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为“抢救”种植户大棚,第一书记冒险跳入污水疏通!村民拍下感人瞬间

2022-08-15 21:2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连日来,岛城迎来强降雨,莱西市沽河街道迟家庄村的一条主要排水管道堵塞,如果不及时疏通,村里数百个大棚将被淹。孙受新村第一书记、迟家庄村支部书记赵春辉奋不顾身跳入污水带头疏通,感动了现场村民。不少村民把他的事迹传到网上,受到众多网友点赞。记者采访得知,当天,赵春辉顾不上吃午饭,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从早上9时一直到晚上7时,坚守在防汛一线,将村里所有堵点全部疏通。据了解,赵春辉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莱西抗疫期间,他曾经在防疫一线坚守15天,并在抗疫一线度过自己的生日。

点赞:跳进污水疏通管道第一书记获村民网友点赞

“暴雨致排水渠被堵危及大棚,村支书带头跳进污水清理#莱西#迟家庄#好领导#抗洪抢险”“好样的,人民公仆!”“这才是为人民服务!”近日,一则“第一书记带头跳进污水疏通管道”的视频,在多个短视频平台和朋友圈热传,并引发大量网友转发点赞。据网友上传的多个视频显示,前几天莱西突降大雨,沽河街道迟家庄村有管道被堵,排水不畅,村里的大棚面临被淹。对此,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春辉,带头跳入污水中,用工具疏通被堵管道,身上沾满了泥水。此外,他还第一时间组织挖掘机前来抢险,由于挖掘机无法深入管道,赵春辉又进入泥坑,用铁锨等工具将管道里的堵塞物挖出。

8月15日,记者辗转联系,并赶到迟家庄村进行采访。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网上流传的相关视频,都是村民于8月11日自发拍摄并上传网络的。“书记亲自跳到水里,从水底的管道里掏出垃圾,现场的村民都很感动,很多人拿出手机,给他拍下了照片和视频,发在抖音上,发到一些群里,在他的带动下,赵同先、赵连好、周传辉等好几个村民也跳进去,帮忙疏通,当时现场的情况确实是感动人。”村民周传达说。

村民们介绍,事发前的这场雨下得比较快,也比较急,持续天数也比较多,“村里有好几百个大棚”,全部淹了。如果不及时排水,损失相当大,赵春辉书记第一个跳入两米深的污水中,及时抢险,并找了三四部挖掘机,把所有的水沟全部疏通。“当时水又脏又臭,还有很多垃圾,赵书记一个人在下边,很累,很多村民看不下去了,一块下去疏通。赵书记忙得两顿没吃饭,把所有的管道水沟疏通,给大棚种植户减少了很多损失。我们都是亲身目睹,共产党好干部,是好样的。”

讲述:早9点干到晚7点顾不上喝水吃午饭

8月15日上午,记者也联系到了网传视频中的赵春辉书记。据了解,赵春辉目前是沽河街道党工委委员、孙受新村第一书记、迟家庄村支部书记。

“作为党员干部,艰难险重的任务,要冲在第一线,我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赵春辉告诉记者,迟家庄村高效农业比较发达,冬暖大棚多,“一个村就有800多个”。这次降雨量大,而且持续时间长,积水太深,排水不畅,给村民大棚带来隐患。然而,村边有个在地下两米深的水泥管堵了。周边的水是从东往西排,而堵住的地方正好是排水管道的最西头,如果这里的管道堵了,整个东边的一片大棚,全都得在水里泡着。

“当时大家都很着急,但是没有人下去。我作为支部书记,我是一名党员,我还当过兵,这个时候咱不下水谁下,我必须带头下。开始的时候,我找挖掘机用铲子把我送到水里,但是水没到胸膛的时候,我还摸不着管子。当时水流很急,水也很脏,夹杂着各种垃圾,例如动物尸体、废弃物、野草树枝等。我一看不行了,就说,在上游用淤泥砌一个小坝,把水临时隔断,将水排出后,等管道漏出来了再疏通。”赵春辉说,将坑里的水排出后,直径一米多粗的管子露了出来,他发现里面堵得很严重。他找来工具,一点一点地往外抠。那个管子两米深,而且很长,很难通开,最后还钻到管子里疏通。从上午9点多开始干,一直到中午才通开。“老百姓看我带头干,他们也加入进来,喊我上去休息会,好几个村民下去帮着我一起疏通。”

