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掌握"定价权" 胶州如何把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

2022-07-06 16:15 作者:任俊峰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徐斌)

辣椒,是全世界人民非常喜欢的一种调味品。在国内,辣椒是四川、湖南、重庆、广西等地人民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就我们山东来说,虽然不是传统的辣椒消费大省,但近年来,随着川味火锅、小龙虾等食物的风靡,辣椒在我们饮食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重,“无辣不欢”成为很多年轻人乐于追求的餐饮时尚。

但是你知道吗,我们青岛虽然不是辣椒的大面积种植基地,却在一定程度上掌控着中国辣椒出口的“定价权”,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掌控“定价权” 胶州如何变身辣椒集散地?

每天早上6点到8点,全世界的辣椒商目光都紧紧盯着一个地方——山东省胶州市于家村。买家和卖家讨还后的价格,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遍全世界,“指挥”着不同地方的辣椒交易。

原来,胶州是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干制辣椒集散地,其中于家村的辣椒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120亿元,占全国市场交易份额的70%,辣椒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辣椒市场交易价格有着“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胶州”的说法。胶州,一定程度上掌握着中国辣椒的“定价权”。

然而人们好奇的是,近年来胶州并没有大规模的辣椒种植基地,为什么不产辣椒的胶州,却会拥有一流的辣椒散货交易市场呢?

说起胶州辣椒的历史渊源,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的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如数家珍,他说,几十年前,胶州也曾是辣椒的产地,随着产量的增大,逐渐在胶州胶莱街道于家村周围形成了一个自发的辣椒交易市场,并逐渐发展壮大。进入2000年之后,由于辣椒交易量的不断增大,本地辣椒产量难以满足需求,于是胶州人开始从外地采购辣椒,并在胶州加工后再对外销售,由此,便形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辣椒加工、销售产业。

“起初,我们的辣椒市场只是一个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我们注意到其中蕴含富民的巨大商机,随即因势利导进行扩建,最终形成占地160亩的辣椒干交易专业市场,培育了1000多名辣椒采购经纪人,市场年交易量将近60万吨。”胶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科长刘海明介绍说。

除了线下的交易市场外,胶州市相关部门还指导青岛辣椒商会建立环球辣椒网,搭建线上线下双向交易平台。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上百种辣椒品种在这里交易,成交价格迅速传向全球,成为了全球辣椒交易的“晴雨表”。

由此,胶州从辣椒产地变身为重要的辣椒资源集散地。

创业传奇 胶州聚集辣椒加工企业365家

如果说,仅仅作为一个交易市场,那么胶州绝对不会在中国辣椒行业中占据如此重要的话语权。

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的创业经历,堪称胶州辣椒产业“由小变大”的典型代表。最早,农民出身的李志敏也只是一名普通的辣椒客商,在销售中他发现,很多客户对辣椒剪把有强烈的需求,于是,从小便对机械感兴趣的他,开始潜心研究辣椒剪把机,并最终发明成功,同时获得了国家专利。2013年,李志敏作为“农民发明家”的代表,还登上了央视的屏幕。

2018年,上合峰会的成功举办,让李志敏的辣椒剪把机开始借势走出国门,远销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家,从此,璐璐辣椒剪把机声名远播。目前,李志敏的璐璐农业装备已经在国内国际同行业中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也成为胶州辣椒加工行业的佼佼者。

李志敏的创业传奇,是胶州辣椒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除了璐璐农业装备之外,目前胶州已经聚集辣椒加工企业365家,其中72家具有出口权,6家是省级龙头企业,25家年销售额过亿元,辣椒产品出口量占全国的80%,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辣椒,已经成为胶州的又一张产业名片。

“我见证了胶州辣椒产业的崛起,也充分享受到了上合峰会之后青岛高水平开放的红利,我对未来胶州辣椒产业的前景有充足的信心。”李志敏说。

因势利导 辣椒成为胶州人新“致富经”

近年来,胶州辣椒产业不断创新、出圈,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面对巨大的交易量,本地辣椒产量不够怎么办?胶州市几经调研后,决定发展“飞地辣椒”和“订单辣椒”,累计登记辣椒品种78个、年制种7万斤,到山东、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省区“放种”回收辣椒,累计建设辣椒种植示范基地300多万亩。

为把胶州辣椒产业不断推向新高度,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资金、质量、竞争、品牌等问题,胶州还成立了辣椒产业商会和胶州市辣椒产业协会,吸纳辣椒产业加工销售、机械制造等企业210多家,建有独立的办公及会议场所和现货交易信息大厅,在政企沟通、一带一路、携手并进、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品牌推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积极关注胶州辣椒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外,胶州还通过辣椒积极开展扶贫协作,引导会员加强与各产区基地的合作,推进订单式辣椒种植生产模式,既能保证原料的质量和供应,又能为基地农民创造稳定的收入,形成双赢局面。

目前,种植基地已辐射新疆、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省(区)及东北地区产区,总面积约45万亩,带动周边发展超过20万亩,总覆盖各产区面积达120万亩以上,直接惠及农户近8万户,间接受益农户超过20万户。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整合各方面资源,胶州用市场的力量把小辣椒做成了大产业,创造了一个庞大的辣椒产业链,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就近解决就业2万多人,同时惠及大量外地辣椒种植户。辣椒,已经成为胶州助农增收和扶贫协作的新“致富经”。

以辣椒为“引子” 胶州打造全球最大香辛料交易中心

近年来,胶州人愈发明白,要想实现跨越式长足发展,仅仅依靠辣椒还不够。

“原先的于家村辣椒交易市场的设施和功能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辣椒交易的需求。因此,胶州以‘完善设施功能、优化交易模式、引导产业发展’为目标,规划建设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胶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科长刘海明表示。今年3月份,胶州正式启动了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项目。

项目运营方——胶州建发集团项目负责人刘雷介绍说,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项目位于胶州市胶莱街道,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三大板块:首先是辣椒综合商贸板块。占地240亩,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辣椒交易中心、冷链物流中心、会展中心、金融中心、商务办公中心、香辛料文化馆等;其次是综合农批和盆景花卉贸易板块。占地450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花卉盆景和果蔬交易中心、现代化配送中心、物流中心、进出口检测服务中心、农业科技园、智慧物流园等;第三是香料市场和商业配套板块。占地310亩,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花椒、桂皮等35个品类的香料交易中心,以及香辛料文化风情街、星级酒店、大数据中心等。

“香辛料是一个非常庞大、重要的行业市场,我们计划以辣椒为引子,借上合示范区建设的良好契机,打造在全球具备一定影响力的香辛料交易中心。”刘雷表示。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非常顺利,一期项目预计明年7月份投产,整个项目预计2027年交易额达到600亿元,2030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借助该项目,胶州市还将大力发展会展贸易,打造永不落幕的香辛料特色会展贸易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基于上合示范区完善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优势,下一步,胶州市要在上合示范区建设香辛料加工出口区,配套保税仓、数据管理、供应链金融支撑功能。在全国布局香辛料标准监管仓,在交易中心以现货、期货方式挂牌交易。项目将通过整合辣椒产业上下游资源,完成辣椒产业的升级,强化胶州辣椒产业在全国的领先地。

“目前,胶州辣椒产业是百亿的产值,未来我们的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将是千亿的体量。为此,我们将抢抓上合示范区政策优势,以辣椒特色产业为核心,建设国家级香辛料交易平台及定价中心,打造胶州辣椒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传奇。”刘雷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