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胶东机场启动国内首个飞行区无人驾驶测试

2022-07-06 13:36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张晓楠)近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基于“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项目测试方案评审会召开,胶东机场飞行区内的人员接驳、驱鸟作业的无人驾驶车辆测试方案获评审通过,进入测试验证阶段。这不仅意味着青岛机场飞行区不久将迎来“智慧升级”,也是国内首个面向机场飞行区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测试,将进一步提升青岛胶东机场飞行区“智慧化”水平,助力智慧机场和智慧民航建设。

据悉,青岛机场飞行区无人驾驶车辆测试是贯彻落实民航局《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路线图(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精神,总结A-SMGCS、ADS-B等新技术在飞行区的应用经验,结合场地特点开展的创新工作。基于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系统是以云控基础平台为核心,以路侧雷达等远距探测设备和5G通信技术为纽带,以路网全域车辆为服务对象、以边云协同融合控制为手段,实现增强行车安全、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车辆能耗的目标。相较单车智能无人驾驶方式可进一步提升飞行区运行安全裕度。本次建设目标旨在打造“车路协同”的L4级无人驾驶运营体系,所选取的技术路线和测试方法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青岛胶东机场飞行区内人员接驳、驱鸟作业等车辆的无人化运营,开国内 “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车辆面向机场飞行区运营建设的先河。

青岛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副部长高占华介绍,为推进无人驾驶技术测试工作落地,2021年11月,青岛机场组建了飞行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研究项目组,联合相关知名企业,开展了基于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技术创新应用研究,并形成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L4级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车辆及系统测试阶段实施方案》。在接下来通过有安全员条件下的测试验证后,将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并积极在行业内推广应用。

通过无人驾驶设备的测试应用,青岛机场将全面增强机坪运行安全技防水平,实现智慧保障、智能调度、精细管理、高效运行。同时,为行业内机场无人驾驶技术验证提供数据及经验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