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家庭…… 这些海信产品每天都在影响你的生活

2022-07-07 17:20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张力伟)提起海信,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家电产品。但大浪淘沙,历经50余年发展,海信早已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布局,从家电企业领头羊向着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光通信、医疗设备等更广领域辐射覆盖,并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

7月7日,青岛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见证青岛实体经济”新媒体、网络天团集中采访活动,20余位新媒体记者、网络天团成员一起走进海信集团,探访海信集团自主创新、以先进制造不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故事。通过参观海信研发创新馆、海信智能交通体验馆、海信智慧新生活体验馆,深入了解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的科技海信,也感受海信与青岛这座城市相互成就、共同成长的历程。

智能交通:现代“大禹”助力全国169个城市解决拥堵

在智能交通领域,海信以20余年的磨砺与实力稳稳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在新兴的智能交通领域,海信连续10年ITS行业市场占有率NO.1。常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市场占有率40%,快速公交(BRT)智能系统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70%,轨道交通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

自2014年海信承建青岛智能交通建设以来,配合青岛交警下大功夫、做深工作,成功于2016年让青岛甩掉了“十大堵城”的帽子。截至2021年,海信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全国169个城市,其中39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中,36个城市都在用海信的解决方案,占比达92%。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2017-2021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海信技术方案不仅帮助19座城市登上“缓堵”榜单,更连续5年占据城市缓解拥堵TOP10榜单的半壁江山。有媒体将海信称为智慧交通领域的现代“大禹”。

在青岛的成功实践,为海信智能交通打开了通向全国的大门。2021年,海信又凭借“出海”埃塞俄比亚等国际项目迎来发展的新阶段,引领中国智能交通企业进入“整体系统出海,输出技术模式”的时代。骨子里流淌着“技术立企”血液的海信,凭借技术的力量在智能交通领域沉淀出了响当当的核心产品与核心优势。

智慧城市:“城市云脑”日处置城市问题超1.4万件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海信5G+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头雁工程”曾被写入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拉开了海信在青岛打造“智慧新生活之城”的帷幕。

将智慧家庭、社区与城市全场景、全业态打通,从城市底层架构入手为市民生活赋能,2021年,海信与青岛市大数据局共同打造的“青岛市城市云脑”1.0版本正式落地青岛。海信“城市云脑”打破了部门之间数字壁垒,已接入了41个单位的154个业务系统、267个场景,汇集了超13亿条数据,每天处理城市各类问题超过1.4万件,帮助青岛实现了“一屏观一城”。

同时,崂山区、西海岸新区等区级城市云脑项目也次第推进,如海信参建的崂山区云脑通过融合全区2万余路摄像头、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数据构建空天地全域感知体系,建立了主动发现、自动指令、快速处置、实时反馈的一网统管工作平台,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城市最终是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提供更美好的生活体验。”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维强表示,“一个好的智慧城市需要围绕城市、社区、家庭,提供城市级全场景智慧化服务。”先进的理念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撑。据了解,为智慧城市战略的落地,海信大力开展三大关键技术攻关,分别是:云脑技术、友好交互技术、用户可信赖技术。已申请高质量发明专利超过770项,主持参与国际标准9项,国家、行业标准28项,团体标准20项。

智慧家庭:用AI为千家万户定制美好品质生活

用四川话对着烤箱说要吃什么菜,烤箱会自动启动相应的程序;手机碰一碰NFC魔法贴,洗衣机自动执行对应的洗护程序……在海信智慧新生活之城展厅,记者、天团成员们体验到海信在智慧家庭领域取得的成就。

为用户在家庭美食、健康、时尚、学习、社交、游戏等方面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海信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核心,就是要做到“悄无声息”的主动智能——让人们感受到家里的所有家电都是“会思考”的,都会因为一个举动而“动”起来。中控屏、电视屏、冰箱屏、卫浴镜、手机APP等多种设备屏幕均可提供一致的操控内容和交互风格,可以管理家中的智能家电、家居、生态产品,实现全屋家电的互联。

与此同时,智能家电可以在家庭中承担起传感器功能,记录人、环境、情感等大量的生活数据。收集来的生活数据进行深度算法分析后,可实现自动感知、AI计算、主动服务,得出因人而异的生活习惯,让全屋智能千人千面。

目前,海信智慧生活公司在智慧家庭场景布局上快速发力,品质之家城市体验店和智慧生活馆在各地的铺设。未来1年内,海信将基于智慧新生活以及璀璨系列新品持续推进“三个千万”计划,即新增一千万台智能产品、渗透一千万个家庭、完成一千万次线下体验,为千家万户定制美好品质生活。

海信医疗:布局高端超声加速国产化替代进程

目前,作为国产医疗器械企业代表,海信医疗正在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多款医学影像设备,助力山东医学影像产业新发展。

海信医疗成立于2014年,依托海信集团数十年在图像处理和信息处理与交互等技术积累,拥有包括超声、医用显示器、数字化手术室等核心产品和方案,持续推动医学影像设备的迭代升级。

作为海信医疗的核心产品,海信超声HD60从硬件、软件到算法全部自主可控,是山东省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产品,入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目录。海信远程超声还可以做到送三甲医院下乡,通过远程超声诊断平台实现患者就近就医。

医用显示秉承海信显示技术的基因,8年来已经研发出包括诊断、会诊、内窥、手术室等多款医疗显示器产品,不断引领医显行业发展。其中,在内窥镜显示器方面,快速实现了内窥显示的分辨率从2K进步到4K,尺寸从26吋、32吋进步到55吋大尺寸。

第五代智慧手术部整体解决方案历经多次迭代升级,围绕手术部业务流程整合了五大系统、覆盖23项功能,在行业内率先做到了智慧手术部的智能一体化平台管理,在确保安全性的同时,实现了手术效率的提升。

只有做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企业才能长久发展。所以,海信医疗一直致力于越过高端技术门槛,向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挺进,努力缩短和国际高端品牌的差距,真正实现高端医疗设备和整体服务方案的国产化。今年4月,海信医疗对外发布全球首台Mini-LED医用内窥显示器,行业率先采用新一代的显示技术,引领行业进入高动态内窥显示时代。在高端超声平台方面,海信医疗也有了最新进展。“继第一代超声HD60系列产品面世以后,新平台HD80已经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非常好的突破,预计明年上市,这款超声上市也意味着海信医疗进入行业一流水平。而未来银河平台上市,超声产品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海信医疗总经理苏玉涛介绍。

凭借自主创新,“海信医疗产业的研发与产业化——实现山东高端医学设备产业突破”的创新案例还获评2021青岛年度高质量发展创新典型案例。作为新兴业务板块,医疗产业是海信集团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也被寄予厚望。海信集团董事长林澜表示,“医疗产业是海信的未来!”

伴随着青岛的不断生长,海信也在谱写着与城市携手成长的新华章。数据显示:2021年海信集团营业收入1755亿元,同比增长24%。在青岛缴税近80亿元,在青岛实现工业产值620亿元,税收贡献和工业产值名列青岛企业第一。正如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所说,青岛的时尚、开放、自信和国际化的城市性格与特质,深深影响着海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