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见证民生项目】全市住建系统举行2022市办实事现场观摩活动 这些项目有了新进展

2022-09-01 19:5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根据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开展“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2022年市办实事现场观摩活动,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30余人,现场观摩“煤改气”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建设推进情况,监督项目实施、评议项目质效、提出意见建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观摩,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室、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办有关负责人参与现场监督。

活动分为现场观摩和座谈会两个部分。现场观摩环节,代表们参观了二热徐家东山热源和海管浮拖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全市清洁取暖“煤改气”工作推进情况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建设推进情况。

推进清洁取暖“煤改气”工作是实现“3060”目标、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基本保障,是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使用清洁能源取暖,无论对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还是对于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都契合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二热徐家东山热源项目是“煤改气”工作重点项目,位于市北区徐家村68号,2021年通过实施“煤改气”工程,拆除2台29兆瓦燃煤锅炉,新建2台70兆瓦燃气锅炉。今年,市能源集团计划投资1.4亿元,关停4台58兆瓦燃煤锅炉,新建4台70兆瓦燃气锅炉。项目最终规模为6台70兆瓦燃气锅炉,总能力达到420兆瓦,可供热105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完成燃煤锅炉拆除,计划2022年供热季前完工。

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是国内涉海距离最长的城市燃气管线,同时是首条下穿跨海特大桥、首条采用陆对海“定向钻”工艺敷设的天然气管线,也是我市首条进入城区的大口径高压天然气管线。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与“十四五”期间实施的董家口LNG码头项目、全域“煤改气”项目、大型燃气发电项目协同一体,构建起“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体系,为我市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十足底气”。项目起点为胶州张应分输站,途经胶州市、城阳区、市北区,从女姑口大桥西入海,沿胶州湾海底向南至镇平路调压站,经调压计量后分别向拟建水清沟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和市区燃气管网提供用气保障。管线全长约72公里(其中陆地段约60公里,海底段约12公里),设计压力4.0MPa,管线直径DN600-1000,设计年输气能力36亿立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4.5亿元,已于2021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1月底具备通气条件。

现场观摩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座谈会,与会代表对“煤改气”工作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就工作开展等方面提出建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交流。同时,会上书面征集了与会代表对于市办实事推进情况的满意度评价、意见建议和2023年市办实事项目征集意见。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将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严格贯彻落实“工作标准化、标准程序化、程序公开化”的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跑步进场,唯旗是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清洁取暖“煤改气”工作和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项目两项市办实事工作落实落地、办成办好,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