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些表述,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2020-05-19 09:1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这些表述,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暖心话引发代表热议

青报全媒体记者 耿婷婷 余博 孙欣 贾臻 王萌 王凯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许多让人暖心的句子,涉及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这些暖心的话在人大代表和青岛各界引发热议。代表们表示,这些话是关心也是激励,今后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认真履职,将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牢记稳是大局,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善待快递小哥,畅通电商物流,大力发展电商配套产业。”

市人大代表,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文联副主席铁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格外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用特别平和接地气的表述,体现出温度、热度与筋骨。尤其是“善待快递小哥”的表述,让我很受触动。

我们社会中绝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快递小哥就是普通人的代表,他们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甚至是社会网络的“毛细血管”。现在有些人对快递小哥不友善,其实我们对其他人都应该将心比心,只有相互体谅才能让社会环境更加和谐友善。而政府一直在关注这些社会问题,让我内心深处涌起温暖,这种温暖源于平凡,我也会把这种温暖传递给他人。

“精心办好‘百日万店消费季’‘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聚人心,汇商气,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盛客隆集团董事长姜科勤: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消费市场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多举措“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市场”,对我们相关从业者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目前,我市通过举办“百日万店消费季”等活动,对消费回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商家应该积极出台应对措施,提供优质商品、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持续提升消费吸引力,促进科学消费;同时要创新经营模式,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比如,大型商超的采购可以直接与农民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既能提升采购效率,又能降低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低价的产品,从而引导消费。

“持续深入办好‘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以优质服务助企解困。”

市人大代表、青岛宏泰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福鹏:

我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加切实地体会到了政府对企业和企业家的支持、关心与重视,深受鼓舞。

开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曾面临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我们也一度因为产业链下游客户停工而面临着订单减少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及时出台了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出了“一企一策”等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和企业一起渡过难关。同时,我们通过自主研发新产品,拓宽了客户群体,及时稳住了经营,目前公司的生产、销售已经恢复正常,预计全年产值不会受到影响。

虽说不少企业的竞争是市场化的,但政府推出“我为企业找订单”这样的活动了对于不少行业来说是“及时雨”,将极大地为企业纾难解困。比如鼓励企事业单位采购青岛本土的肉、蛋、蔬菜等农产品,将有力推动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对民营经济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政府工作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市人大代表、青岛雪达集团董事长张皓:

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去年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深刻地感受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注和厚爱。

“青岛政策通”平台让民营企业及时了解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通过减免社保费用、提供中小企业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的实施为民营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通过帮助民营企业搭建网上销售平台实现外销转内销、帮企业找订单等方式,促进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经营,平稳地度过了疫情的危险期,这些举措无不深刻地诠释着政府对民营企业的“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

我坚信,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加上我们企业自身的加倍努力,青岛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实现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

“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鼓励、成全各类企业创意创新创造,让广大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

市人大代表、青岛诺森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明俊:

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感觉备受关怀和鼓舞,更加坚定了企业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还要积极地向外地的关联企业宣传青岛,动员他们也来青岛发展。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多次在不同场合亲自为企业和企业家撑腰站台、加油鼓劲,号召全市上下要“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让企业家感到舒服”,这更让我们感到温暖和亲切。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惠民、绿色、安全发展

“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作出青岛贡献。”

市人大代表、莱西市马连庄镇崔格庄村党支部书记于乐美: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一线、扎根农村一线的基层代表,这些年见证了我们村及周边村庄在经济上由贫穷到富裕、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由弱到强、在精神文化上由贫瘠到富足的过程。

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作出青岛贡献,在我看来,既是底气十足的宣言,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作为农村基层代表,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上担当作为,把“马连庄”甜瓜这一品牌农业擦亮叫响,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富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做出自己的贡献。

“要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湖长制,深入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工程,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蓝色家园’。”

市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铁刚:

作为一名海洋工作者,我对建立“蓝色家园”的目标颇有感触。近些年,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各级政府的环保工作也越来越扎实,一些过去曾经受到伤害的生态环境正在慢慢修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湖长制,就是要把河湾保护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我认为,生态保护要与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的平衡,最关键的是要制定长远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发展路线图后,现阶段的河湾保护思路会更加清晰。此外,生态修复不光需要财力投入,更离不开科技的投入。以海洋保护为例,过去许多海洋污染物已沉入海底,一旦遇到风暴潮等极端环境,海底污染物很容易对海湾环境产生二次伤害,但在海底污染物修复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安全处置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抓好土壤管控和修复,守护好养育我们的这方土地。”

