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反诈“警花”不简单!开直播、演节目,当“网红” 宣传反诈知识

2021-09-27 07:5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开直播、演节目,当“网红” 只为宣传反诈知识

不负芳华 这位“斜杠女警”不简单

记者采访反诈“警花”胡铭,走红的背后也有不少委屈时刻

古汉语当中,若将“警察”两字分开释义,先事戒备谓之“警”,见微知著谓之“察”。

古代戒备的是谋逆叛乱、杀人放火、盗窃抢劫等传统威胁。如今更需要戒备的,是能在千里之外夺你钱财的新型犯罪。由此看来,一个“警”字,和防电诈宣传正好契合。放眼世界,只有中国的警察,叫人民警察。为了你,他们能身披警服,走街串巷守护平安。他们还能拍视频,讲故事,让你牢记反诈知识。近日,记者走进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听25岁的“网红”警花胡铭讲述反诈小短片背后的故事。

她是反电诈“网红小女警”

最近一段时间,秦皇岛反诈民警陈国平火了。他频频出现在短视频平台的直播间,跟各种风格的主播连线,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尽快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主播和粉丝们下载。不少粉丝评论称,为了宣传反电诈的知识,现在的警察真的挺拼的:发朋友圈、编辑微信公众号、进社区挨家挨户宣传……不仅文武兼备,各种功夫都会。

在青岛,也有民警为了宣传反诈知识搞起了直播、演起了节目,成为了“网红”。

今年25岁的胡铭,就是这样一名警界“网红”,不过她更愿意说自己是“斜杠警察”。在她看来,只要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知道如何防范,宣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2018年,22岁的胡铭从山东警察学院毕业,成为了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警察。“刚工作那会儿,诈骗电话比现在多。”胡铭回忆,自己刚穿上警服不久,也接到过诈骗电话:一名南方口音的男子自称是济南市公安局某派出所民警,上来就报出了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企图唬住她。随后,对方说胡铭的护照涉嫌违法犯罪活动,要她两个小时内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我告诉他,我就是干公安的。”胡铭立刻问了对方几个专业的问题,结果对方不但回答不上来,甚至连办公地点都说不清。就这样,还没聊到转款的事情,对方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杀猪盘”让她决心和电诈斗到底

胡铭2018年刚入警时在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反诈宣传工作也搞过,但当时是根据工作安排开展,并未形成系统地总结经验。但一年后发生在派出所的一件事,让胡铭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当天,胡铭正在派出所窗口值班,遇到了一名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女子:这名女子离异后一直单身,在社交软件上邂逅了一名男子,架不住对方的嘘寒问暖,很快坠入了情网。对方提出一起投资挣钱,实现财务自由后奔向光明的未来。女子在骗子提供的某款软件上投资了60多万,尝到甜头后把房产抵押后又追加了80多万,结果两次投资都血本无归,对方也“失联”了……“这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胡铭感叹,从这次事件以后,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和电信网络诈骗斗到底。

2018年,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打造了全市首个区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2020年1月,功能更加完善、装备技术更加先进、人员更加齐整的青岛开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启用。公安机关不仅能在第一时间开展劝阻,还能和金融机构、通信企业现场止付或者阻断通话。为了让更多的市民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宣传,分局反诈中心决定,拍摄有趣的短视频上传到平台上,通过有故事性的反诈小视频来宣传反诈知识。

小视频要有人看,要点击率,要流量,主角的颜值很重要。面容姣好、性格开朗的胡铭,很快被选为女主角。当然,最重要的是,她是公安专业科班出身,能讲得很专业。

小短片太逼真,网友:看得“好生气”

点开“青岛开发区反诈”的抖音号,大部分内容的女主角都是胡铭。镜头前的胡铭穿上警服,她演出的和骗子斗智斗勇的小视频,既轻松愉快,又有发人深省的内容。刷单诈骗、投资理财诈骗中,如果不是当初想要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主人公也不会上骗子的当;儿女出车祸、冒充领导要求转账诈骗中,如果在转账交易前打个电话核实一下,骗子的伎俩就败露了;“杀猪盘”诈骗、网络交友诈骗发生前,如果能和爸妈、好友分享一下甜蜜……

“你怎么能这么随便给陌生人转账呢?”9月10日的一条以胡铭为女主角的反诈宣传视频,得到了1.2万名网友点赞:视频中,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来到银行,非得给陌生人转账7万元,说要搞投资理财。胡铭和同事身着警服前去阻止时,反而被老太太指责。“有钱为啥不让我赚啊?凭什么不让我转账啊?那边等着我汇款啊!你耽误我的事儿你知道吗?”胡铭和同事继续劝说,发现骗子给老人打来电话后,立刻和对方对质,结果对方表示不认识老太太,是“打错了电话”。老太太这才觉得可疑,醒悟过后,发现自己冤枉了警察。虽然这是剧本,但依旧给不少网友带来了震撼。“看得好生气!”“我应该回家给我奶奶看看!”不少网友留言评论道。