当天,赵春辉和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一起疏通多个堵点,中午疏完第一个堵点后,他来不及吃饭,又赶到第二个堵点疏通。在疏通一个堵点时,看到赵春辉泡在水里,也有村民跳进去帮着疏通。“那天可能是干起活来忘了,中午让我吃饭,我没吃,一直干到下午,有点低血糖了,快站不住了,因为疲劳过度,加上没吃饭没喝水,两只手控制不住地抖。一直干到傍晚,等晚上回家时已经是7点。虽然辛苦,但是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堵点全部疏通,排水非常顺畅,解决了棚区的积水问题。”

感动:有危险村民阻止下水母亲妻子担忧“责怪”

除了村民下水纷纷加入到疏通队伍,还有一件事也令赵春辉感动。“当时我下去的时候,有老百姓看到水太深,赶忙制止我,跟我说赵书记不行啊,万一管道通开了,水的抽力很大,哗啦一下就把你抽到管道里面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来,咱党员干部只要带头干了,老百姓就认可,很多村民也对党员干部有了更多理解。”赵春辉说。

“前两天,我妹妹给我发微信,说哥你火了,成网红了。我说怎么了,她说很多人在网上发我疏通管道的视频。”赵春辉笑道。记者采访得知,除了获得了村民、网友的点赞,赵春辉还受到了母亲和妻子的“责怪”。“这些事我没告诉家人。昨天下午,我妈刷抖音看到了我泡在水里疏通管道的视频,给我打电话直哭。我的父亲去年去世,到现在还不到一年,我妈说,儿子,关键时候是应该冲在前,但一定要注意安全,你要是再出点什么事,我也不活了。我妈说,你下去就不能找个皮裤子穿,带个口罩,我说现场没有这些东西,就是穿上,水那么深,一进去皮裤里就灌满了。因为这事,俺老婆回家也找我,说了我一顿。”赵春辉说,想想当时的情况,确实存在不小的危险,他也知道,母亲和妻子的“责怪”中,更多的是对他的关心,也有对他的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上级领导得知赵春辉的事迹后,问他干了这么多,为什么不向领导汇报一下,赵春辉只是说“都是应该干的”。“有些老百姓认为,遇到问题干部只知道背个手,站着看,但是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没有站着看,而是真的干。这时候的行动,最有说服力。”赵春辉说。

幕后:抗疫一线度过生日当兵时参加抗洪抢险

说起自己冒险跳入污水疏通管道的勇气,赵春辉说:“别人追星都是歌星、明星,我从小也喜欢追星,但都是追那种英雄,我有英雄情结。最近网上出了一个救人英雄蒋正全,我一直全过程关注,我就想,如果我在那里,我也会下去救人。”记者采访得知,今年莱西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赵春辉和几名同事主动请缨,到方舱医院坚守15天,近距离接触集中隔离人员,清理医废、消杀、提供生活物资。突击队员到达隔离点后,由于该隔离点刚刚建立。条件非常简陋,但是来自各地被隔离人员三百多人已经到位。年龄段1岁到90多岁不齐。时间短,任务急,放下行李后立马开始工作,为保障所有隔离人员吃好睡好,短时间内就要把生活物资送到每一个房间,电暖气逐个开箱组装送达,每个房间一大包矿泉水,一个烧水壶,拖鞋被褥洗漱用品消毒液。因为三楼才有电梯,这一切都要人扛着爬楼梯到三楼身穿二级防护完成。赵春晖作为队长、党员、老兵,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其他队员纷纷看齐,工作有条不紊。队员们每天要对所有楼层进行3次全方位无死角消杀。每天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下午把隔离区的饭取回送到位后,回营区防护服一脱,身心俱疲,抓紧时间吃饭休息,因为晚饭后还要对全楼进行每天最后一次消杀,所有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打包转运。记者采访得知,在一线抗疫期间,赵春辉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当时朋友给他送来一个蛋糕,蛋糕上写着“向英雄致敬,辛苦了”。

“我之前在东北当了三年兵,1998年的时候,参加过当地的抗洪抢险,当时一声令下,战友们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1998年,我在部队入党,同年年底,我退伍离开部队,在杂志社工作几年后,我就来到沽河街道工作。三年前,我来到迟家庄村当第一书记。”赵春辉告诉记者,来到迟家庄村后,他帮助争取资金对村庄高效农业园区的线路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大棚户抄表难的问题,对村庄后面的排水沟进行了浆砌,解决了雨天村庄内的积水问题。

“我同事赵春辉的事迹,我们也是通过村民发的抖音知道的,他的事迹是我们沽河街道党员干部在此次防汛工作中的一个缩影,结合着作风能力提升年,我们沽河街道前期对辖区易堵的路段、河道已经进行了疏通,此次汛情期间,我们党员干部也全部冲在一线,以确保安全度过汛期。”沽河街道宣传委员孙海瑜说。(记者 王洪智 刘玉凡 林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