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会聚艺术城市共话诗意海洋 首届青岛诗歌节25日举办

2022-09-22 09:3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张力伟)诗人阿多尼斯曾写到“如果大海是森林,那么词语便是飞鸟”;文学大家普希金曾深情呐喊“再见吧,自由奔放的大海!”青年海子亦深情渴望“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歌与海洋,素来都是孪生般地存在,大海是诗的无穷想象,每一座有海的城市都是诗歌的原乡。9月25日——28日,作为2022年青岛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之一,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就将在这座滨海的诗歌原乡举行,国内外文化学者以诗歌为名,共话“文学海洋诗意青岛”。

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青岛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青岛市作家协会、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万美和顺(青岛)文化传播公司承办。

艺术城市的诗意化表达

青岛是诗歌的城市,山在窗外,海在脚下,城在岸边,山海城的独特风貌,使得青岛备受诗人们的关注,从唐朝“诗仙”李白的“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到中国近现代名人的诗篇,关于对青岛的赞美之辞常常赫然于其中:康有为曾慨然写下“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的至高评价;梁实秋在《忆青岛》中喟叹“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并为之“流连忘返”;老舍在《五月的青岛》中写道“看一眼路旁的绿叶,再看一眼海,真的,这才明白了什么叫作春深似海”,俞平伯则以一句“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生动形象地刻画了青岛如诗的绝美画卷……这些文化名流溢于笔尖的文字成了青岛这座城市最好的代言词,先生们在这方热土上停留的脚步、书写的文字,如皓空繁星,既是城市文脉的肇始,亦点亮了青岛的风情。

任由时光流转、城事变迁,青岛这座城市的诗意表达从未缺席。而今,我们用诗歌节的方式再度吟诵、歌咏艺术城市的多元内涵,正如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言,诗歌自古就是城市的最好载体,装载着城市的风景名胜、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青岛作为从大陆性向海洋性过渡的城市特点在山海风光的突显下充满诗性;同时青岛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起就因闻一多、臧克家、陈梦家、王亚平、汪静之、杨唤等诗人在这里的创作和生活,相比同类其他城市多了一份诗脉积淀,因此青岛举行大型城市诗歌节是具有深厚的人文传统和明显的艺术优势的。”高建刚特别指出,青岛各类诗歌社团和活动方兴未艾,具有良好的群体基础,尤其近三年来在青岛市文联领导下,青岛市作协打造并推出了品牌活动——青岛新年诗会,邀请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等来青参加诗会朗诵、诗歌讲座等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备受国内诗坛瞩目,为青岛成功举办大型诗歌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青岛诗歌节期间,通过举办高端学术交流、国际诗歌创作互动、大众诗歌推广、跨界艺术碰撞等活动,积极促进中国当代诗歌发展,推动青岛市城市先进文化,引领多元文化交融,提升青岛城市诗意文化形象,助力实现‘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

“诗歌+”链接文学海洋

青岛诗歌节拟两年举办一届,立足青岛与中国现代诗歌的文脉渊源,面向国际,面向未来,力争打造国家级的文学活动品牌。今年举办的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活动以“文学海洋诗意青岛”为主题,而“不止于诗”的活动形式将为诗歌节链接“文学海洋”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建筑、绘画、音乐、影视的多面开花,让青岛这座艺术城市不断闪耀出夺目光彩,“诗歌+”的跨界互动则赋予其全新的姿态与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涵养城市文明。

根据青岛诗歌节的日程安排,于9月24日在崂山大石村美术馆开幕的“诗意墨韵”首届青岛诗歌节作家书画展为诗歌节“预热”,集中展出著名诗人欧阳江河、西川、陈东东、胡弦,著名作家王干、陈应松、吴克敬的书画作品,同时也有青岛本土作家以及书画名家的原创佳作,此次展览也是作家和诗人们以书画的形式向诗歌致敬;25日晚举行的开幕式暨诗歌朗诵会上,将以“交响音诗”的形式奏响诗歌节的序幕。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化周期间,与会嘉宾还将以对话、论坛、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包括“当代诗歌写作”主题名家讲座、“海洋与沙漠”国际诗歌云对话、“诗歌遇见电影”跨界对话、“诗歌与海洋”国际海洋文学的对话,以及“城市·地铁·大海”诗歌之夜闭幕式等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将在青采风,并以诗歌分享会、地铁诗歌快闪等形式与岛城的诗歌爱好者近距离互动。

首届青岛诗歌节暨国际海洋文学周将邀请到邱华栋、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韩东、陈东东、臧棣、赵野、胡弦、蓝蓝、路也、阿多尼斯、薛庆国、万玛才旦、王小鲁等15位国内外著名诗人、翻译家、导演、影评家参与其中。对于青岛诗歌节的举办,这些文学名家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了欣喜与期待,刚刚以诗歌作品《奇迹》荣获鲁迅文学奖的诗人韩东表示很期待能够来青岛参加诗歌节,“有很多我所尊敬的诗人、老朋友都过去,能够看到他们仍然在写作,我就不孤单了。很长时间没有见面,肯定是一个盛会,很开心。”此前刚刚以阿多尼斯的《风的作品之目录》获得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的薛庆国也将在诗歌节期间再度与阿多尼斯进行线上对谈,薛庆国表示,“其实阿多尼斯很想来美丽的青岛,但因为疫情原因来不了,有点遗憾。阿多尼斯刚去了土耳其。年龄好像对他不起作用,90岁时我们还一起爬黄山。希望后年他94岁能来青岛。”

【相关链接】

诗歌节部分活动安排

诗意墨韵一一首届青岛诗歌节作家书画展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4日-10月8日

展览地点:崂山大石村美术馆

著名诗人诗集分享会(一)

时间:9月25日14:00-16:00

地点:安徽路5号良友书坊·塔楼

诗人:西川张清华韩东臧棣

“文学海洋诗意青岛”开幕式诗歌朗诵会

时间:9月25日19:00-21:30

地点:奥帆中心情人坝灯塔前

“当代诗歌写作”主题名家讲座

时间:9月26日9:30-12:30

地点:青岛市美术馆

上半场

主讲人:邱华栋、欧阳江河、西川

内容:当代诗歌写作跨界的可能性

下半场

主讲人:陈东东、胡弦、赵野

内容:当代诗歌写作的不确定性

“海洋与沙漠”——国际诗歌云对话

时间:9月26日15:00-17:00

地点:安徽路5号良友书坊·塔楼

主讲人:阿多尼斯、欧阳江河、西川、张清华、薛庆国

“诗歌遇见电影”跨界对话

时间:9月26日19:00-22:00

地点:1907光影俱乐部

主讲人:导演万玛才旦、影评家王小鲁、诗人欧阳江河、韩东、策划人臧杰

“诗歌与海洋”——国际海洋文学对话

时间:9月27日9:30-12:00

地点:奥帆博物馆

主讲人:邱华栋、欧阳江河、张清华、韩东、陈东东、臧棣、赵野、胡弦、蓝蓝、路也、薛庆国及本地诗人代表

著名诗人诗集分享会(二)

时间:9月28日14:00-16:00

地点:安徽路5号良友书坊·塔楼

诗人:蓝蓝路也

地铁诗歌快闪

时间:9月28日14:00-16:00

地点:大平角站地铁博物馆小广场

“城市·地铁·大海”诗歌之夜闭幕式

时间:9月28日18:30-20:30

地点:太平角金海角海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