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7岁青岛中能“学霸”本周日与国青男足会合 期待未来入选国家队

2020-05-14 10:1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17岁青岛中能“学霸”本周日与国青男足会合,期待未来入选国家队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本周日,刚刚入选中国U19男足的17岁青岛中能梯队小将王韬将奔赴上海东方绿舟体育训练基地与球队会合,在那里参加为期三周的集训。共有35名青年才俊入选本期国青队,除了王韬外,还有分别效力于广州恒大、上海申花的两名青岛籍前锋谭凯元、宋润潼。2020赛季,成耀东执教的中国U19男足将参加中国足协乙级联赛,这支队伍承担着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项目入场券的重任。

5月13日下午,在授业恩师许翔的带领下,身高1米85、体重78.5公斤的王韬在中能足球俱乐部荣誉陈列室接受了采访。王韬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身份证归属地是江苏盐城,但他却算是“大半个青岛人”,“我爸在青岛当兵,我4岁时就来到了青岛,一直到现在。”

王韬具备与生俱来的足球天赋,他9岁才开始在崂山区实验小学练足球,当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协调能力。练球仅半年,王韬便在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穿走“银靴”,因此被早已将其纳入考察范围的青岛足坛名宿、中能俱乐部梯队教练许翔招致麾下。

▲王韬在中能俱乐部的训练场上。

得益于青岛市足协、中能俱乐部的关心支持和许翔长达8年的悉心调教,王韬的足球水平不断提升,能以U17球员的身份入选中国U19男足,足见其前途无量。在中国U19男足的35名球员中,王韬年龄第四小,他坦承自己既紧张又激动,“国青队中的大多数球员比我大两岁,不过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愿意服输的人,我喜欢与比我强大的球员对抗并向他们学习。我认为自己的身体对抗能力与他们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因为我年龄小,所以不会有太多的压力和包袱,在场上可能更放得开。”王韬认为,自己的薄弱环节是脚下技术还不够细腻、移动步伐还不够灵活,“另外就是有点懒,给人感觉不是太勤奋,这点必须要改进。”

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男足甲组决赛中,王韬在常规时间内攻入一球,并在点球大战中一蹴而就,为西班牙名帅奥斯卡执教的青岛队力克淄博队夺冠立下头功。2019年,王韬又帮助许翔执教的青岛U16男足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殿军。此前,王韬已多次入选国少队,并两度在国际比赛中为球队贡献进球。

虽然每天都要把很多精力放在足球运动上,但王韬并没有因此耽误学业。目前,王韬在青岛实验高中高二卓越班就读,学习成绩排在整个级部前200名。王韬告诉记者,从以往的经验看,青岛实验高中级部前200名一般都能在高考时达到一本线,“虽然古谚有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我不仅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球员,还想考上一所好大学,所以无论是足球还是学业,我都不会放弃。我不认为踢足球耽误学习的说法是正确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只要平衡好二者的关系,完全可以两全其美。”

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王韬表示,他非常期待能代表成耀东执教的中国U19男足参加2020赛季中乙联赛,更希望有朝一日能身披中能战袍征战中甲联赛乃至中超联赛,而他的终极梦想是入选中国男足,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为“振兴青岛足球,燃放城市激情”贡献力量。

▲王韬与授业恩师许翔在中能俱乐部荣誉陈列室接受采访。

一手培养出王韬的青岛颐中海牛昔日“快马”许翔表示,王韬现在穿48码的鞋子,身高有望最终达到1米88,具备成为一名优秀“桩式中锋”的潜力,其场上作用不仅体现在进球,还有在锋线上担纲“前场桥头堡”,为队友作策应,“王韬的成功与家人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他家住在崂山区,一开始我们在天泰体育场外场训练时,每天都是家人开车带着他去训练。”王韬透露,他一度体重偏大,一年半前达到了170斤,“在许指导的督促下,我成功减重13斤,感觉在场上身轻如燕。那时候在外地集训,许指导每天都是看着我吃饭,严禁我摄入过多热量。”

除了王韬外,许翔执教的中能U17男足还拥有孙唯嘉、李苏达、黄英豪、滕晖等天赋异禀的小将,这支队伍近年来在全国大赛中屡获佳绩。在感谢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足协、中能俱乐部给予球队关心支持的同时,许翔还特别提及了青岛实验高中,“非常感谢青岛实验高中的孙睿校长,整体接收了这支球队的孩子,让他们的学业得到了保障,极大免除了孩子及其家长的后顾之忧。”

(记者 孙飞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