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安倍遇袭震动日本朝野,参院选举与修宪进程迎变数

2022-07-08 22: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7月8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县大和西大寺车站附近进行街头演讲时,遭遇枪击,陷入心肺停止的状态。事发后,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出动直升机将安倍晋三运送至奈良县立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抢救,但最终仍旧伤重不治,于8日下午5时余被公开宣布身亡,终年67岁。

8日下午7时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了记者会。岸田文雄对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表示哀悼,并对袭击者的暴力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刺杀是“因对安倍晋三怀有不满”

刺杀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已经在第一时间被控制住并扭送至警局。据日本媒体报道,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叫山上彻也的男子,年龄在41岁左右,2002年到2005年曾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供职。据山上彻也供述,“因对安倍晋三怀有不满,产生了杀死(安倍晋三)的想法”。

枪击事件发生后,包括各政党首脑在内的日本政经人士纷纷发声谴责暴行。正在山形县为参议院选举造势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闻讯紧急返回东京的首相官邸,并表示:“这是在选举期间发生的卑鄙恶劣的野蛮行为,愿以最强烈的言辞予以谴责”。

与此同时,多国领导人也对安倍晋三遇刺身亡表示震惊。7日刚宣布辞职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听到安倍晋三遭到“卑鄙的袭击”,他“感到非常震惊和悲伤,我的心与他的家人和亲人同在”。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8日在推特上表示,“来自日本的消息令人震惊,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击,此时此刻,我们与他的家人和日本人民在一起”。印度总理莫迪也在“推特”发文称对于安倍晋三遭到袭击“深感悲痛”。在任期间,与安倍晋三结下私人友谊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震惊,称安倍是“真正的朋友”。

参议院选举不会取消或延后

尽管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的消息震惊日本朝野,但日本内务省8日表示,目前不会因此事取消或者延后原定于7月10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

安倍晋三来自山口县,在2005年和2012先后两次当选日本首相,凭借执政3188天的纪录成为日本明治维新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在任期内,安倍推出“安倍经济学”,出台了一系列手段刺激日本经济,并提出“俯瞰地球仪外交”,一度在中日关系转圜上作出了一定贡献,但其“一强独大”的领导风格以及执政期间产生的“赏樱会”丑闻、“森友学园”、“加计学园”问题等一系列丑闻也不断招致批评。2020年,因健康原因辞任首相后,安倍并没有退出政坛,而是出任执政党自民党第一大派系细田派(清和会,后称为“安倍派”)的会长,持续影响着日本政局的走向。去年出任首相的岸田文雄之所以能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也是得到了安倍助力。8日枪击事件发生时,安倍正在奈良街头为自民党的参议员候选人助选。

7月10日(本周日),日本参议院将对248个议席中的125席进行改选。与可能直接引发政权更迭的众议院选举相比,参议院选举通常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今年是例外,因为此次参议院选举将是日本决定修宪进程的一个关键节点。

安倍晋三自从政以来多次公开表达修改和平宪法的诉求,将其视为毕生政治夙愿。去年将岸田文雄“扶上”首相宝座之后,安倍派系便不断施压力促岸田政府推动修宪议程。

根据日本修宪程序,发起修宪动议需要在众参两院分别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日本修宪势力通过去年的众议院选举已经控制了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席位,如果在7月10日的选举中,力主修宪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能争取到三分之二席位,那么岸田政府任内发起修宪动议将成为可能。因而,此次参议院选举引起自民党高层的特别关注,包括安倍晋三、麻生太郎等党内大佬都亲赴各地为候选人站台助选。

在7月10日正式投票前两天的敏感时刻安倍晋三突然遇刺身亡,会对参议院投票、日本修宪进程、政治派阀势力分化以及国内政局分别产生什么连锁反应,这一事件会否被日本右翼加以利用进而引发日本政治外交的新一轮“右转”令人关注。据日本媒体报道,8日安倍遇刺后,岸田内阁成员及自民党高层已全数从地方返回东京商议后续应对措施。

有日本观察人士表示,安倍晋三遇袭身亡事件将对参议院选举结果产生一定影响,自民党或将获得一些“同情票”,这也将对日本政局产生重大政治影响。

日本针对政治家的刺杀行动并不鲜见

在日本历史上,针对政治家的刺杀行动并不鲜见。多名在任或卸任首相以及数名议员接连遭遇刺杀。

1909年,前首相伊藤博文在辞去“韩国统治总监”后不久,遭朝鲜爱国人士安重根枪杀身亡,终年68岁。1921年,时任首相原敬遇刺身亡,终年65岁。1930年,时任首相滨口雄幸遭遇右翼团体成员佐乡屋留雄枪击,被迫辞职,并于次年身亡,终年61岁。1932年,时任首相犬养毅因主张限制日本海军规模,招致日本军方不满,被军部右翼分子山岸宏、三上卓等刺杀身亡,终年76岁。

日本二战战败后,针对政治家的袭击也时有发生。1962年7月,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时任首相岸信介在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池田勇人招待会时,被右翼团体“大化会”成员荒牧退助刺伤。次日,岸信介内阁总辞职。1992年3月,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在演讲中遭枪击,所幸并未受伤。1994年5月,已经辞职的前首相细川护熙在东京出席一个记者招待会时遭右翼团体成员枪击,所幸并未受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