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痛惜!胶州19岁小伙勇救落水少年遭遇不幸,班主任和同学流泪缅怀

2021-09-24 18:2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你有多努力,

就有多特殊!”

这是19岁青岛小伙

赵汉语生前的微信签名,

他微信网名备注是“上岸”

赵汉语家人供图

赵汉语的微信截图。

不幸的是,

3天前的这个中秋节

正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里

为了救下落水的三个孩子,

赵汉语一头扎进了3米多深的水里,

50多岁的父亲也赶来救人,

最终,

落水的孩子成功被救,

第一个入水的赵汉语

却没上得了岸。

在水里摸了一个多小时,

父亲和救援队队员才找到他,

此刻的他早已没了生命体征……

初中男孩落水,父子俩跳水救人

9月21日下午3点,胶州铺集镇逄家沟村14岁的军军(化名)等3个小伙伴,在盛家庄附近河边玩耍,军军不慎落水,小伙伴发现后立即大声呼救。

正在附近钓鱼的赵汉语听到后,第一时间扎入水中,向军军身边游去。

赵汉语的姐姐闻讯,急忙跑到村里喊来正在铺设路面的村民王传友、温廷聚、赵桂军3人。3人快速跑到现场,不顾气喘吁吁,马上下水向在水里沉浮的军军施救,由于水深达3米左右,刚下过雨水流湍急,更加上水草缠人,3人体力不支,一时救不上来。

关键时刻,赵汉语的父亲——50多岁的赵桂山赶来,潜入水中,把已经沉入水底的军军托出水面,拼力向岸上拖拉。

在靠近河岸三四米远时,招呼岸上的众人把军军拉上岸。此时,军军已奄奄一息,众人急忙拨打急救电话求助。

120救护车到达后,医护人员立刻进行抢救,并迅速转往胶州城区的医院作进一步治疗。该村村民王新华得知消息后,也划着橡皮船赶来救援。

少年救上来了,小英雄没了踪影

就在众人长吁一口气,谢天谢地之时,猛然发现还有第一时间下水救人的赵汉语,不见了踪影。当时赵桂山和其他参与救人的村民一下子被恐惧笼罩起来。

此时,水面已归平静,参与救人赵汉语到底在哪里?他的家人和刚刚参与施救的村民们沿着河岸来回寻找,可是一无所获。

赵汉语被蓝天救援队搜索到。

赵汉语被蓝天救援队打捞上岸。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胶州市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到达现场,在众人指引的落水位置来回摸索、打捞。

经过一个多小时搜索,终于将赵汉语打捞上岸。但令人痛心的是,赵汉语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急救人员正在紧急施救。

刚刚成人,为救他人生命壮烈逝去,看到村民赵汉语50多岁的父母痛苦表情,在场的乡亲们不禁泪流满面。

老师同学洒泪缅怀,

我们永远记住你的笑脸

盛家庄网格党支部书记赵爱宝告诉晚报记者,赵汉语技校毕业后,刚应聘到胶州市胶东街道办的一家企业上班。

赵汉语的家。

村民们告诉记者,赵汉语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孩子。

赵汉语的姐姐在讲述他成长往事。

平时在村里尊老爱幼,礼貌待人,长辈们都很喜欢他。万万没想到小小年纪的他英年早逝,白发人送黑发人,令家人和村民们悲痛万分。

救人村民讲述事发经过。

“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这是赵汉语生前的微信签名,网名备注的是“上岸”。

“我是昨天早晨才知道赵汉语的事,跟他玩得好的几个同学打电话告诉我,我完全不敢相信,7月份他还来学校领毕业证,跟同学嘻嘻哈哈地聊天……本该有大好前程,这走得也太突然了!”

谈起对学生赵汉语的印象,青岛四方技师学院的高春霞老师忍不住泪流满面。

曾今做过赵汉语班主任的高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对赵汉语的评价是他永远“充满正能量”。

赵汉语毕业于青岛市技师学院。(左边最后排左4赵汉语)

“学校是温暖的大家庭,每个学生都快乐成长,努力学习技能。”在高春霞印象里,赵汉语在学校期间勤奋好学,实作动手能力强。为人憨厚老实,与同学和睦相处,处处为其他同学考虑,乐于助人。

赵汉语每次照相都站最后一排。

赵汉语跟同学一起参加体育活动。

宿舍舍友及班级同学都评价他性格和善,特别好相处。在班主任心目中他是阳光男孩,沉稳老实,努力积极向上。“我对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那张笑脸。遇事从不推脱,处处替别人着想。”在高春霞眼里,赵汉语勤奋、努力、本分,只要安排他的事他都能稳稳当当的做好,很扎实。

记者在赵汉语当年所在的17级3半学生群看到,原本不太活跃的群里,这几天几乎都是同学们流泪缅怀的话语——我们会永远记住你的笑脸!愿你在远方一切安好!向英雄的同学致敬!

曾经的同班同学今早自发在班级群里追悼赵汉语。

政府部门已申报见义勇为典型

9月22日,盛家庄所在的苗家庄新村党委成员,到赵桂山家中进行了慰问,并为赵汉语推报见义勇为典型。

赵汉语的遗体火化安葬后,50多岁的父母至今无法相信,孩子就这么走了。

赵汉语不幸牺牲,家人非常痛苦。

“当时就想把孩子救上来,把这孩子救上来之后才发现,自己儿子不见了。”

和被救孩子的父母见面时,赵桂山忍不住捂着脸哭泣。

今天上午,铺集镇人大主席宋祥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王正杰到盛家庄网格村看望慰问赵汉语父母,并送去镇党委政府慰问金一万元。宋祥文表示,赵汉语是铺集人的骄傲、是我们身边的真英雄,感谢英雄的壮举!希望家人保证好身体,镇党委政府将积极解决在其今后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9月23日上午,铺集镇苗家庄新村党委到赵汉语家送去2000元慰问金。

9月24日上午,青岛软控云蚁重工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王鹏,常务副总经理马慧,赵汉语同事辛文,对此表示深深的哀悼,对家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带来了一万元的慰问金。

中秋团圆之际

时光永远定格在了19岁

赵汉语,一路走好

向你致敬!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马丙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