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50后"大叔为争一口气 花20年在崂山"徒手"建起欧式城堡

2020-07-29 05:32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站在美国赫氏古堡花园里的赵永生,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来这里了,他拿出手中的香烟盒和签字笔,开始认真描绘这座古堡中烟囱的样式,之后赵永生要用烟盒做成烟囱模型,并把这个模型带回青岛,因为彼时在崂山的半山一隅,有11位石匠正在等着这个模型为赵永生建造他心中的梦幻城堡。

今年65岁的赵永生曾是一名记者,主攻文字专业的他对浪漫文学情有独钟,得益于工作关系,他游历过欧美许多国家,欧式古堡中流传出的亘古爱情令他着迷。上世纪80年代末,赵永生下海经商,在谈葡萄酒代理权时,意大利人对国人生活的轻蔑激起了赵永生的斗志,他决心建酒窖、造城堡,在欧洲人面前为中国人争口气。

从1997年到2017年,赵永生与11位老石匠纯手工打磨出近20万块五彩石,建造出令人惊叹的赵氏城堡。建城堡时没有图纸,赵永生就一点一点的画给石匠看,遇到比例问题时,他不惜飞去大洋彼岸的赫氏古堡制作模型。如今,赵氏城堡不仅让欧洲人折服,也让慕名而来的国人赞叹,凭借20年的坚持与热爱,赵永生让童话里的城堡照进现实。

为争一口气 他决心要造一座欧式城堡

在崂山的山间上,极具欧式风情的赵氏城堡非常惹眼。整座城堡以原石纯手工打造,大门用了百年老榆木,门环也是文物级别,如果门前垂个吊桥,再立上两个卫兵,绝对让你一秒走进童话世界。“这座城堡是199158块原石手工打造的,前前后后花了20年时间。”城堡的主人赵永生对砌石的数量记得清楚,因为这每一块石头都是他与石匠们“并肩作战”的成果。

虽然能建城堡,但赵永生却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科生”,学汉语言文学的他喜欢阅读,并钟情于那些浪漫自由的爱情诗词。赵永生最初的职业是一名记者,得益于工作原因,他有机会游历于欧洲列国,那些异国古堡发生过的唯美爱情让赵永生沉醉不已。

“那个时候只是喜欢,但还未曾想过拥有。”赵永生说,从那以后,他走过近30座城堡,德国的新天鹅堡、法国的蒙特圣弥爱尔堡、意大利的皮亚琴考察区石砌城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赫氏古堡等都留下了赵永生的足迹。

“真正促使我建造城堡的原因,是想为中国人争口气。”赵永生说,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选择“下海经商”,因为钟爱葡萄酒,他一心想做意大利著名酒庄的中国代理商,为此他不远万里飞往意大利,与酒庄老板面谈代理事宜。“这个意大利人对我说,你们中国人只会喝啤酒、白酒,会喝葡萄酒吗?做我们的代理,你要有酒窖,能存2000-3000支酒才行,据我所知你们中国人是没有酒窖的吧。”赵永生边说边学起意大利人轻蔑的语气。

这句话一下激起了赵永生的斗志,谁说中国人就不能有酒窖?“你意大利人有的,我们中国人也会有,而且还要比你好。”赵永生说,“我那时候就想,我不仅要建酒窖,还要造一座城堡,因为在他们眼里,城堡远比庄园、别墅还要厉害。”

寻得11位石匠 20年来人均工资翻10倍

建城堡可不是一件小事,凭借此前的游览经历,赵永生心中早已有了所建城堡的大致模样,选址是他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此后的三年里,赵永生走遍了中国的海岸线,最终崂山南部秀美的山海风景让他一见倾心,而后通过国有土地出让的方式,赵永生得到了1000平的城堡“基地”。

这片土地带给赵永生的惊喜不仅有山海美景,还有稀少而珍贵的五彩石。“这两块巨大的五彩石是一雌一雄,雌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壁石,雄石被手工打磨成199158块砌成城堡。”赵永生说,打磨五彩石的石匠都是老手艺人,都说木工好找瓦工易求,但想要找到一位真正的老石匠却不是易事。几经辗转,赵永生寻得11位石匠,1997年,赵氏城堡正式开工。

“这座城堡建了20年,这11位石匠就跟着我干了20年,这期间我也深刻的体会了一把什么叫‘物价飞涨’。”赵永生笑着说,20年的时间,石匠的工钱从最初的50元/人/天,到后来460元/人/天,而伙食上也从两个馒头的饭标,到后来的“炒俩小菜,整点小酒”。赵永生坦言,20年干一个活,能留住这些石匠的并不是工钱多少,而是真心相待。“我和他们一起吃一起睡,彼此间处的像哥儿们一样,他们最初并不懂什么是城堡,现在建好了他们也会带着家人过来看看,能建一座城堡让他们也很有成就感。”

造城堡不靠图纸 他在地上画了20年“简笔画”

占地1000平极具欧式风格的古堡,建造图纸由谁设计?赵永生的答案是没有图纸。他曾试过把梦想中城堡的样子,城门、城垛一一画出来给石匠们看,但他们看了一眼就扔在一旁,丢出四个字“看不明白”。没办法,赵永生只能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的画给他们看,“我和他们一起吃喝在工地,有时候就拿个瓦片在地上随手一画,就跟简笔画似的。”赵永生说这些时自嘲自己俨然成了一名“包工头”。

赵永生的城堡,所有的石头都是纯手工打磨,这不但考验工艺,还考验耐心。“石匠要把巨大的五彩石凿成中块石头,中块石头再凿成小块石头,最后再把小块石头打磨成造城堡需要用的拱石、砌块。”赵永生说,五彩石虽然美丽,但却很脆弱,“当你打磨一块石头时,可能这边凿着那边就裂了,经常是一上午只能凿出两块石头。”正因如此,赵氏城堡真正的工期比赵永生预想的要长了一倍。

工期很长,工艺又难,这20年的时间里有没有过放弃的想法?赵永生笑着摇了摇头。“做记者时,我采访过很多企业,但凡能成功的,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坚持。”赵永生说,建城堡时最难的问题就是比例,“我不是学建筑出身的,隔行如隔山,遇到比例或设计问题,我就给石匠放一周的假,然后自己去看城堡做模型。去赫氏古堡量烟囱的时候,我都记不清那是第几次去了,每次都是拿烟盒打样,然后把打好的样装进皮包里带回青岛。”

工程浩大令人惊叹 他让童话里的城堡照进现实

2017年,这座由11位石匠手工打磨近20万块石头所建造的城堡完工,城堡的建筑体包含一百多个拱、两个双子窗、塔楼、箭楼、透景楼、天亭、大露台、瀑布、酒吧、天然山体酒窖,工程量之大让来访的意大利人连连惊叹,“他们说这样的城堡在意大利都不多见。”赵永生说。

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建造城堡,当城堡建好后,是否就是梦想中的那个样子?对此,赵永生却摇了摇头。“这座建筑的还原程度只能说有七成吧,我心里的梦幻城堡的样子实际上还要再高一些,但碍于限制性因素,无法完全表现出来。”

“以后我想将高端的食材引进来,比如黑松露、鱼子酱、牛肉等,搭配我收藏的美酒和朋友一同享用。”赵永生说,他现在已经将城堡当成了家,待在这里与山海相伴就是最美好的生活,“希望百年以后我不在了,但我的城堡能像那些古堡一样流传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