市人大代表、青岛茂记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得玲:

畜禽养殖污染已经成为国家防治污染的重要工作之一,已成为当前农村环境整治的当务之急。我的建议是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进程的。我非常高兴自己的建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相契合,政府关注农村,关心农民群众,这让我工作更有干劲了。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农村畜禽粪便处理确实有助于农村绿色发展,而且畜禽粪便经过处理可以变废为宝,促进农业发展。

“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市民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营造共建共享的优美生态环境。”

市人大代表,城阳区流亭街道西后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全合:

对于绿色生活方式带来的好处,我们城阳西后楼社区的每一位村民都有切身体会。从去年开始,西后楼社区成为全市第一批进行强制垃圾分类的社区,虽然前期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部分村民也不是特别理解,但是通过入户宣传、垃圾桶撤桶并点、强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恰当行为曝光等措施后,现在村民们早已适应了垃圾分类的绿色生活方式。现在,社区里除了垃圾集中投放时间,已经看不见垃圾桶。过去一到夏天,垃圾桶附近的异味扰民现象今年也将不复存在。这样美好的生活环境离不开每一位村民的努力。

持续深化美丽青岛建设,提升区域统筹发展水平

“巩固提升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成果,改善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典范之城。”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卫生发展中心工人管恩顺:

我们应该继续做好城市治理,更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提升城市品质,这些话让人听着心里很亮堂。青岛美丽了,居民心里舒坦了,生活会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品质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市容环境监管做得很到位,市容市貌方面提升很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垃圾分类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有些背街小巷的环境品质可能还不尽如人意,应该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另外,个别口袋公园、山头公园仍然存在卫生死角,要做好清理工作。

“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加快楼山后等片区改造,完成大学路、馆陶路等美丽示范街区建设,植入新业态,注入新活力。”

市人大代表、青岛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建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用老百姓的话语方式,讲出老百姓心中期盼的事。青岛老城区街道社区是这座城市现存的历史风貌博物馆,其形态特征是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青岛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将老城区进行有机更新,使其焕发生机活力。

在片区改造和美丽示范街区建设中,应该发挥城市居民和专家学者的智慧,依据街区历史风貌拟定街区建设规划方案,使不同街区寻求各自的业态特点,避免雷同或一刀切。要在“新”上下功夫,既有新的功能作用,又有新的城市设计和街区理念,打造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新文化内涵。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努力使农民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务,开展名师、名医下乡活动。”

市人大代表、黄岛区大场镇马家滩村党支部书记兼计生主任赵瑞芬:

我真没想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么接地气,这么关注民生,尤其提到开展名师、名医下乡活动,让我感觉特别激动,我今年的建议就是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这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正好吻合,说明政府关注这个问题,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想解决这个问题。

农村公共服务需要加强,尤其是农村医疗水平,就我看来当前存在乡村医生队伍断档;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较低,执业风险加大;部分村卫生室硬件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名医下乡活动,恰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通过名医下乡,可以提升农村医生医疗水平,带动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

“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努力使农民享有更广泛的参与,在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激发农民参与的热情。”

市人大代表、平度市陈氏兄弟养殖基地负责人陈锡佐:

我现在在农村生活,对有关乡村振兴的表述特别有感触,因为这恰恰是最受广大农民群众所关注的。这些话既暖心又接地气,想人民之所想,特别贴心,特别实在。对于农民来说,用得上、愿意做的项目是最好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关注了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等客观问题,更注意到了农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主观能动性带动起来了,什么困难都能克服,这让我们对农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一流服务’,对市场主体‘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真服务、服真务。”

市人大代表、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

对于政府对市场主体“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真服务、服真务,我从驻企工作队身上有了切身和充分的体会。

受疫情影响,企业大量资金无法按时回笼,企业看着订单而无法开工,只能干着急。驻企工作队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积极协调并向上反映,只用了5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建设银行50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可以满负荷生产。与此同时,企业在疫情期间生产的原材料运输也受到了影响,企业只好眼巴巴“等米下锅”。还是驻企工作队又一次帮我们解决了原材料运输问题。在这样两次帮扶下,我们企业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业务全面回暖。

