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

2020-06-06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市农技中心于6月4日在平度、莱西组织召开了全市2020年小麦新品种新技术考察观摩会,来自各区(市)的种子管理机构、农技推广机构、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考察观摩活动。

今年市农技中心继续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小麦新品种展示示范与试验评价,在平度、莱西、胶州、即墨、黄岛共设置6个试验点,期中水地试验点5个,展示示范评价小麦新品种16个,旱地试验点1个,展示示范评价小麦品种15个,同时,各区(市)根据各自实际,又增加系列试验品种及大面积示范品种等,搭建起了“田间选种”平台。

近年来,包括小麦、玉米在内的通过国家、省品种审定(登记)的农作物品种出现井喷入市的情况,如何从海量的农作物品种中筛选出适合青岛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市农机中心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由新品种引进试验、多点展示示范、安全性评价等环节构成的引进示范推广体系,做到了各类作物品种“引得好、评得准、推得开”,为加快优良品种的推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如何从众多的农作物品种中筛选引进适合青岛本地的优良品种,市农机中心采取了多种途径:一是主动承担国家、省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试验,将国家、省近年来审定通过的农作物新品种第一时间引进来;二是加强与全国种子企业、科研机构的密切联系,动员他们将自身引进或培育的优良品种参加青岛的新品种展示示范。

为确保品种展示的科学性、代表性,市农技中心在全市农业区(市)开展多点品种展示示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展示试验评价方案,明确展示品种、田间设计、田间管理、田间调查、测产验收等环节,展示试验过程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试验品种、统一供应种子、统一实施方案、统一调查标准和统一汇总。为明确各方的职责,与各区(市)种子(农技)部门、试验基地签订试验示范合同,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试验结果的科学、准确、公正。

近十年来,市农机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与试验评价,共引进展示评价小麦、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新品种3000多个,筛选推广适合青岛种植的优良品种100多个,在此带动下,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8%以上,促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广大农民带来更多的丰收与希望。

(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韩新生 王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