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超级观察】吴金贵接手两天 黄海凭啥逼平强大上港

2020-08-08 05:4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文超 图/新华社)

当主裁判张雷吹响终场哨音时,黄海青港全体将士欢呼雀跃。虽然第86分钟上港的点球,让黄海青港距离全取3分只差了11分钟。但面对拥有外援奥斯卡、阿瑙托维奇、艾哈迈多夫、洛佩兹,以及颜骏凌、王燊超、买提江等众多国脚的上海上港,王栋攻入的点球,让升班马黄海青港不但收获了宝贵的1分,也创造了新赛季中超联赛自7月25日开赛以来,三轮联赛22场对决中的最大冷门。

联赛首秀0-2不敌武汉卓尔,签下新帅马钦一周后被放了“鸽子”……中超开局阶段的黄海青港一度被看成了最大降级热门。但随着本土教练吴金贵火线接手球队,仅率领球员完成一堂训练课的他,让黄海青港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精气神。吴金贵在阵容方面的运筹帷幄,成为了本场比赛的胜负手。赛后,俱乐部投资人也高兴地称吴金贵是“点石成金”。

此外,队员们毫无保留的拼搏和坚决贯彻教练战术意图,为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从首场比赛0-2不敌武汉卓尔,再到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战平石家庄永昌,黄海青港的小伙子们踢得更加自信。整场比赛,黄海青港全队比对手多跑五公里,也正是这实打实的五公里,才让球队在射门、控球率、定位球等数据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逼平强大的上海上港。

阵容大调 吴金贵屯兵中路收奇效

一支是2019赛季中甲冠军,崇尚传控式打法的黄海青港;一支是在中超联赛中常年与恒大“扳手腕”的上海上港。在外界看来,首次上演的“码头德比”,几乎将会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就连黄海青港的球迷都在赛前表示,“面对上港,能输两个以内咱就算胜利。”

虽然胡尔克因为肌肉拉伤继续高挂免战牌,但两队的实力仍然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球员实力都根本不是一个级别。俗话说“换帅如换刀”,所有人都盯着新上任的“学院派”上海教头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首轮面对强大的上海上港,许多球迷都认为吴金贵的首秀稍微有点运气欠佳,而这也不是救火教练吴金贵第一次“不太走运”。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吴金贵有意无意地说道:“第一场就碰到上港,也算是缘分。和我2017年接手申花一样,希望不要再来个1比6。”他还一再强调,“毕竟球队的冬训备战和训练期间,我们教练组也没有去参与,主要还是帮助球队完成从中甲到中超的适应。我跟俱乐部说,指望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是不可能的。”

在有限的调整空间中,仅带队训练一天的吴金贵,给洋教头佩雷拉上了生动的一课。他派出的首发阵容战术目的明确,虽然雪藏了部分主力球员,但现在复盘来看颇有点“田忌赛马”的味道。高翔、周俊辰、朱建荣等前两轮的首发被放在了替补席上,阿卜杜拉、巴力、王飞本赛季首次获得首发机会,中后卫殷亚吉与王栋坐镇中场。也正是这些让人有些琢磨不透的操作,为黄海青港带来新的变化,在可以轮换5人的情况下,吴金贵充分利用规则,让上港的攻击手身边始终围绕着体力充沛的防守队员。正如后卫刘佳燊赛后所言:“吴指导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新鲜的血液,这几天的备战完全是按照新教练组的技战术部署来准备的,赛前吴指导有针对性的布置,针对对手的核心球员有重点布防,本场比赛大家执行得也不错。”

战术明确 上半场“耗”下半场提速

随着比赛的进行,吴金贵“老谋深算”的一面得以体现。整个上半场,吴金贵的选择就是稳固中路防守的同时,消耗对手的体力。熟悉中超赛场的吴金贵吃准了少了胡尔克的牵制和突破,仅有奥斯卡、阿瑙托维奇、洛佩兹等悍将的上港,面对阵地战不会有过多办法。而殷亚吉的使用堪称点睛之笔,司职中卫的他防守能力毋容置疑,但状态起伏不定的他经常会送出低级失误。若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他的处理往往会给球队留下极大隐患。把他安排在后腰的位置上,不但可以利用其扫荡能力为王栋提供支援,刘佳燊和武科维奇也可以在他身后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黄海青港压缩中路空间的战术十分奏效,上港只能通过外围冷射和两侧传中来威胁刘震理把守的球门,而刘佳燊和武科维奇的高度,让上港的传中多次无功而返。前30分钟,两队的射门都是3次射门,0次射中门框。

此外,作为本土教练,吴金贵并不需要过多的时间来了解球员特点,在首次出任首发的王飞、阿卜杜拉、巴力使用上,就是一个典型的体现。虽然三人在进攻选择上总是欠缺点火候,但身体对抗强,有一定的盘带能力是三人的共同特点。加上来之不易的出场时间,三人几乎每一次冲刺都是竭尽全力去完成,并坚决完成了教练的战术意图。从上半场一个细节可以看出吴金贵的战术安排,上港奥斯卡当时在右路突破成功后将球传至禁区,前后都有包抄队员的邹正踉跄中将球解围,本应保护邹正的王飞,并没有出现在邹正的侧翼,而是选择保护中路兼顾二点球。

易边再战,吴金贵派出高翔、周俊辰、朱建荣出场,黄海青港开始在进攻中提速,在反击中给上港后防线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尤其U23小将周俊辰,他的几次突破都颇有威胁。外援亚历山德尼制造的那粒点球,正是来源于周俊辰冷静过人后,在禁区前沿一个隐蔽而巧妙的斜传。

对手大意 黄海逐步走入正轨

作为苏州赛区公认最强的球队,佩雷拉的选择确实有些大意。前两轮联赛,面对天津泰达和河北华夏幸福,上港两战7球完美拿下比赛。面对近况不佳的升班马,上港在中后场一口气替换了多名主力。整场比赛,上港并没有创造出绝佳的破门机会,全场16次射门,只有两次射在门框范围以内,而黄海青港7次射门,3次射中门框。占据优势却迟迟无法转换成进球,这样的场面也让上港球员心态更为急躁,而在遭遇“红点套餐”后,十人作战的上港并没有爆发出对胜利的渴望,若不是获得一个略显牵强的点球,球队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佩雷拉赛后难掩失望,球队在控球率达到六成的局面下,并没有踢出球队原有的水平。

从传出消息接洽到正式火线加盟,留给吴金贵的可以磨合操作的时间不到两天,在8月4日从上海抵达苏州赛区后,吴金贵接受了核酸检测,结果出炉后,好在是赶上了球队的赛前最后一次训练。虽然没有带队完成赛季备战,但吴金贵接手的是一支收获了信心,逐步走向正轨的黄海青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黄海青港队主教练吴金贵也认可了球队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球员在场上团结拼搏的精神,中超新军在面对强大的对手时,不畏强敌,努力拼搏并且专注于比赛,能够从对手身上拿到一分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是球员们努力的结果,也是俱乐部上下全体努力的结果。”吴金贵说,“非常感谢球员们以及工作人员能够团结一致且放平心态去努力地完成每一场比赛布置的技战术。尽管我们跟对手在实力上有所差距,但是我们在精神方面丝毫不差,本场比赛能够收获一分非常不容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