“突出个人工作生活品质化便利化,全面提升宜业宜居宜游水平,让城市更有‘温度’。”

市人大代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病房主任伊婕:

这让我们居住在青岛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政府的温度。城市生活环境的改善对每一位市民都至关重要,更加便利和优质的生活环境能让我们这些在这座城市奋斗、打拼的人更有干劲。

城市生活品质的改善不仅事关吃穿住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慢病管理、养老等问题也是我们关注的重要方面,也是让人安心放心工作、创业奉献的基础。建议政府也在相关方面进一步推进和改善。随着政府对城市宜业宜居宜游水平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我也对青岛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青岛一定会是一座越来越让人感到暖心的城市。

扎实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

“用心办好12件36项市办实事,实施10个民生领域提升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代表,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桂欣:

这些市办实事覆盖面广,每一件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充分展现了政府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百姓生活质量的关心和关注。

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对12件市办实事中的“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感触最深。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启动产业振兴引擎,夯实经济基础,乡村振兴就将驶向快车道。市办实事提出,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安全、质量兴农、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完成农民技能培训2万人,为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这些正是当前我们所急需的。农业创新发展,离不开有文化、懂知识的新型职业农民。利用种植新知识、经营新理念,让传统农产品种植脱胎换骨,提高产品附加值,开拓新市场。政府以市办实事提出来,让我们更加热血沸腾。回去之后,要加快安排本村工作,进一步推进本村“庄户学院”工作,提升农民技能。

“优化小学生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建设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100个,积极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市人大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素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与教育相关的内容比往年更多,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

建设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托管驿站是一项与时俱进的措施,满足了当下家长和学生日益增长的托管服务需求。但寒、暑假的意义是让学生得到休息,从学习性活动转向更多实践性活动,因此,要避免把托管驿站建成课后辅导中心。要让驿站充分与青岛的旅游基地、图书馆、博物馆等资源结合,让学生在接受托管的同时享受有组织的周边旅游、读书等实践性活动,真正在课后感受和融入社会。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加大政府引导力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努力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市人大代表、青岛修和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全:

在新形势下,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产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一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近年来,青岛也面临着老龄化进程加快的情况,养老问题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必须面临、每个家庭必须面对的重大社会问题。

要根据我市老龄人口数量增长和养老需求的发展,将机构养老发展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有机结合;要考虑养老服务多样化、多标准的客观需要,建立适应不同身体状况、不同收入条件、不同社会层面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机构,形成覆盖面广、层次清晰、功能互补的机构养老格局;要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实现养老机构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经营主体多元化。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增强城市国际时尚感和文化魅力。”

市人大代表、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

随着时代发展,城市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科学精神支撑,要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把城市建设得更好。科学并非时尚,但却能增强城市发展的时尚感。同样,人文精神和艺术精神也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城市需要尊重每一个人,关心他们的发展,发挥他们的价值。说到底,当前城市魅力和发展核心就是人,要让在城市发展中的人有幸福的感觉。

政府报告提到这一点,说明青岛对此已经有了十分清晰的认识。这对当下青岛城市发展很有意义。青岛正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希望能通过利用科学的手段和精神、通过对每一个人的尊重和关爱,来实现整个城市文明水平和文化魅力的提升。

“倡导道路行车自觉为救护、消防等紧急车辆避让。”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谢印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想得周全、站位高,而且用语非常接地气,这些话让我感到很贴心、很受触动。我们也要更加努力,对得起党和政府、人民的期待。

我们的消防员接到命令后1分钟之内必须驾车驶离车库,5到7分钟就要赶到现场,消防员上消防车就像上战场一样,如果交通不通畅,消防员心里着急,在火灾现场的人其实更着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呼吁,虽然事情看着小,但是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汇集市民智慧,建设好、发展好这座城市。”

市人大代表,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谢海霞:

作为社区基层代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有社区居民向我们反映自身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仅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城市的美好未来。近年来,青岛各级各部门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越来越多,市民的建议可以在更大的平台上引发关注,有力地助推了许多现实问题的解决,其中不乏曾经多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在“广开言路”的同时,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并且及时向市民公布问题的进展程度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