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公布,青岛居第38位

2022-03-24 22:26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的青岛,再次收获惊喜与信心。

3月24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榜单,在伦敦和深圳同步在线发布。

此次全球共有119个金融中心纳入综合排名,位居全球前十位的金融中心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上海、洛杉矶、新加坡、旧金山、北京、东京、深圳。

本期榜单,青岛表现可圈可点,位居全球第38位,与上期持平,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之后,领先于杭州、大连、天津、南京、西安和武汉。

自2016年3月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榜单至今,青岛已11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50名,日渐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关注。

Z/Yen集团总监、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负责人Mike Wardle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对青岛给予高度评价,在他看来,青岛在声誉度即受访者得分方面一直很高,这说明青岛在对外宣传和与国际金融界人士的互动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青岛能够多年来一直在财富管理方面打造独特的金融名片,同时也在海运金融方面发挥自身优势,近年来在科技金融领域也有所发展,这些都是青岛的加分项。

诚如Mike Wardle所评价,“软实力”成为本期青岛的最大得分项,在声誉优势分项榜单中,青岛位居全球第二位,列国内城市之首;在“营商环境”项中,青岛位居全球32位,列上海、北京、深圳之后,领先于广州、成都等城市;在“金融业发展水平”项及“人力成本”项中,青岛排名均比较靠前。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国际金融界人士看好中国金融中心的崛起成为本期榜单的结论之一。对青岛而言,在中国金融业进入新一轮开放的背景下,如何抓住疫情下机遇,让开放继续成为青岛金融业的最大底色,在新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是此次榜单带来的一道“必答题”,需要精彩作答。

01、金融中心竞争“白热化”

各类权威榜单是观察城市发展、产业走向的重要坐标。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31)”榜单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声誉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

榜单认为,亚太金融中心在经历上期低迷的表现后,本期评分出现集体反弹,这表明新冠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已大幅减弱,尽管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格局已基本稳定。但从排名第三的香港到排名第十的深圳,各金融中心的评分差距均在1-2分之间,极小的评分变化都能引起排名的巨大波动,反映出顶级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已白热化。

本期榜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中国金融中心排名提升,国际地位及声誉不断增强。本期中国内地共有12个金融中心城市进入榜单,其中上海、北京和深圳均已进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7个金融中心城市排名有所提升,3个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保持稳定。

在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中,上海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北京全球排名仍保持第8位;深圳是十大金融中心排名和评分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广州金融中心排名上升8位。

02、开放,青岛金融业的最大底色

穿透本期榜单,一个共识显而易见,随着北上广深等“一线”金融中心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求同存异,真正实现国际化色彩浓厚的金融中心的目标,成为包括青岛在内的各大城市面临的挑战之一。

此次榜单,青岛再次位列前50位,及在声誉、营商环境、金融竞争力方面的突出表现,也彰显了青岛在“软环境”方面的巨大优势与潜力,而其中,开放又是青岛金融业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截至目前,青岛共有36家外资金融机构,占山东省外资金融机构总数的九成,在计划单列市中位于第2位,仅次于深圳。在外资金融机构中,从业态来看,银行机构17家,保险机构18家,基金销售机构1家。从区域来看,日本金融机构6家,韩国金融机构8家,德国金融机构3家,台湾金融机构2家,港资金融机构5家。

更为重要的是,外资金融机构的聚集发展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能力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来自青岛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青岛全辖外资银行存款余额269.4亿元,占辖区银行业存款总额的1.26%。至2021全年,全辖保费收入累计27.97亿元,占辖区保费收入总额的5.06%

随着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的作用日益凸显,辖区外资银行充分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机遇,依托集团全球网络、人才技术等专业优势,为促进双边和多边贸易的发展提供便利化融资和结算服务。同时,为中资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提供全方位的咨询、顾问、方案定制等服务类跨境业务,以及各具特色的境外发债、跨境银团、内保外贷等融资类跨境业务。

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是2017年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首家获批的外资商业银行全资控股的基金销售机构。日前,该公司完成了1.2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金增资,经过两次增资,目前实缴注册资本金已达到4.9亿元。

意财的频频“加码”印证了青岛对外资金融机构独特的吸引力。

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获批八年来,一直孜孜以求于发挥开放优势,已累计推动20余项外汇改革试点政策落地生效,3项外汇管理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改变,坚持开放,尤其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始终是青岛金融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

03、金融科技是一个突破口

作为未来金融发展的增长点,金融科技已成为金融中心的“标配”,从国际到国内,金融科技从未像今天这般备受关注。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敏感地关注到金融科技这一发展大势,从第25期开始,连续就金融科技设置专门章节,力求展现出金融中心是否具备优良的金融科技培养土壤。这对于青岛而言,恰好提供了实现金融业转型升级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在本期单金融科技分榜单中,纽约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北京和旧金山。金融科技前十名几乎被中美两国金融中心包揽,反映出两国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

榜单还认为,融资渠道和高技术人员是影响金融科技营商环境的最主要要素,大数据分析和交易支付系统则被认为是金融科技最重要的应用领域。

在本期金融科技榜单中,青岛全球排名第25位,较上期提升1个位次,在国内城市中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领先于成都等其他城市。

金融科技不仅是全球金融中心的“标配”,是现代金融“弯道超车”的利器,对青岛而言,无论是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打造世界创投风投中心,还是孜孜以求于“四新”经济,青岛都需要金融科技助力。

2022年1月,《青岛市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工作方案》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完善性论证并获准实施,意味着青岛市成为全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试点地区之一,金融科技再添国字号招牌。

2020年11月,青岛市成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经过一年多的推广,青岛市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试点场景不断扩容。目前数字人民币在青岛的应用场景为50万个,开立个人、对公数字钱包超过1800万个。

2021年以来,青岛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探索呈现全面开花、不断升级的态势。从支持外向型经济的区块链应用的再升级,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的扩容,到各家银行机构“金融+科技+场景”的不断实践……青岛金融机构正全方位发力金融科技,力促金融科技在青岛垂直崛起。

当下的青岛,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负大好春光,奋斗赢得未来。透过“全球金融中心指数”这扇窗,青岛金融业在疫情之下不断进阶,加速前行身影更加清晰而坚定,也必将带给这座城市更多的惊喜。

作者|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