妈王轩远的一天。

“接孩子回来就差不多8点了,孩子会让我陪他玩一会儿,如果他爸爸在家还要跟他爸爸玩一会儿,玩够了我要给孩子洗澡,9点30分孩子上床睡觉,等我把他哄睡了就已经10点了,这之后才有属于我自己的时间。”王轩远说,两年多前,自己在还没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升级”成了妈妈。她坦言以前的自己特别喜欢玩,也有很多朋友,每天逛街、喝咖啡、看电影,几乎安排得不重样。“但现在不行了,因为要带孩子,所以朋友们约我的话变得比较难,而且耗时太久的活动我都没法参加,孩子晚上需要我哄睡,他不跟别人。”王轩远说。

“所以现在朋友数量‘精简’了不少,工作以外的时间也被‘挤占’了很多。我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平时孩子会由姥姥奶奶轮流照看,我带孩子的时间只有晚上和周末。”王轩远说,虽然有时候还是会想放松自己,但对孩子的牵挂和不舍让她一次又一次忍了下来。“我出门回来,他会兴高采烈地扑进我怀里,跟我说‘宝宝...想妈妈’、‘爱妈妈’,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有些自责,觉得是不是应该用更多的时间陪伴他。”

全职妈妈:张雁南 宝宝:润宝(2岁8个月)

“为了孩子,我做多少牺牲都可以。”

“我婆婆身体不好,我妈年纪也大了,而且老人的育儿观相对不科学,所以休完产假我就决定辞职成为全职妈妈。”今年31岁的张雁南是一位全职妈妈,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如今已经2岁8个月的儿子正好到了调皮的年纪,当记者到达张雁南家的时候,母子俩正在为等会儿要不要拍照而“大战”了一个回合。

“他现在大了,想法很多,有时候拗不过他,我俩就要‘打架’,但一般最后都以他哇哇大哭告终。”张雁南笑着说,因为儿子出生后自己就一直陪在他身边,所以儿子特别依赖她,几乎一刻也离不开她。“儿子平时的生活都由我一个人照料,他爸爸工作很忙,我妈妈时常会来搭把手。”

尽管当今社会对全职妈妈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张雁南说她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女强人和好妈妈都是社会角色,我只是选择了我认为更适合我的角色。能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时候多陪伴他,也是一种人生价值。我看着儿子从牙牙学语到可以简单地说话;从蹒跚学步到飞快奔跑;听他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唱歌,感受他第一次拥抱我,这些珍贵的瞬间我都没有错过。”张雁南说,“以后会不会重新步入职场我还没有明确的打算,但眼下我还是会以孩子为主,为了孩子我做多少牺牲都可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