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心中有光照亮梦想!青岛盲校毕业的他终于拿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2022-07-05 08:0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7月4日,青岛盲校的老师们争相传递着一个消息:从该校毕业的梁江波,在大学毕业12年后,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成为该校首位视障研究生。

37岁,一个较为尴尬的年龄,超过了不少单位招聘的年龄上限,盲人梁江波看不见世界,却坚信江横天下、波行千里,人生有值得追逐的梦想。为此,他在毕业十几年后,当国家出台盲人考取普通大学政策,清华大学可以接收视障人士报考硕士研究生时,便义无反顾报考了梦想中的清华大学。

生活中的梁江波自信开朗。

先天视力障碍辗转多地求医

1985年,梁江波出生在安徽省蚌埠市的一个普通家庭,百日拍照时,面对聚光灯,无论摄影师如何引导,他都不知道要看向镜头。摄影师判断其要么是视力有问题,要么是智力有缺陷。母亲找到接生医院,医生称其出生时扭着头,似乎有些怕光。为了找出病因,一家人辗转奔波在安徽、天津、山东和上海的医院,可迟迟没能找出病因。

后来父母又要了一个孩子,希望将来可以和梁江波互相照顾,没想到,弟弟出生两个月后,也被发现有视力问题。

因为视力损失严重,城里没有学校愿意接收,父母在家里挂起黑板,借来课本,当起了他的启蒙老师。父亲把课本上的内容,逐字逐句抄到黑板上,特意将字体写大,母亲带着他背诵。这样的时光,持续了近5年。直到11岁时,梁江波才有了接受正式教育的机会:父亲为其辗转在农村争取到了随班就读的名额。

小时候学习的黑板。

没等到小学毕业,黑暗就吞噬了他所有的光明。梁江波的父母到处打听,终于在1998年打听到了南京市盲校,将梁江波和弟弟一起送了进去。在南京市盲校,梁江波再次从一年级开始学盲文。

在青度过愉快求学生涯

盲文属于拼读语言,只表声不表形,读盲文类似于明眼人做“看汉语拼音写句子”的题目。“打方”是训练书写力量和速度的必经之路,把六个盲文点迅速扎满,一打就是几十页,合金笔头被磨坏是常事。梁江波曾手抄过完整的《孙子兵法》、《论语》和单词书,这些,备战考研的时候派上用场。

梁江波的盲文资料。

虽然学会了读书写字,但几年下来梁江波的失落感也随之而来。通过志愿者,他第一次了解到全国仅有的两所针对视障群体的高等院校——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和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从此,“大学”这两个字,像一颗种子深埋心间。

2003年,全国唯一一所面向盲人的高中——青岛盲校寄来了招生简章,担任班长的梁江波了解到盲人将来会有参加普通高考的可能,立即报考了青岛盲校。高中录取很顺利,参加普通高考的目标成了他不懈努力的源头,这样的坚持一直持续到2005年高二下学期,老师正式告知梁江波,国家还未出台相应文件,他只能参加针对盲人的特殊高考。梁江波在校时的表现,给青岛盲校老师徐庆刚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其不断努力追逐梦想的坚持所折服。

心怀纯粹追光路上不停歇

2006年,梁江波考入北京联合大学。学习之余,他的全部目标就是探索针灸推拿以外的发展可能。“假如上天能让我兑现梦想,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拥抱我梦中寻找过千万次的太阳。”在第八届残疾人艺术文化汇演上,担任主持人的梁江波深情朗诵道。

大学期间,他四处打听能干的事情,曾去餐厅兼职服务员、干过培训接线员以及保险销售,他的第一笔收入是在乐团训练的薪水,吹笛子,总共1700元,全部给了母亲。

梁江波在录制音频节目。

虽然生活在不断变好,但没能参加普通高考,却是梁江波一直以来的遗憾。这份遗憾,一直持续到2014年。当年,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提出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对29岁的梁江波来说,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

全力备战终于圆梦清华

2021年10月,梁江波第一次致电清华大学,咨询是否可以接收视障人士报考硕士研究生时,招生办老师回复“符合条件即可报名”。这8个字,在梁江波内心掀起了惊涛骇浪。从争取与普通考生同台竞争的机会,到参加研究生考试,梁江波坚持了25年。他立即着手备战研究生考试,备考期间,双手不知道多少次被磨出血,每次都是拿创可贴贴上继续学习。时间长了,双手起了老茧。那段时间,诗词和运动成了他调节情绪的良师益友,每周他都会在家人的陪伴下去爬爬山,或者坐地铁转一转。

今年7月,他终于收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攻读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很庆幸终于有机会,依然有热情和能力去实现少年时的梦想!感谢自己的自强不息,感谢清华的厚德载物!清华园我来啦!”收到通知书后,梁江波在朋友圈感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