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年人如何健康过春节?青岛疾控来支招

2021-01-27 13:51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7日(记者 李丽涛)国家卫健委统计资料显示,全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80%以上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一种以上基础疾病。在春节来临之际,青岛市为加强对居家、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宣传倡导,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除了严格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四大防控措施,青岛市疾控中心还贴心准备了以下健康指引。

做好居家和医疗机构老年人护理

针对长期卧床的老年人群,做到每日测量体温,定时翻身、避免压疮感染,合并慢性病者做到规律性服药,出现急性并发症,拨打120送医治疗,就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和心理慰藉

因严格隔离措施,老年人日常享有的各种社会服务暂停,增加了老年人的孤独感、焦虑等负面情绪。家人要多抽时间陪护老人,使其保持愉快的心态。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要通过视频探访等形式,协助老年人与家人感情联络,保持亲情呵护。在做好防控预案的前提下,举办文体活动,让老年人动起来,丢掉负面情绪。

指导老年人群营养健康和体力活动

要防止节日期间出现,因活动量减少而进食少造成的营养不足,或摄入热量过多造成营养过剩的两种极端情况,导致老年人消化系统紊乱,身体生理指标异常等不良反应。结合老年人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建议老年人日常膳食和体力活动应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1)坚持食物多样,保持均衡饮食

力争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在12种以上。多吃新鲜蔬果水果,每天至少300克蔬菜,200克水果,且深色蔬菜占到一半以上。每周至少食用3次水产品,每周摄入5-7个鸡蛋,每天摄入的鱼、禽、蛋、瘦肉总量120-200克。

增加食用奶和大豆类食物,每天摄入300克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乳糖不耐受者可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避免空腹喝奶,少量多饮,或与其他谷物搭配同食;大豆制品每天达到25克;适量吃坚果。

2)保持清淡饮食,主动足量饮水

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烹调。少吃、不吃烟熏、腌制、油炸类食品。少盐控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30克,食盐不超过5克。保证每天7-8杯水(1500-1700毫升),不推荐饮酒。

3)提倡分餐饮食,科学选择食物

提倡分餐制,多使用公筷、公勺。鼓励老年人学会阅读食品营养标签,选择安全、营养的食品。

4)坚持适量运动,做好慢病管理

节日期间,注意饮食节制、避免暴饮暴食。避免长时间久坐,每小时起身活动一次。尽可能利用家中条件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适宜的身体活动;鼓励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每周中等强度身体活动150分钟以上。衰弱或半失能老年人,要在专人看护下借助器械做肌体恢复运动。

定期监测体重、血糖、血脂、血压等慢病危险因素,规律用药,提高慢病自我管理能力。另外,睡眠不足容易导致血压、血糖波动,是心脑血管病、抑郁症等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老年人每日至少保持7小时睡眠,建议晚上11点前睡觉。

5)甄选保健食品,吃出健康身体

老年人要谨记,保健食品不是普通食品,也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服用保健食品要咨询营养师,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认准保健食品特殊的“蓝帽子”标志(保健食品专属标志),并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食用。

由于老年人饭量小、消化能力弱、免疫力差很普遍,尤其是受胃肠道疾病和慢性病困扰者,建议服用营养补充剂来帮助老年人补充体内缺失的营养,比如维生素D、维生素E、辅酶Q10等,可以有效增强免疫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