决战电信网络,寇可往,警亦可往

胡铭感叹,一开始,她也担心自己演不好,也担心有人在背后指点:警察怎么不办案子,开始拍小短片了?胡铭经过考虑,坚定了要拍好反诈小短片、讲好反诈宣传知识的信念。

“现在骗子能利用QQ、微信等即时通信社交软件诈骗,还有不少骗子利用短视频分享社交软件,通过私信交友诈骗。”胡铭告诉记者,无论是虚拟空间还是现实社会,骗子在哪里伸黑手,警察就要在哪里伸出利剑,筑起金盾——寇可往,警亦可往。在同事的鼓励和拍摄团队的协助下,胡铭的演技有了快速的提高。她不仅能本色出演机智勇敢的女警,还能演涉世未深的小白领,能演天真活泼的小女生,戏路越来越广了。

胡铭在抖音上开始走红,决不仅仅靠颜值。大数据、算法、警务科技都是她研究的课题。“我研究过抖音的用户,很多男性集中在20-40岁,这也是容易被电诈盯上的岁数。”胡铭称。除了用新知识武装头脑,胡铭在警察学院的警务实战技能也相当出色。今年夏天,胡铭被青岛市公安局挑选山东省警体运动会。

“网红小女警”多次参与捣毁窝点

作为警察,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是天职,胡铭也不例外。活泼可爱的胡铭,穿上作训服,身挂八大件,也有威严的一面。今年3月,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出动120多名警力,与河北唐山警方并肩协作,通过对一起网络诈骗案件摸排梳理,成功捣毁了一个特大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缴获笔记本电脑90余台、作案手机100余部及部分现金等。胡铭跟随同事们远赴唐山,抓捕了团伙中的女犯罪嫌疑人,还用镜头记录下了同事们研判、蹲守、抓捕、审讯的点点滴滴。

“青岛开发区反诈”的抖音号在7月5日发布了一条视频,开发区民警冲进诈骗团伙窝点,把涉案的数十名不法分子一锅端,这条视频被2.7万人点赞。“双手抱头,不要动!”“桌子上怎么这么多手机?你学会时间管理了哈?”“你看看你,如果念书的时候这么用心,你现在还会干这个?”“24岁?20多岁的年纪,怎么就不学点好呢?”视频中,参与抓捕的胡铭在现场连连发出的灵魂拷问,让不少犯罪嫌疑人低下了头,甚至开始抹眼泪。

“成年人,犯了错,就要承担责任!”胡铭告诉他们,老实交代问题,争取立功,是唯一出路。就这样,从满面春风的户籍警到威严的刑警,胡铭在三年之内经历了两个岗位的历练。

走红背后,她也有不少委屈时刻

刑警,被誉为警队的刀刃,威风凛凛是很多人对刑警的印象。但胡铭到了刑警队之后,没少受委屈。她除了拍摄小短片,还要参与打电话劝阻工作——公安机关通过相关大数据研判和分析,能及时发现骗子正在实施诈骗的电话号码,从而确定与之通话的受害人电话号码,及时联系上对方并劝阻。但不少电诈案件中骗子冒充“公检法”,难免有些群众会把真警察误以为是骗子。“你是公安局的?我还是税务局的呢!”“知道了,没事少叨叨!”“你怎么知道我电话的?你演得比真警察还真哈?”不少群众接起电话后,胡铭刚告诉对方接到的是电诈电话,收到的是诈骗短信,对方将信将疑,没聊几句就挂了;有的干脆就是讽刺挖苦,有时甚至破口大骂。

明明是一片好心劝阻别上当,却被当成了骗子,当“受气包”的滋味,胡铭和同事们没少体会。但是,胡铭依然选择了坚守。“我们是警察,难度再大,我们也不能退缩。”胡铭感叹,为了打击违法犯罪,前辈们更多的苦都吃过,更多的委屈都受过,和他们相比,自己的这点困难,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包括胡铭在内的全体反诈民警一直想强调:96110是公安机关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专用号码,大家一定要接听。因为这背后是一群争分夺秒的警察,目的就是劝阻市民不要落入骗子的圈套。

小短片背后:

开发区警方打造的全方位反诈战线

“传统的盗抢骗犯罪,现在已经少了,更多的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胡铭的背后,其实是整个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为了反诈付出的不懈努力:今年以来,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辖区的反诈软件安装次数、反诈软件覆盖率达到了全市第一;反诈视频的抖音号,短短半年时间内粉丝就上涨至近11万,还频出爆款。

记者从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占全部案件总数的百分比从40%上涨到70%。为了应对这一新型挑战,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创新实施了以“一把手负责制”为引领,以“反诈优先战略”为基础的“十个一”反诈工程,打造全市首个区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公安部、省、市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破案打击成绩显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的主要考核数据及综合考核成绩连续位居全市第一。在强化打击的同时,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还全力做好预警宣传工作,开设了反诈抖音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牵头成立覆盖全区机关单位、高校、银行金融部门、社区等各行业成立“西海岸新区反诈联盟”,成功举办反诈联盟启动仪式,将反诈宣传工作推向群策群力、综合治理的新高度,打造了全民反诈的铜墙铁壁。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