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设计领先亮点颇多 青岛亚洲杯专业足球场可媲美英超

2020-08-04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任俊峰)7月31日,2023年亚洲杯赛事十大比赛场地之一——青岛青春足球场项目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两年后,一座达到世界杯标准、国际一流的专业足球场将崛起在青岛北部。

2023年亚洲杯青岛青春足球场由中建八局四公司承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设计。应该说,在全国承办亚洲杯的10座专业足球场中,青岛青春足球场的设计方案处于领先水平,很多亮点可媲美欧洲专业足球场。

亮点一:城市气质与球场风格完美融合

据介绍,青岛青春足球场的设计灵感由海而来,取意跃动海浪、荣耀青岛。标准足球场芯外围环以跃动的层层海浪,仿佛海风轻抚,上下穿梭,简洁顺滑的流线肌理和流体形态,呼应了青岛优美的自然海岸风光,也彰显了青岛魅力之都充满活力的城市气质,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建成后的场馆不仅将成为设施先进,世界一流的足球殿堂,向世界展现青岛的独特魅力,更会成为承载城市气质的独特载体,延续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精神,唤起市民产生强烈的精神和情感共鸣,激发城市自豪感。

亮点二:绿色生态的公园化体育综合体

与其他亚洲杯场馆功能的单一性不同,青岛亚洲杯足球场结合赛事的国际化特点和项目本身属性,项目创新性提出以“公园化体育综合体”为核心的全新设计理念,旨在打造一座能够承载多元、复合的配套产业功能的,能够以商养体、以体促商的足球中心。

设计以公园化体育综合体为主线,以“显”的方式呈现专业足球场,以“隐”的手法将产业用房与场地景观整体打造,营造公园化的观览和步行体验。

亮点三:观众距离球场最近处只有8.5米

何谓专业足球场?通俗地说,就是实现了观众与球员的“零距离”。像英超联赛的很多球场,球迷与球场边线只有6-8米的距离(阿森纳的酋长球场,观众席距离场地只有6米),球员进球后可以与场边的观众拥抱庆祝,这非常有利于提升球场的氛围,培养球迷文化。

而目前国内的足球场大多数为综合性体育场,观众席距离球场边线动辄四五十米,而且还有几米高的高度落差,观赛体验很差,球员与球迷无法近距离互动,球迷没有参与感,这对培育专业足球文化很不利。

目前,2023年亚洲杯已经在建的球场中,多数球场的观众席距离球场边线最近的也在10米左右,应该说距离仍不算近。而青岛青春足球场二者之间的距离只有8.5米,球迷将拥有英超般的观赛体验,这在国内的专业足球场中是领先的。

亮点四:地下空间的高效利用

地下空间的营造是青岛青春足球场的一大特色,也符合未来的发展理念。为了更好的引入人流,激发商业活力,强化站城一体的设计理念,青岛青春足球场将地下商业空间、地铁站厅、地下运动休闲空间一体化打造,利用地下通道与周围用地的地下停车场、商业街相连,满足赛时停车与商业停车的需求,实现地下空间的高效利用。

结合站城一体的理念,通过轨道交通站点、地下商业空间串联足球场与城市周边。实现高密度、多层次、极具深度的互通互联,从而提升整个片区的可达性与商业价值。

亮点五:助力城市更新升级

相比城阳核心区,靖城路南段周边、204国道以北区域城市面貌相对落后,而青春足球场的开建,给了城阳主城南部、流亭立交桥周边区域一次更新升级的契机。据介绍,青春足球场在开建的同时,足球场周边交通主干道的拓宽改造,流亭立交桥周边、靖城路两侧的城市更新,以及相关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即将启动。

完成亚洲杯专业足球场项目绝不只是建一座足球场这么简单。除了1平方公里核心区的设计,8.8平方公里研究范围的规划,项目周边环境的提升和改善,场馆后期健康运营所需的相关商业配套,助推体育产业继而带动城阳南部片区的发展等,都是需要各方通过协同努力而力争实现的。

毫无疑问,青岛青春足球场投入使用后,不仅会充分满足岛城球迷近距离观看高水平赛事的需求,而围绕足球规划的产业链,也将进一步丰富足球城的内涵和外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