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好人”李欣:无惧风雨守护海岸 7年营救百余人

2022-07-04 15:4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孙志文)在青岛有一位“救人专业户”,7年来,他常年守护在青岛沿海,用这份热爱与坚守默默地守护着美丽的海岸线,累计参与救援数十次,独立作业解救被困人员19人次,团队配合成功解救被困人员百余人……他就是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职工李欣。

近年来,李欣先后获得青岛市海上搜救先进个人、青岛市浒苔灾害应急处置先进个人、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市南工匠等荣誉称号。不久前,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3期“山东好人”名单,李欣获评见义勇为“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时间回到2021年9日13日上午11时左右,受台风“灿都”外围环流影响,青岛沿海浪高涌急,一艘载有9人的船只在浮山湾老鼠礁海域被海浪打翻倒扣,船上人员全部落水,只能趴坐在翻倒的船底任其漂着。

正在附近巡逻的李欣收到营救指令后,带领队员火速赶往老鼠礁附近海域。“快一秒就是生机!”危急时刻,有着丰富海域救援经验的李欣带领队员立刻锁定落水人员位置,飞速上船、启动船只、迎着风浪,火速赶往老鼠礁附近海域。大风带来的涌浪增加了救援船只的航行阻力,降低航速,使船舶产生猛烈摇摆,又加以水下环境复杂,极大增加了救援难度。每当特大浪群扑来时,李欣根据多年海上作业对水域暗礁的经验了解,娴熟地以适当的首向偏顶浪航行,斩风斗浪,仅用6分钟就赶到了出事海域。

一边是凛冽的海风,一边是汹涌的潮水,此时被困人员就在眼前,却被海潮翻涌、巨浪如墙生生隔断彼此间的距离。紧急时刻,李欣根据当前海上的风向、浪涌以及暗流流向做出判断,寻求最佳救援方案。由于风大浪急,抛扔救生圈的方法根本无法实现。于是,他灵活轻巧地驾驶摩托艇试图再次靠近打翻渔船,但海上掀起的近2米高的巨浪阻拦着李欣靠近,多次尝试始终没有成功。

生死一线之际,又有8名队友驾驶四艘救援船只赶到了出事水域,大家分别在渔船四周观察,重新调整制定救援方案。李欣敏锐地观察到了风向的变化,会让两个不同方向的波浪形成周期性变化的群波,3个或5个大浪之后会出现几个小浪。生死搏命之间,全体救援人员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分秒必争,最终决定尝试利用蓝色冲锋舟靠近翻船。

此时,李欣一边查看现场情况,对船上被困人员喊话,稳定他们的情绪,一边带领水性较好的救援人员携带救生圈,驾驶冲锋舟,调整船向,控制好油门,趁风浪减弱的间歇,迅速靠上落水船只,分两次将被困人员安全解救到大船上,用时17分钟成功完成这次救援行动。整个救援过程,李欣沉着有序地指挥救援行动,带领队友不畏危险、克服困难、机智英勇、配合默契。

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李欣和他的救援队友们能够冲得上去、救得下来,这不仅仅是一种实力,更是一种勇气,一种心怀大爱的义举!谈起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救人性命,李欣只是憨憨地摸摸头说:“救人,需要理由吗?”

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而意外的发生往往只是一瞬,从他第一次下水救人,拼命游向呼救者,给他人带来希望与爱的那一刻,他已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勇敢,何为正义,何为敬畏生命,何为心有慈悲,用实际行动成为无惧风雨守护海岸的“逐浪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